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懼失敗 只怕平庸
2009/01/31 15:26:52瀏覽2817|回應3|推薦20

廖柏森 

「成功」的定義人言言殊,有人認為坐擁豪宅名車可彰顯財富,也有人汲汲營營擴大事業版圖以突出成就。但個人以為盡己所能做好每一件事就是成功,這件事可以小至食衣住行的日常瑣事、大至一生奮鬥的志業,都是每個人能力和品格的展現。按此定義,每個人都可享有成功的人生,只要每天努力認真地生活,直至人生盡頭時可感此生無憾矣。

 

可是依循如此單純的定義,大多數人的生活還是不算成功的。許多人對自己的生活充滿怨嘆、感到失落,即使有思加以改進,卻未曾落實為行動,這其中最大的徵結就在甘於「平庸」(mediocrity)。平庸並不是指平凡度日,而是意謂無視自己潛在的能力和抱負的理想,只想安於現有生活軌道,在舒適圈得過且過,心中似乎對未來有些嚮往想要突破,但若一想到需要付出的努力和辛勞,又縮回安全的常軌。

 

我在學校裡教書就常目睹現在的年輕學子似乎有安於平庸或小確幸的傾向,許多同學才華洋溢、創意無限,令我欣羨。但一問到未來志趣時卻意氣索然,只想找份糊口的工作就心滿意足。例如有人說到未來想開咖啡店時我也很高興,但需先捫心自問想開咖啡店的動機是真心喜歡以烹煮咖啡的專業來服務人群,還是為逃避人生其它挑戰而作出的選擇。

 

從這角度來看,「平庸」比「失敗」還可怕。遭遇失敗可以讓人產生危機意識,從中學習教訓,而從挫折中重新出發的力量往往是最積極,也是通往成功的捷徑。但是平庸卻常會讓人認為自己比下仍有餘、誤解知足即常樂,何勞費心追求成功?因此不願將一己所能發用至極致,長久以往卻不免在心中徒留遺憾。

 

簡言之,「成功」最大的敵人不是「失敗」,反是「平庸」。甘於平庸的人生也就是不願投入自己最大努力去生活的人生,這比全力以赴而後失敗的人生更可惜可悲!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2604755

 回應文章

小逸
堅持
2009/11/28 18:57
老師,我覺得您一路走來非常堅持尋找自己的路,是您的堅持帶領您邁向成功,並來GITI教導我們!
Posen (trjason) 於 2009-11-28 22:24 回覆:
GITI的同學都非常優秀,我能有任教機會是種榮幸,定會全力以赴

應外學生
一樣的想法!
2009/02/25 01:26
老師我贊成你說的 "但個人以為盡己所能做好每一件事就是成功"
這句話跟李開復的書"做最好的自己"裡面對於成功的定義是相同的!!
裡面第一章討論到 何謂成功? 是每個人都要追求社會上世俗定義的成功嗎?
住豪宅 開名車 買股票 錢進錢出...
不是 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按照自己心中的成功定義去追求!
推薦老師閱讀這一本書~

我認為一個人要有"野心"或者說"企圖心"
以前的我也很有想法 抱負
只是年紀越來越大 似乎不能不跟社會低頭 或者也要給父母一個交待
但我還沒有放棄我的理想 我現在才大四
我希望以後我可以繼續堅持我的理想 朝這目標邁進!
Posen (trjason) 於 2009-02-25 14:49 回覆:

同學:

你的人生還很長,完成理想的可能性更高,唯一的關鍵就正如你所說的要堅持。就算短期內要對實際的社會環境低頭,但只要心中持續理想的火種,總有一天定能發光發熱。


○○羽
新學期開學快樂~
2009/02/14 13:38

呵呵...

不好意思這麼說...

不過我從來都不想做平庸的人...

雖然我也有惰性...

(救命..要開學了~ 又要開始拼了~ 天哪~ XD )

Posen (trjason) 於 2009-02-16 21:40 回覆:

老師可以想見妳一向都是盡力做好每件事。

惰性是難免的,但只要心態樂觀積極就容易成功。

開學了要開心地面對新的挑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