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天道無極門派丹法
2012/03/04 01:45:43瀏覽756|回應0|推薦0

先天道無極門派之道功與睡功訣法,尤為以往千聖不傳之密旨(無論任何人,半生在床上過,誰人得遇睡中 仙?)。本書卷二為《先天道無極門長生丹法》。考先天道無極門派丹法,修之者寥若晨星,自鍾呂而下所開 各宗派,迄鮮傳人。由其《九三神訣法》、《先天道竅談》、《先天道玄旨》與《道家三玄顯密論》諸文觀之,知其源流有自,且確有獨得之秘,而為獨門之傳者, 與世間之自稱為先天道者,實不可同日而語。

修昆侖法訣(頭腦鍛煉法)----道海玄微(六十五)----蕭天石
(2011-01-25 15:37:40)
 轉載▼
 
雜談
分類: 道門語要

    道家有修昆侖法訣,為不傳之秘,深合現代科學原理。昆侖即指 吾人之頭腦,腦為人之神經中樞,以現代語言之,即為頭腦鍛煉法或腦神經鍛煉法。《黃庭經》曰:“三關之中精氣深,子欲不死修昆侖。” 謂發宜多櫛,面宜有工,齒宜常叩,津宜常咽,氣宜朝元,精宜還頂,三關宜透,任督宜通,靈珠宜固。此九者,所謂修昆侖法也。此乃還精補腦秘法。
    修昆侖法,亦即修泥丸宮法,在頭頂中,一般又稱上丹出,針灸家之百會穴亦在焉。《黃庭經》云:“腦神精根字泥丸。”又雲:“至道不煩訣存真,泥丸百節皆有 神。一部之神宗泥丸,泥丸九真皆有房,方圓一寸處其中。但思一部壽無窮,非各別住居腦中。”又雲:“保我泥丸三奇靈,恬淡閉關內自明。”泥丸部四方四隅, 連中央共九宮,泥丸宮居中央,修煉家常存思中央方圓一寸處,即百神總會處,即神居之宮,守之自有無限神化妙用,不但壽能無窮,且可開大慧悟,得神慧神智, 而亦妙悟無量;及其至也,大小神通,均可由此一功夫鍛煉而生。
    泥丸又稱天穀、天根、元性、太微宮、船若岸、靈台、神府等名。依現代生理學言,泥丸宮位置,正為頭部之松果腺體,即四疊體上之一小體,具內分泌機能。較低 於松果腺體處,即為腦下垂體。由三葉組成,功能各葉不同,要與身體發育,生命力強弱,生殖器官能代謝等,有莫大之作用與關係。此道家修昆侖法,實為養生無 上妙法之生理基礎也。
    先天道無極門,有修昆侖活法天機,用為通神捷徑。修出神入化,及修各種神通妙術,均須自此上宮神樞密戶入手。神樞一開,萬化臻至。神樞者,古仙家所謂之天樞也。
    修昆侖秘要,首在養神虛無,凝神玄牝,尤須致心冥極。無思無慮,無念無想。不思善,不思惡,不思是,不思非,不思亦不思。事與理冥,心與道冥,則自無相無境,無人無我,無天無地,一氣流化,而與虛為體矣。能無我,則自昆侖得養,而空靈無物矣。
    彭祖曰:“道不在煩。但在不思衣,不思食;不思聲,不思色;不思勝;不思負;不思失,不思得;不思榮,不思辱;不思名,不思利;心不勞,形不極。常導引, 內氣息。但爾可得千歲。欲長生無限者,當服上藥。”只此不思二字,看來容易,做到實難。欲能不思,先須無心。欲能無心,先須無我。欲能無我,先須無身。我 身既無,思何從思?故老子曰:“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此無上聖教也。
    天玄子曰:“有我須從無我立,長生應自無生修。”故仙家雖以長生為務,然總不可存生死念頭。存無我念頭,忘壽夭生死,方可入道也。
    天道只是一個“無我”,王道只是一個“無私”。三教聖人教人,無不以“無我”為第一義。然世人總不能“舍我”,聖人之所以少,凡夫之所以多。即是此等處。
    人之病,在不能忘我,不能舍我,不能無我。人知我,我是我;人不知我,我還是我。今日為帝王,我是我;明日為皂隸,我還是我。有之不增我一分。無之不減我 一分。老子留五千言,老子是老子;不留五千言,老子還是老子。故天玄子曰:“養生修真,初入要能忘我,繼進要能舍我。最後一著。要能無我。”
    無為。道之體也,清虛,道之基也;靜定,道之功也;柔弱,道之用也。修道之士,總須從此等處下手。
    玄真子曰:“無極之樞在昆侖,萬神之機存泥丸,生生之化寓玄竅,神之出入自天門。萬古不傳渾沌訣,訣在先天無極門。”蓋昆侖之中有虛竅,存之至極自生神。 其功夫下手有初乘法、中乘法、上乘法,熟誦《黃庭經》,勤而修之即可會得其中有真意,氣象萬千,神化萬千,非虛言也!丹家修出神一步功夫時,尤須了此。不 然,百年周天轉,依然是凡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