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2006/04/06 21:26:31瀏覽942|回應0|推薦4

作者:艾蜜莉˙弗利德(Amelie Fried)
譯者:張莉莉
繪者:傑基˙格萊希(Jacky Gleich)
發行:格林文化(1999年9月初版1刷/2000年3月3刷)
定價:250元
類別:童書繪本

得獎紀錄
★ 德國繪本大獎
★ 德國最美麗的圖畫書獎
★ 德國驢耳朵雜誌不同凡響獎
★ 世界最美麗的圖畫書獎
★ 萊比錫傑出藝術作品獎

  七年前的某個週末,我與J在逛書店的時候,進入童書部門一起賞書。她與我共同是童書繪本的愛好者,我倆分別從書架上直覺挑出自己覺得不錯的書,與許多小朋友蹲坐在地上靜靜地看書,看完書後我倆會交換看,並相互討論,分享感想。
  在那之前,我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的欣賞童書繪本了,更遑論會自掏腰包買書。然而,這本書的書背在書架上眾多書目裡,霎時吸引住了我的目光,毫不考慮的我就拿下它蹲坐在地下,靜靜地邊看邊掉眼淚。因為它勾起了我距離當時三年前的傷心回憶……只不過書中的主角是一個小小孩,而我則是一個中年婦女。
  作者艾蜜莉˙弗利德藉由小布魯諾祖父的辭世,試著讓不到五歲的小男孩帶領孩子們認識連大人或許都搞不懂的玄學,如離開、存在、真實、虛幻、自由、束縛、生存、死亡、天堂、靈魂和上帝等;並隨著小主角的體驗讓孩子們體會傷痛與思念。
  整本書的插畫以咖啡色的統一色調來表現悲傷與莊嚴的氣氛,而小布魯諾的ㄧ頭紅髮,以及他在送葬隊伍裡所穿的一身紅衣,正好與大人的矯情與複雜形成強烈的對比,在整體的棕色調裡將孩子的天真與單純表露無疑,這是繪者傑基˙格萊希最成功之處。
  弗利德循序漸進地藉著小布魯諾的觀察、感覺、體會與瞭解,一步步帶領孩子從物質進入精神層面認識死亡。爺爺不再起床、睜開眼睛、說話、吃東西了,爺爺睡在大盒子裏,爺爺被大人挖了個洞藏起來。這是一場永遠找不到對方的躲摸摸遊戲,爺爺不見了,不在他的房間,不在窗邊的沙發上。爺爺不見了,但是他的眼鏡、小木船、書還在那裡。
  有些承諾無法兌現,尤其是答應了會再見,誰知竟是永別,或是來不及說再見的別離。對活著人而言,這是令人最感悲傷的事實與存在。從另一方面來看,逝者永遠存在,只要思念他,彷彿他就會隨時出現在眼前。但隨著時光的流逝,他在腦海中的模樣或許有些模糊了,但小小相框裡的照片會再度讓我們憶起他,胸口彷彿有個會隱隱作痛的洞。
  有時我們會對自己來不及替往生者做到什麼而感到很自責,有時會氣他怎麼一聲不響地就走了,把我們孤零零的留下,獨自品嚐「無」。弗利德透過小布魯諾教導孩子要勇敢面對空虛,要努力克服怨嘆,嘗試創造更多正面且積極的作為,讓我們的每一天都活得多采多姿,把每一天都當作人生最後的一天。這樣才能告慰往生者的在天之靈,而那個胸口的洞會越來越小,痛就會越來越淡。
  繪者傑基˙格萊希成功的以棕色的統一色調、簡單粗大的線條和豪放的筆觸,貼切的表達出作者艾蜜莉˙弗利德所欲闡述的境界。他們二人完美的結合,不僅成功的讓孩子們認識了死亡,同時也將大人壓抑的情緒釋放了出來。這真是一本值得大人與小孩閱讀的好書啊!

T.H.
20060406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22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