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醜小鴨的永恆之美
2006/04/03 12:34:00瀏覽1250|回應0|推薦3

作者:安徒生
譯者:林良
繪者:安嘉拉茉(Roberta Angaramo)
出版社:格林文化
定價:280元
類別:童書繪本

  前些日子我為了要編導兒童劇《醜小鴨》,特別到書店選擇最貼切原文的譯本,以做為改編劇本的依據。當然,若能找到貼近原文的英文版也行,但是很遺憾的是,台北各大書店的架上都找不到《醜小鴨》英文版。不過,我卻在眾多版本中看到了《安徒生200年珍藏繪本──醜小鴨》(格林文化2005年12月發行)。

  與其他眾多版本比較起來,本書在兒童文學家林良的筆下,譯文讀起來特別優美與流暢,一點都不拖泥帶水與矯揉做作。故事劇情隨著優美的文字,並配上具整體協調的良好繪圖結構與濃厚的藝術特質,大讀者與小讀者都被這些動人的元素吸引著進入了安徒生的童話世界。醜小鴨的ㄧ舉ㄧ動生動地顯現在讀者的眼前,大小讀者隨著感人的文字關心著醜小鴨的發展,為他哀傷、為他著急、為他擔心,更為他歡喜。

  當我看到「這時候,他在水面上看到自己的倒影,就像照鏡子ㄧ樣。原來他已經不是那隻又難看又惹人厭的醜小鴨。他是一隻美麗的白天鵝!」這樣的文字時,內心的感動與激動真是不可言喻!兒時讀此書的回憶隱然浮現心頭!

  好玩的是,為了要將《醜小鴨》故事改編成劇本,我特別算了一下母鴨生了幾隻小鴨,發現這個數目因譯本的不同而產生了不同的數字,有的寫五隻,有的寫七隻,有的寫八隻。您知道安徒生筆下的母鴨到底生了幾隻小鴨嗎?

  醜小鴨從小經歷被手足與團體的欺負、排擠、恥笑與羞辱,甚至最後連母鴨也不喜歡他了。但他卻不會因此而受挫,更能奮發圖強,勇於面對自己的人生,追求夢想並進而實現了它!安徒生以正面思考安撫受傷的幼小心靈,鼓勵人積極面對人生中的逆境,勇於接受挑戰,開創每個人的美麗人生,是這個故事令人動容之處!

  格林文化出版的這本書內還附有ㄧ片CD,是台北愛樂電台「音樂開門」主持人邱佩轝主講這個故事,她悅耳、具有戲劇表情的聲音將林良的文字跳脫出來了!配樂與音效更意象化了醜小鴨的世界!

附註:《醜小鴨》首次發表於1843年11月11日。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