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你
2006/02/13 21:12:43瀏覽3071|回應2|推薦7

給一個遠方的朋友

我喜歡你 因為──
如果我生你的氣 你也生我的氣
如果我難過哭了 你也難過哭了
而且你會給我時間獨處
不會老要我再笑一下
因為你知道想事情
需要一些時間

  喜歡人要有理由嗎?當我們喜歡某個人時,我們能打從心底且豪不猶豫地當著他的面說出「我喜歡你」這幾個字嗎?要說出這幾字難嗎?如同要喜歡上一個人是件難事嗎?有時我想,喜歡與討厭這兩件事哪個較容易辦得到?如同愛或恨上某個人哪個較容易辦得到?到底喜歡與愛要如何分別?討厭與恨又要如何區分?

  兩年前,我弟弟生了第一個孩子,他是我唯一的弟弟,雖然,從小到大的過程中,他幾乎沒有喊過我一聲姊姊,有時還跟著哥哥們喊我妹妹,並跟著小哥一塊兒欺負我。但這都無減我愛護弟弟的心,於是,我把對他的疼愛與關心,全部又轉給了這個與他長得幾乎一模一樣的兒子。

  過去,我常想小哥與小弟為何從小就喜歡欺負我?我總是這麼覺得,他們喜歡全天下所有的女生,就是不喜歡他們唯一的妹妹和姊姊。長大後,我才明白那是孩子們爭寵的把戲!

  小哥在出國留學前,寫了一封信給我,說明他有多麼後悔,在過去成長的歲月裡,沒有好好地對待他唯一的妹妹,在出國前他才曉得要珍惜兄妹之情的可貴。然而,隨著即將踏出國門,相處機會已然無多了……其實,我從未對兄弟們記恨過,始終很珍惜與懷念和他們那十幾二十年的相處時光,無論喜怒哀樂,我們均一起渡過;雖然,日後我們身隔兩地難得聚首。

  表達愛意真有那麼困難嗎?一個兩歲八個月的孩子能辦得到,我們這些大人有什麼理由辦不到!我的小侄子看到媽媽生氣,他會立即瞅著媽媽說「我愛你」,媽媽若還生氣,他就再說,直說到媽媽不生氣為止。一個兩歲八個月的孩子都瞭解「愛」的威力與用途,我們這些大人有什麼理由不明白!

一朵花不給她水和陽光,就會枯萎。

  在一次某個國中的夏令營中,我受邀擔任戲劇課的老師,在訓練孩子們做戲劇表達時,我要他們分別說出對某人的喜歡與討厭的話來,很快的他們紛紛用自己的語彙表達了對某人的討厭,卻遲遲對喜歡做不出適切的表達。從這個練習中,我發現在華人文化中,不知從何時起,我們對喜歡的人事物竟如此的羞於啟齒與手足無措!然而,孩提時期卻自然地即可表達出心中對人事物的喜惡。那不需人教導的自然反應竟隨著年歲的增長而越來越猶豫不決,甚至想要將之隱藏或埋葬。

  陽光和水越充分,就越會吸收更多的陽光和水,製造更多的養分,讓花生長得更好更美。假使靈魂是一朵花,那麼,愛就之於陽光和水,乃長養靈魂之要素。一個不懂得愛自己的人,怎懂得愛他人!一個懂得愛的人,當然就會愛自己,也才有能力去愛他人,完全體現聖經上說的「愛近人如自己」這個誡命。一個懂得愛並會愛人的人,當然就會自然地產生同理心,設身處地的去感受、為他人著想,並體諒他人,與人相親相愛。因此,靈魂就會如花盛開般美麗!

我喜歡你

  六年前,我在書店看到一本繪本《我喜歡你》(遠流公司出版),對裡面淺顯易懂的文字深受感動,勾起了內心深處那個屬於純真年代的記憶,激起了血液裡那個原始的一股自然力量,讓人在閱讀後,自然而然又不知不覺地融入人與人間相互喜歡的愉悅情緒裡。於是,一口氣買下十本,分送親朋好友。讓平時難得表達對朋友的喜歡,也能自然透過這本書表達了。

  在書的內頁,作者特別設計了一個對朋友表達喜歡的專屬空間,有了這樣的表達,更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藉由與朋友分享這本書,浮現起各自內心深處未經修飾的記憶,喜歡就是不一定需要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只要有你陪伴一起作瘋狂的事。我喜歡你,因為當我告訴你一件特別的事,你就知道它是特別的,而且,你會記得很久很久……(取自內文第六頁)

  令人歡喜的是,當朋友收到書後,回寄這本相同的書,或是打電話與我分享書內所寫的和他相似的經驗,而這些經驗又與自己曾有過的經驗相似,那麼彼此就有更多值得分享的感受,透過這樣的分享,讓彼此對彼此的喜歡的縱橫面又更拓展了許多!

  《我喜歡你》(I Like You)內附有英文原文,作者桑朵史多達˙沃博(Sandol Stoddard Warburg)與插畫家賈桂琳˙齊華絲特(Jacqueline Chwast)共同創作於1965年,同年由美國知名教育出版公司--休頓˙米夫林(Houghton Mifflin Company)出版,於1993年再版。遠流公司在1998年獲得華文地區的版權發行。

  這本小書不僅給孩子們閱讀,還很適合大人閱讀。在內容上,作者寫的是最普通、最自然的感情,而這些經驗你我均曾遭遇過,閱讀起來相當的能感同身受,而獲致極大的感動。繪者更以最簡單、活潑與戲劇性的線條和筆觸,將作者的文字活靈活現於紙上。出版社還很貼心的設計了數張有圖文的明信片,讓讀者多一種向朋友表達喜歡的選擇。

  我喜歡你 因為
  我不知道為什麼 但是
  不管發生什麼事
  只要有你在
  總是比較好
  我記不起來有什麼時候我不喜歡你
  如果有 那一定寂寞死了
  (取自內文第35、36頁)

Tere
寫於情人節前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eschahwang&aid=176716

 回應文章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紀錄
2006/09/24 12:52
本篇文章榮獲《網路城邦周報》2006/02/14當期「單身或有伴的都要好好地過」的慶祝情人節首選文章,特以此連結作為紀錄。
福福樂樂的媽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 love it,too !!
2006/03/14 00:28
 我第一次看到時也很喜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