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來買單? 大學學費
2010/04/22 03:23:41瀏覽1755|回應23|推薦94


最近正值北美孩子们  陸續收到大學入學許可的時候

   面對大學選校   將於5/1前必須做出最後決定 

對於學費又是只漲不跌  身為父母及孩子將是一大考驗

想起  我們的父母   供我們讀書   甚至出國留學的情形

當年與弟弟  都是應屆 前後只差一年  弟弟還念醫

   在父母並不堅持一定要國立的情況下   兩人都讀了私立大學

然而我們也只是個單薪的公務人員家庭  雖供的辛苦  也都熬過了

一般來說    當時大部分沒有為了學費而負債   

   而且有的家   還很多孩子   各個都讀大學   都不是只有一個兩個 

為何到我們這一代    曾幾何時   供孩子讀大學   變的如此沉重  

難道是我們收入少了   生活奢侈了  物價太貴了   學費太高等等  

想不通    到底在哪一個環節出問題了呢

也因著上一代對我的教育的供養是零負擔  

所以從我有孩子的那一天

就想到將來孩子的教育費   除非是特別的狀況  

要不然也要讓孩子高枕無憂的去讀書  縱使不是為了追求名校

但總要了解讀外州學校與本州學校   公立私立的學費到底是多少 盤算一下

在美國一但出了本州  到外州去   就算也是州立  學費就很貴  

每個家庭都有供養的原則   尤其是在北美學費高漲下  

但總覺得有些事情  在孩子申請學校前   就當與孩子先溝通一下

大學的學費  父母的供應及看法   不要等孩子申請了   才反對

只是讓孩子去證明他的實力而已   這是有點殘忍的

想起那一年  兒子決定申請學校時 

先問他有沒有 dream school   為何選那學校

最後是開放全美公私立學校都可以申請   但他需要申請獎助學金

當時他已決定主修是電腦   最後剩兩個學校在做最後的決定

一個是全美排名前十大的州立大學  德州奧斯丁大學Honor program   

並因是 National Merit Scholarship的 finalist 拿到四年全額獎學金 

系主任還多次打電話來  並願提供從暑假開始的實習 

以當時的情行  大概一年只要花一萬元生活費即可

另一個是電腦系的翹楚某私立大學  只有第一年一萬二的獎學金

以後逐年再申請   大一那一年約要三萬八  扣掉獎學金還得花兩萬六

記得那時   兒子很難決定  因為學費四年下來   實在是差很大

很多人都認為  孩子都可能繼續讀  大學不一定要讀自己的dream school    

我並不認為如此   因為人會變  

在經濟能力的許可下    讓孩子做他自己的決定  by his heart

也不希望是因Chinese way(父母供四年學費)   就得聽父母的

更不是因為學費的差異  來主導他的選擇   造成他日後的遺憾與抱怨

所以平心而論   兩個學校都很好  最後他選擇私立大學 

  

    他的學校有大學研究所並讀五年的program 

即可擁有MBA+電腦  或 電腦碩士  

大三時須提出申請   那時兒子鄭重的跟我說他不要申請

讀了十多年的書  想工作了   做為父母總不免還是有點士大夫的觀念

認為他大學讀的不錯  既然打算提早畢業   何不用提早的時間  多得個學位

於是提出如果他繼續念   我們願意買單到底   結果並沒打動兒子的心

如今他已就業兩年  畢業時  那一年的學費已飆到近五萬

感恩讓他零負債的畢業   我們也沒因他讀書也負債

幫助孩子逐夢  是父母的責任  不管昂貴的大學費是如何買單

都沒對錯  重要的是不要釀成傷害或遺憾  才是重點 

畢竟能讀書   是一件蒙福的事 

下圖是一所大學的地標

     Walking to the sky  用七種不同的角色  闡釋人生就是要追夢

努力以赴   超越限制    不斷的突破

【後記】

大部份的美國人是不會供孩子  四年大學學費 

多少會讓孩子貸款  我們有人稱之為 American way

其實現在有些東方人  為了要孩子能有責任心  或某些因素  

漸漸也會讓孩子貸款

但我總覺得   如果你了解自己的孩子 

是有責任又懂事的人  而身為父母的又付得起

實在沒必要讓孩子  在讀完大學後   就背著債   

人生若能無債一身輕  活的會輕鬆些  至於研究所就另當別論了

想一想  我們這一代   不都是大學畢業零負債   為人生的起點嘛

不過這僅是我個人的看法   或許你會不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er07054&aid=396168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媽咪小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10/06/04 11:19
這篇文章寫的句句到我心裡, 但是我ㄚ頭的成績還沒優秀到可申請National Merit的scholarship, 若只是申請到部份獎學金, 差額部份, 大概只能申請student loan.  將來再慢慢還呗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06-05 21:57 回覆:

凡事與孩子一起溝通   共同決定

若要貸款  我有朋友是把 house 去申請 home equality

或 若有401K   在有些情況  可以以 hardship拿出來用  將來是還給自己

在此種情況下   是父母承擔貸款

另外就是 孩子自己貸

所以若要貸款   也有很多方式  差別還是  誰買單 

這是一點自己的拙見  僅供參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羨慕啦
2010/05/08 23:16

有妳這位好媽媽真的讓我好羡慕妳兒子
看見妳把兒子教得那麼優秀,真的不簡單喔
滿敬佩妳的

祝妳

母親節快樂!!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05-10 04:21 回覆:

父母有父母的責任   孩子有孩子的責任

每一個世代都有不同的難處

只是覺的當今這個世代   誘惑太多   競爭大

自立比起從前要困難

所以父母的教導及身教很重要   為了自己有個好晚年

教導孩子自立自強很要緊   我的老骨頭不多

不允許讓兒子做一個啃老族   所以得下功夫教育他  我好雲遊四海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暈
2010/04/27 05:38

我想是讀台灣的大學比美國大學(加州漲30%???)便宜許多

然後我們的父母又比我們更省吃簡用

孩子的失活開銷也不比過去

然後一個孩子跟三個孩子也不同

一個孩子是男生或女生也不同

是咬著金湯匙出生或自力救濟也不同

哇!

我會不會寫太多廢話了

我剛咖啡喝過量  有點頭暈

原諒我!  嘻嘻!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05-10 04:16 回覆:

對不起  居然忘了回妳了

其實聽說加拿大讀大學   好像沒那麼貴

美國真是學費跳的太快   追都來不及


Ruth (曉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alking to the sky~
2010/04/26 13:39

I like this landmark too~ 

This is a "great"  school~

I was there last Spring ~

I miss  Oakland a lot,

And, Randy Pausch ~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04-28 05:12 回覆:

It is not big but great school. 

Yes, I remember Randy Pusch the last lecture.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唸書看自己,有出息也重要
2010/04/23 21:58

我很贊同柳丁的說法,但也苟同你的看法.其實一個孩子會唸書,跟會賺錢又是兩回事。但孩子如果有興趣唸那個系,我們會分析給他聽,但也要尊重他的意見,因這在美國,如果我堅時他要讀那個這個,他沒興趣,結果搞的留級,又何必當初。

在美國唸書,大學才真正開始花錢;能供給的就供給,無法供給的,都希望孩子能申請到scholarship.剩下的看家裡情況,那個人不希望孩子畢業零負擔,但孩子自己也要有責任感,不是說父母給的都是應該的。從小培養一個人對事的責任感,蠻重要的。但父母對孩子的叮嚀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一環。原來你早已有這大學的landmark了,喔,還要從另一角度看啊.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04-25 01:23 回覆:

美國大學進去了   要畢業就更不容易 

所以進大學  人生才真的開始

反倒要花時間溝通  身為父母的  應該要了解孩子

給予適當的建議  引導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
2010/04/23 21:40
我在接受過國內及美國的教育
學費真的差好多, 美國的學費讓我差點喘不過氣來
不過我反而珍惜那一段離鄉背井的求學過程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04-25 01:19 回覆:

幾乎留學生   都很辛苦  大家都是能省就省

反而也是一種成長   

美國的學費   這幾年  貴的又更離譜了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23 21:08

看完以後

真的要來省一點...

不然 連問誰買單的勇氣就沒有

安那我會金拍謝.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04-25 01:16 回覆:

現在趕快跟會啦   那個一千多元的香菇頭   就要省著點囉

還來的及ㄟ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買單
2010/04/23 09:06

東西方顯著的不同

我們採中和的方式: 如果孩子有本事的話  培養孩子到大學為止

不過尊重孩子的想法 這點十分認同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04-25 01:13 回覆:

我也是覺的父母培養孩子讀完大學即可

後續自己想辦法 不過我的父母還供我們留學

真是不容易   現在對台灣來說   出國留學就很貴了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NJ所說, 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很重要的
2010/04/23 02:47

我倒是認為學貸對孩子來說不見得一定是負擔.  除了利息低(雖然現在較高但OK), 畢業後的頭半年是不用償還的.  開始以後也是在能負擔的範圍裡的數字.  適當的責任感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 我認為, 是很好的現實(reality)訓練.  作父母的, 只要在旁觀察, 必要時給予的協助.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04-25 01:09 回覆:

確實  有的人是認為學貸  給孩子一點責任感

也是一種訓練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贊成NJ的作法
2010/04/23 01:59
想想我們20多年前初來唸書的
哪個不是縮衣節食, 苦哈哈的趕緊畢業
我是在台灣上班, 讓老爺來唸書的 (那段日子到現在還計的非常清楚)
所以 經濟許可的話
當然希望子女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好好念書
況且
與其等走後再將錢財留給子孫
倒不如 將錢財用在當下 有需要的地方!

NJ過客(traveler07054) 於 2010-04-25 01:05 回覆:

Rachel 妳真行呀   還供老爺讀書  真是賢妻良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