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鱷魚遇見了河馬
2009/07/18 14:49:40瀏覽2035|回應0|推薦12

我的肯亞行最後一個目的地是「馬塞馬拉動物保護區 Maasai Mara Game Reserve」,也是此行的重頭戲,因為它是目前世界上野生動物數量最多的草原之一,算是肯亞的招牌。不過,對我而言,它也是我此行最期待的目的地,因為我的最愛「遠離非洲」這部電影,就是在此拍攝的。

馬塞馬拉動物保護區是一處望遠看不盡的大草原。天很大,地很大,在沒有指標的草原上奔跑,人真的變得很渺小。每一回當我們在草原上追逐動物的蹤跡時,我除了覺得上天很神奇偉大之外,我也覺得我們的司機很厲害,這裡連路都要看不清楚了,他們竟然神通廣大的就是能找到路?非常神奇!

我們的飯店隱身在小叢林裡,沒有招牌及指標,但是當你一走進飯店,你會「哇!」的一聲,並睜大你的雙眼。因為裡面別有洞天,而且設施及環境都不錯,焉然就是以前英倫上流社會狩獵嬉戲的度假村。

飯店旁有一條小溪流經,不時你會看見動物們前來此溪飲水。而開放式餐廳的下方有處平台,正午時分,你會發現不少的冷血尼羅河鱷魚在此做日光浴。

我來到飯店的第一天中午,用完午膳後,我端起一杯咖啡,在角落找了張視野很好的座位坐下。才一坐下,就發現我正前方的溪上,躺了兩隻巨大的河馬,一前一後的霸佔了整個溪面,而且一動也不動的正在享受他的溪水Spa。

眼前的畫面很寧靜詳和,我的心亦是。只是不時飛進飛出的食蜂鳥Bee-Eaters及華麗椋鳥Superb Starling有些吵,數度打擾了我的清閒,於是我抓起了相機,也跟他們玩起了你停我拍、你飛我追的遊戲。

就在我玩得起勁時,一位服務生拍了拍我的肩,並指向溪水的遠方說:「Look!」,我看見正有一隻尼羅河鱷魚緩緩的游過來。可是游到一半就停住了,只露出兩隻眼睛詭詐的水面上。引起我的好奇,頻頻問:「怎麽了?」

只見服務生笑笑的說:「當鱷魚遇見了河馬,會發生什麼事?」

我想都不用想的說:「太簡單了!是河中殺手鱷魚ㄟ,一定是河馬讓路。又或是河馬睡著了,鱷魚不想吵醒牠,從河畔漫步繞過河馬!」

只見服務生賊賊笑笑的說:「我跟你賭10塊美金,答案絕對不是這樣!」

我很篤定的答應了他,隨後兩人就眼睜睜盯著他們瞧。然而一分鐘,二分鐘,十分鐘過去了,他們還是一動也不動的躺在河中央。我放下了相機說我累了,沒想話才一落下,鱷魚就嗵的一聲潛下水,我張大了眼,仔細的瞧,只見鱷魚再浮上水面時,己經掉過頭夾著尾巴跑了!

天啊!就這樣我的10塊美金就白白飛走了!

後來服務生告訴我,鱷魚雖然是河中殺手,但河馬的頓位大,皮厚,脾氣也大,更重要的是牠的力氣大,只大嘴一咬,幾乎沒有咬不斷的!因此,當鱷魚遇見了河馬,鱷魚皮雖然很硬,但是只要河馬輕輕一咬,還是會乖乖的斷成兩截的。

原來是這樣喔!雖然我心有不甘,但是10塊美金換一份好玩及有趣的知識,也是件不錯的收穫啦!再說,這樣的寶貴現場機會教育,也不是天天有的事,不是嗎!


【尼羅河鱷魚 Nile crocodile】

是一種大型鱷魚,為全數23種鱷魚當中被人類研究最多的一種。尼羅鱷體色為橄欖綠色至啡色,有黑色的斑點及網狀花紋。其下顎第四齒由上顎的V字形凹陷中向外面突出。尼羅鱷出現在非洲以及馬達加斯加島,主要棲身於河流及湖泊之中。自公元9世紀開始,牠們已經成為人類的獵殺對象,因為牠們的皮於當時非常名貴。

尼羅鱷夜間會在水內,日出時則會上岸日光浴。牠們會捕食羚羊、斑馬、水牛等,甚至可以獵殺獅子以及人類。成年鱷尼羅鱷會吞下石塊以作壓艙物之用,有助於水底保持平衡。在旱季期間,尼羅鱷會躲藏於地底之下,直到下一個雨季來臨為止。

【河馬Hippopotamos】

英文常縮寫成「hippo」,是源自非洲的大型草食性哺乳類動物。河馬是半水生的,棲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河裡或湖中,通常高達40頭以上的族群。白天的時候他們會為了保持身體的清涼而待在水中或泥沼裡。

公河馬具有領域性,繁殖及生產皆發生在公河馬掌控延伸的 水域中。他們會在傍晚的時候出水域來吃草。然而,雖然河馬在水中互相倚靠休息時會在水中的領域內,但吃草是屬單獨的活動,河馬在陸地上是沒有領域性的。儘管他們的身體很像豬和其他陸地上的偶蹄目,他們最親近的親戚是鯨目,如鯨魚、海豚等等。鯨魚和河馬的祖先是由其他來自六千萬年前的偶蹄目分支。最早的河馬化石,屬於來自非洲的肯亞河馬屬,大約是一千六百萬年前。

河馬是群居動物,每群大約有40隻。壽命為40-50年。雌性河馬在5-6歲時發情交配,妊娠期8月。雖然河馬看起來高大笨重,它們比最快的短跑運動員跑得還快,時速達30千米/時(18英里/時)到40千米/時(25英里/時),最快的可達48千米/時(30英里/時),但河馬的耐力並不好。河馬是草食動物但是稀疏獠牙長十公分,自衛攻擊時河馬大口足以將粗大尼羅鱷咬成兩截;母河馬為保護小河馬極具領域攻擊性。

【秘書鳥 Secretary Bird】

是1科1屬1種的特化鳥種,是非常珍貴的罕見稀有動物。身高 150 cm是非洲地區性的奇特大鳥,具有驚人的長腿,行走於草原以適應陸棲掠奪生活方式。此鳥上半身灰白色下半身黑色,橘紅色的臉,粗厚的鷹嘴,長羽在頸背。由於頭部有往後延伸的一撮長長黑色冠羽,狀似現今辦公室耳後夾著一枝羽毛筆的秘書人員,因此又有秘書鳥之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3144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