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瞬間,我的心揪了一下
2009/06/28 12:26:47瀏覽1947|回應0|推薦21

這兩天在新竹老家,老哥介紹我看了一部公視的優質戲劇節目「痞子英雄」,很不錯,深深的吸引我的目光,對於導演的拍攝手法及幾位新面孔演員的演繹方式,倒是令我頗為驚豔及讚賞!

後來,我又停在動物星球頻道上,因為那遼闊的草原,以及奔馳的身影,又再度勾起了我熟悉又甜蜜的回憶,我的夢想之旅「肯亞行!」

說真的,對於今年的肯亞行,我留下了非常多的美好回憶,但是仔細一想,印象最為深刻的,則要算是我們到「納古魯湖國家公園 Lake Nakuru National Park」的那一天吧!

雖然踏上肯亞機場的那一剎那很是美妙;入住樹屋的經驗也不錯,但是跟我印象中的肯亞,其實還是有段距離的。因為我還沒有看見大草原,也沒看見犀牛及獅子,人雖然己經身在非洲肯亞,但是心裡卻總覺得不甚踏實。

我還記得很清楚,當我們坐著改裝後的四輪驅動小巴士在納古魯湖國家公園開始我們在肯亞的第一場「獵遊 Game Drive」時,車子沿著公園小路前進,先是瞧見湯氏瞪羚在左前方溫柔中帶著警戒的眼神看著我們,再遇見成群的東非狒狒在右前方或坐或走,接著三三兩兩的斑馬們則在樹叢探頭望向我們,我按相機快門的手指沒停過,我的腎上線激素及心跳也持續的上昇,嘴裡更是不停發出:「哇!」的驚喜聲,直到車子穿出樹林,眼前出現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時,頓時我嚇住了!我真的足足傻了好幾秒,因為眼前的景緻,真的就是從我腦海中走出來的肯亞景緻!它不但真實,而且非常的踏實。

待我回神後,只想狠狠的大叫一聲!好好的記念這一瞬間。但可惜的,我並不可以這麼做,因為會嚇跑草原上的動物。

也許是我們很幸運吧,今天的草原上出現了許許多熟悉及不熟悉的動物。以前只有在書上、電視裡,或動物園裡才看得見的動物們,現在悠閒的就在眼前出現,那種不真實又真實的滋味,真是令人難忘及回味啊!

我還記得才就近不到3公尺的距離和一對犀牛母子相會,澎湃興奮的心情還來不及平靜下來,眼前就出現了3隻可愛的長頸鹿正朝著我們踱步而來,心情再度亢奮。而這樣的心情狀態,在那天的獵遊中,幾乎是成波浪式,一波接一波不停。

也許自己對電影「遠離非洲」的著迷太深,對這個以紅鶴棲息地聞名的納古魯湖,相對的加諸了過多的期盼,當我們抵達湖邊,湖面上的紅鶴數並不若預想中的壯觀時,我的心,竟然出現了小小的失望,而一路亢奮不己的情緒,也終於得到了喘息的機會。不過,紅鶴們優雅的姿態,單就是站在那裡,便是一種美的視覺饗宴,還是很開心能如此近距離與他們相見。

正當我們靜靜欣賞一幅如畫的景緻時,突然一隻紅鶴飛起,啪啪啪的,一群紅鶴們也跟著在我們的眼前翩翩飛起,剎時由靜到動,串連出一道美麗的律動之美,此景,還是把我給看傻了,差點就忘了拍照!

一連串的驚喜,一連串的亢奮,我們在不捨中要向大草原告別。

車子沿著小路橫跨草原,就在叢林前一個轉彎,眼前出現一陣狂沙瀰漫,車子便順勢停住,而我則用200的長鏡頭向狂沙中窺望,試圖窺探出一些端倪來。

望著望著,鏡頭裡竟然出現兩隻胡狼夾襲一隻小瞪羚,母瞪羚奮力抵禦強敵保子的畫面。這活生生的「動物星球頻道」現場,把我們帶入了電視裡,讓我看得是目瞪口呆!

一會兒,胡狼一個躍前,母瞪羚一個後踢,另一隻則趁機奔向小瞪羚去,瞬間,我的心揪了一下,口中「啊」了一聲,驚心動魄的場面,讓我的呼吸跟著急促不己。

還好胡狼撲了個空,小瞪羚逃了一劫!

我們如局外觀衆般,在遠遠的這頭袖手旁觀,心急,卻無能為力。

那一晚,我的腦海裡不斷的重覆上演著這齣劇碼,對於大自然的弱肉強食定律,我接受;對於母愛的力量,我動容。

一個起身,我把對媽媽想說的話,不掩飾的通通寫在筆記本裡。



【水羚Waterbuck】
水羚學名Kobus ellipsiprymnus,是一種生活在西非、中非、東非及南非的羚羊。
水羚肩高190-210厘米及體重160-240公斤。牠們的毛皮是褐紅色及隨著年紀而轉暗。在氣管附近有白色的圍兜,及在尾巴處有白色的圍圈。只有!雄性有角,角呈螺旋型並向後彎。

水羚會在灌木林及大草原近水的地方吃草。雖然牠們的名字與水有關,但牠們並不喜歡進入水中。水羚是白天活動的動物。2-600頭雌性水羚會聚集成群。雄性會在自己年青時保護自己約300英畝的領域。但在十歲前會開始失去牠們的領域。水羚的身體有著難聞的味度。一般獅子都不會獵殺牠們,除非在非常饑餓的情況下才會獵殺牠們。


【長頸鹿 Giraffe】

是一種生長在非洲的反芻偶蹄動物,是世界上最高的陸生動物。雄性個體高達4.8到5.5米高,重達900公斤。雌性個體一般要小一些。長頸鹿是非洲特有的動物,與鹿和牛有親緣關係,但屬於不同的科,即長頸鹿科。長頸鹿科包括長頸鹿和霍加狓兩種動物。長頸鹿的學名為camelopardalis,源於早期羅馬帝國時期人們給它起的名字,意思是駱駝和豹的雜交體,因為它的外形類似這兩種動物的揉合體。

網紋長頸鹿,或者稱為索馬里長頸鹿(G.c. reticulata):大而呈多邊形的褐色斑點,襯有明亮的白色網紋。斑點有時呈深紅色,並能擴散到腳部。分佈:肯亞東北、衣索比亞、索馬里。

馬賽長頸鹿,或稱乞利馬扎羅長頸鹿(G.c. tippelskirchi):斑點似葡萄葉,邊緣呈鋸齒狀。底色為深巧克力色。分佈:肯亞中部和南部、坦尚尼亞。

【東非狒狒Olive Baboon】

學名:Papio anubis,猴科狒狒屬的一種,主要分佈在馬利、衣索比亞、坦尚尼亞北部。天敵為獅子、獵豹等棲息於非洲之肉食性動物。頭軀幹長508-1,143毫米(mm),尾長456-711毫米,雄性重約24-45公斤、雌性12-28公斤。毛色為橄欖色,臉部黑色無毛,雄性的頸部及肩膀部份毛較長,亦較強壯,口鼻部延長似狗,尾巴成倒U形。雜食性,主要食植物之各部位,以取食方便、供應充足為主要的考量因素。

【疣豬 Warthog】

學名:Phacochoerus africanus,屬偶蹄目豬科疣豬屬,主要分佈於非洲,熱帶雨林和北非沙漠以外之地。為世界上少數能夠在只有些許水的環境下,依舊能夠存活的動物,能在超過常溫許多的高溫下存活。
群居動物,牠們經常會組成一個稱為「sounder」的小型家庭團隊,主要是由母疣豬和小疣豬組成。公疣豬自己生活,只有在交配期間才會加入群體。在爭奪母疣豬的儀式中,公疣豬之間的搏鬥非常凶殘和血腥,用獠牙直接進攻,頭與頭撞擊。
【紅鶴 Flamingo】

又名紅鸛、火烈鳥,生活在鹹水湖沼澤地帶和一些潟湖裡,主要靠濾食藻類和浮游生物為生。有些紅鶴受魚的影響比較大,比如智利紅鶴只生活在沒有魚的湖裡,這是因為智利紅鶴的食譜狹窄,魚類會與紅鶴爭奪食源(藻類和浮游生物)。主要分佈在印度、非洲和中南美洲。紅鶴喜歡群居。在非洲的小紅鶴群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鳥群。紅鶴不是嚴格的候鳥。只在食物短缺和環境突變的時候遷徙。

紅鶴是鳥類中的四不象,它的分類問題是鳥類學的一個著名難題。困惑了幾代鳥類學家。簡單來說,在分類學家眼中紅鶴似乎是一個由一部分鸛的結構和一部分鴨子的結構拼接而成的怪物,所以主張把紅鶴劃為鸛形目的分類學家和劃為雁形目的分類學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依據。


【胡狼 Jackal】

又名狐狼或豺狼,是分佈在非洲、亞洲及歐洲東南的三種(有時四種)犬科。胡狼與北美洲的郊狼有相似的生態位,專門捕獵細小至中等的動物。牠們的腳長,犬齒彎曲,適合獵食細小哺乳動物、鳥類及爬行動物。牠們的腳掌較大,肢骨融合,適合長距離奔跑,並可以維持每小時16公里的速度。牠們是夜間出沒的動物,尤其是在黎明及黃昏時份最為活躍。

胡狼是一夫一妻的,並以家庭為基本的社會單位。牠們會保護自己的領域,猛烈的追逐入侵的敵人,在領土以尿液及糞便劃界。這個領土的大小足以養大個別的幼狼,直至牠們可以建立自己的領土。少量的胡狼有時聚集一起,例如在吃腐肉時,但一般都是一對生活的。

【犀牛 Rhinoceros】

是哺乳類犀科的總稱,主要分佈於非洲和東南亞。是最大的奇蹄目動物,也是僅次於大象體 型大的陸地動物。所有的犀類基本上是腿短、體粗壯。體肥笨拙,體長2.2~4.5米,肩高1.2~2米;體重2800~3000千克,皮厚粗糙,並於肩腰 等處成褶皺排列;毛被稀少而硬,甚或大部無毛;耳呈卵圓形,頭大而長,頸短粗,長唇延長伸出;頭部有實心的獨角或雙角(有的雌性無角),起源於真皮,角脫 落仍能復生;無犬齒;尾細短,身體呈黃褐、褐、黑或灰色。犀牛多呈灰色或褐色,其中白犀牛的顏色較淡。犀牛視覺差,但嗅覺與聽覺靈敏。現存的4屬5種的犀牛除白犀牛外,都瀕臨絕種,其中以爪哇犀牛的數目最少,約50頭左右;而黑犀牛也只有1萬到3萬頭左右。

非洲有白犀牛和黑犀牛兩種,它們都是雙角,白犀牛體型比黑犀牛大,白犀牛是現有犀牛中最進化的一種,在草原上由3-4頭組成家庭族群,以草為主食,據說幼犀在食草之前的一段時期內,以吃父母的糞便來維持生計。黑犀牛喜歡居住在灌木叢中,單獨生活,以小樹枝及樹葉為生。由於白犀牛和黑犀牛都喜歡吃草,所以它們的嘴的形態和馬一樣已變得十分扁平。

【瞪羚Gazella】

是羚羊亞科的一屬。瞪羚是非常敏捷的動物;以每小時80公里/時的速度跑下來,1小時都不覺得累。大多數瞪羚生活在非洲大草原,但是也有少數生活在亞洲(例如鵝喉羚)。大多數瞪羚都是群居動物,以嫩的,容易消化的植物為食。

湯氏瞪羚學名 Gazella thomsoni是最著名的羚羊之一。分佈於非洲的稀樹大草原和開闊草地,特別是肯亞和坦尚尼亞的色倫蓋提國家公園。肩高60-80厘米,毛色為棕色和白色,身體兩側有一條黑線。身體背部腿部為白色,其餘為黃褐色。肩高約75厘米,體重25—30公斤,是小型瞪羚。雄性的角又長又彎。

湯氏瞪羚矮小粗壯,善跑好鬥,尤其是交配季節,經常看到瞪羚屍體,有兩個孔,就是被同類打死的。當瞪羚受驚嚇時,瞪羚先是不緊不慢跑,然後突然跳得很高。湯氏瞪羚好合群,經常與牛羚結成世界上最壯觀的草食動物群。但是由於瞪羚和牛羚遷徙的目的不一樣,所以它們遷徙的路線也不會一樣。

葛氏瞪羚Grant's Gazelle,比湯普森瞪羚罕見的多,身體纖瘦,腿長,大腿肌肉發達,跑得很快。肩高約130厘米,體重40-50千克。毛色與湯普森瞪羚相同。經常與湯氏瞪羚結群。

以上動物知識來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3083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