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小失大,後果請自行負責!
2009/04/04 14:45:07瀏覽2017|回應1|推薦17

昨天在蘋果日報上看見一則報導,標題是:「遊港借住,台女險遭男強姦!」內文大致是說一名到香港自助旅遊的27歲台灣女孩,為節省旅費,寄住在36歲的男性友人住所,兩人非情侶,但每晚均同床共眠。一日男性友人企圖侵犯,霸王硬上弓,女子驚慌並奮力呼叫才逃出魔掌!

看見這樣的新聞,我的直覺反應是:搖頭!

先不論他們的關係究竟為何?真象為何?但是出門在外,有兩件事非常的重要,一是「自身的安全」;另一件事則千萬不可「貪小便宜!」

從事旅遊寫作這麼多年,我一直不甚理解的是,為什麼這類型的事件一再發生?而且國內外皆然!

我記得我在2001年起正式於國內出版旅遊工具書,在我所出版的書中,便再三的提醒大家「自身的安全」及「貪小便宜!」的問題,就是因為當時在美國,經常看見新聞報導這類因小失大的新聞事件,而且不僅止在美國發生,在日本、西班牙、義大利及法國等網路活絡的歐美國家亦是。

下面是節錄之前我的旅遊書內的部份內容:

「近年來的網路發展出神入化,天涯何只若比鄰,完全只在一個電腦間。許多人藉此透過網路的搭橋,與遠在天邊的異鄉人士往來頻繁,因此亦有許多旅人藉機在網路上張貼告示,期望那些未曾謀面的異鄉友人,能愛心滿滿的給予住宿的協助,除了減輕消費負擔外,還可順便找個免費的地陪、嚮導哩!

不過我並不贊同此種做法,不是我以小人心度君子之腹,而是人心太難測了,一切還是小心謹慎為上才是。目前國際間這種因網友事件導致悲慘下場的故事繁不勝舉,而出門旅遊是件快樂的事,你可不想當那羊入虎口的小綿羊吧!而且千萬不可有愚人之想,認為這種倒楣的是不會看上我的,或是男人應該沒問題吧?基本上這種事是男女通殺的,或許為色、也許為財,甚至沒有理由。因此千萬別為了省那些小錢,而將自己的生命安全交到一隻虎爪上。」

朋友A說:我覺得這女子自身有問題,不是男女朋友,卻又天天跟人同床共眠,擺明了是自己製造機會引誘別人犯罪!

朋友B說:男人就是這麼色,而且網路上的男人或宅男,大部份是雙面男,很恐佈,千萬不可相信!

朋友C說:自己愛貪小便宜,怪不得別人!

我倒很同意朋友C的說法。

但並不是說犯罪的人就沒事,他們是要付出代價及接受制裁的。只是我一直相信,18歲以上成人的自主權,完全操控在自己的手上,因小而失大,後果請自行負責,怪不得別人的!

這件新聞事件如此,其他相關事件亦然。

順著這個議題,我們也聊到不久前我在「新聞挖挖哇」節目中談及旅遊低價陷阱問題。

說真的,目前旅遊市場上確實有許多折扣好康,也是出門旅遊撿便宜最好的時候。不過一個大原則,超乎常理的低價必然有詐!

例如亞洲區不到1萬元的團體旅遊;歐美不到2萬元的團體旅遊,最好請三思!

試想,一張亞洲區來回機票含稅至少要7、8仟元,只剩不到3仟元,又要住4晚5星飯店,又要吃三餐,又全程有豪華巴士接送,怎麼可能?

因此不是到處關在「特約店」購物,或是吃不好、睡不好,就是耗時在車上,及景點到此一遊或經過,不下車,不入內。

畢竟羊毛,一定是出在羊身上的。他們以超低價吸引你們上門,一到了海外,自是要從客人的身上把差價給要回的。只是所使用的手法有高低優劣罷了!

當然,如果你本來就是愛買特約店的產品,又或是只在乎到此一遊,及有所謂的「集郵國家」的興趣,那當然另當別論囉!

所以說,要搶所謂的超低價折扣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他的內容及暗藏陷阱,否則因小失大,後果請自行負責。

超低價機票,請注意外加稅及使用條款時間、相關限制。

超低價團費,請注意吃、住、景點門票是否內含及購物站、外購活動的多寡。

出門旅行是件快樂的事,但要平平安安的出門,快快樂樂的回家。再三的提醒大家千萬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及不要「貪小便宜!」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2815741

 回應文章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04 21:46
- -哎,,千萬不能爲了省那些小錢而讓自己曝露在危險當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