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新戀舊
2009/04/29 18:04:57瀏覽1467|回應4|推薦56

「妳在哪裡啊?」久違的友人透過手機關心我的動態。

「我在二手市集擺攤。」

「妳怎麼突然跑去擺攤?」儘管友人對於我的善變習以為常,但是我的回應依然引起她的關注。

「我女兒失業了,目前先以擺攤度日,我是跟著出來支援。」

「唉,又是失業問題;××的兒子上禮拜自殺了,這孩子失業了半年,一直找不到新工作,所以就……。才二十出頭,就走上絕路,唉!」 

    喪子的悲痛,任誰都能將心比心;獲知噩耗的我心情為之低落,金融風暴的後遺症,導致失業人口急遽攀升;儘管政府已經展開搶救失業措施,卻依然緩不濟急;待業人口的心理輔導與建設,尤其要仰賴家人或朋友的支持與引導,才可望能夠開創新局。 

    八個月前,女兒與她的同事毫無預警地被裁員,公司所持的理由是已發不出員工薪水。失業之後,另謀出路的女兒無法順利找到工作,以致待業四個月;女兒原本樂觀自信且很得人緣,謀職連連受挫之後,導致她變得悶悶不樂,連自信心都開始瓦解;演變到最後,即便是生活上無關緊要的瑣事她都不敢自主,往往要跟我商量過後,才勇於展開行動。 

    儘管家人都不在意女兒閒賦在家,但是她日漸浮現的失業後遺症,讓我驚覺到事態嚴重,於是開始認真與女兒研討因應對策。母女積極就事論事,評估了一段時日,女兒決定從東區的某個二手市集重新出發。 

    每個家庭多少都囤積了一些用不著又棄之可惜的全新或外觀完好的二手物資,諸如:服飾、包包、鞋子、擺飾、日用品、以及五花八門的贈品等等,只需在自家翻箱倒櫃找找,就不愁沒有貨源;加上親朋好友得知女兒準備前往二手市集擺攤,也陸續贊助了各自多餘的物資情意相挺;種類繁多且為數可觀的商品接踵而來,女兒尚未起步,就已經得到無限祝福 

    進入二手市集設攤的門檻不高,只需付給活動單位攤租,再集合一些二手商品就能入行。然而新手不了解二手市場的運作,除了無法獲利,往往還會損失攤租並賠上時間。 

    起初,女兒會視商品的剩餘價值訂定價格;然而不論是前來光顧的客人,或是認為足以再轉售賺取價差的同業老手,明知商品已經物美價廉,卻依然會再狠狠殺價,企圖撿更多便宜。廉價拋售令人不捨,過於惜售就沒有業績;賣或不賣?每筆交易幾乎都要歷經一番心理掙扎。 

    營業月餘,儘管女兒十分賣力經營,然而她在這個以殺價聞名的二手市集卻始終無法獲利。檢討得失之後,女兒決定拋開商品的市值再壓低定價;然而即便是做了應變與調整,區區可數的業績還是令人洩氣。付出與收益不成比例的殘酷現實,足以摧毀人的動力,所幸女兒在家人及親朋好友的鼓勵之下,仍舊願意咬牙苦撐;直到她轉戰到西區的另一個知名的二手市集,以往週週賠錢的情況才略見改善。 

    先前東區二手市集的探路摸索,加上做中學的實戰心得,以及同業老手傾囊相授的累積經驗,皆是茁壯實力的養分,讓女兒的業績逐漸出現了突破性的進展。儘管獲利依然有限,但由於找對了方向,具備了明確的努力目標,所以女兒不但重拾信心,也勇於接受更多挑戰。 

    二手市集的營業時間只限假日,女兒認為平日的閑置時間浪費可惜,表示希望能再找個地點增加收入,於是平日晚間她又在居家附近的商圈擺攤。然而社區住戶比較不能接受二手物資,因此業績並不出色。 

    社區的主顧以外勞或外傭居多,為擴大顧客群,必須調整商品加以因應;於是女兒開始批購一些全新的服飾、包包等加入陣容,希望滿足不同客層所需。切合需求調整商品,再加上每週七天的工作時間,總算讓女兒再度嘗到自食其力的果實,我們終於看見了她久違的燦爛笑容。 

    女兒在社區擺攤雖然不滿兩個月,但由於她具有不厭其煩的耐性以及成人之美的善念(常以近乎成本的價格,滿足外傭阮囊羞澀又愛美的心理),致使女兒短短時間就擁有數十位忠實主顧,眼看前景已漸現曙光之際,誰知令她措手不及的變化又急遽而至。 

    由於相鄰的攤販得罪了房東,致使房東立刻下令驅離所有攤販在他所屬的區域裡營業,並旋即以出國旅遊來迴避人情包袱。被殃及無辜的女兒面對大批存貨欲哭無淚,因為二手市集位於戶外,每逢雨天就無法營業,而且經常一位難求,未必每週都能如願租到攤位,同時還規定不能販售全新商品。所幸附近的攤商同情女兒處境,表示願意從他自己的攤位挪些位置讓女兒消化存貨,直到女兒找到新的安頓地點。 

    為減輕庫存壓力,女兒當天便屈身在狹小的空間裡奮力促銷高單價商品,因而創下了空前業績;深夜返家後,女兒情緒低落,她悠悠地對我道出心中感受:

「雖然今天的營業額超出預期,但我一點兒都不覺得高興,往後,不知道是不是還能夠順利營業?」

    我心疼地趨前擁抱女兒,除了表示會盡力設法,也透過許多實証來肯定她擺攤這段期間的種種優異表現,試圖提升她的鬥志。獲得安撫的女兒終於破涕為笑,並且對著空氣喃喃自語:「加油!加油!我一定會通過考驗的!」 

   

    世事變化無常,若是無法順應變化,往往無以為繼。另起爐灶固然辛苦,但我相信女兒歷經多次轉折的磨練以後,所累積的抗壓性足以承受更多挑戰;縱使未來的道路崎嶇難行,她依然還是會繼續勇往直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899264

 回應文章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感人
2009/08/07 12:03
妳們一起加油!加油!加油!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8-09 10:47 回覆:

每個人生階段都會逢及不同的考驗,

重要的是在磨練過程中能否吸取足以茁壯的養分.

感謝回應與加油打氣!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瞭解
2009/05/02 19:29
做父母的心情不敢妄求子女明瞭,但只做下去就是了!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5-05 09:49 回覆:
該協助的部分我一定義無反顧,但也會讓他們知道終究還是要自己負責.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09/04/30 08:24

偶也想做二手貨的買賣,兒童的用品書籍衣服~~

這次生老三,偶的資源回收做的最徹底~呵呵~朋友的都被偶接手~~

有所感觸就是這也是一種惜福!

以前也曾經買買買!買到一堆對自己來說擺著好看的廢物,

可是對別人而言卻是剛好需要的~^_^

恭喜妳的女兒能經此磨練,真的,真槍實彈面對交易市場,其實才棒!

學姐真厲害,這篇讓人跟著體會深深~


黑忍者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4-30 11:00 回覆:

如果時機成熟,不妨試試看吧!

雖然我對妳那邊的消費市場不了解,但我想應該會有需求;

從事這種買賣不太需要顧慮成本和風險,又能兼顧家庭,賺點小錢貼補家用也不錯;

而且能讓資源循環利用,也算功德一件.

(當初我女兒也是從這些著眼點切入的,不同的是她要賺的是自己的零用錢跟自信心.)

歡迎妳加入二手市場,我不怕妳來競爭!哈哈!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29 23:59

替我為你女兒加油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4-30 10:37 回覆:

鼓勵會化為力量,而陌生人的鼓勵尤其難能可貴,

我已代您轉達,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