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盡,情未了(一)
2009/09/16 21:59:52瀏覽852|回應0|推薦18

    儘管表面若無其事,其實我的內心波濤洶湧;我該如何對蒙在鼓裡的家人啟齒?當我宣佈這起意外,他們會出現什麼反應? 

    吃完晚餐將近八點了,時間所剩不多,由不得再有耽擱,於是我鼓起勇氣對尚未離席的家人提出要求:「我有事要跟你們商量。」 

    「今天賴阿姨看見Amy的狀況之後說『導尿很難受,與其這樣受苦,不如請醫生幫牠安樂死。』事後,我思考了很久,又和邱醫師(Amy主治醫生)反覆討論,最後決定接受建議。如果今晚Amy還是無法尿尿,就跳過導尿程序,直接施行安樂死;但是要經過全家同意,現在就等你們的意見了。」 

    早上家人出門時還只是心疼超過四十八小時沒有排尿的Amy要承受導尿之苦,沒想到晚上返家竟然要面臨Amy生死的判決,以致各個面色凝重,專注聽我還原他們錯過的場景:

   「我之所以在半天之間做出這個突然的決定,是不忍讓Amy再承受額外痛苦;這一個禮拜以來,Amy全靠灌食流質品維繫生命,而且走起路來跌跌撞撞,排尿也越來越困難,現在又要增加導尿折磨,我實在於心不忍﹍﹍。」 

    女兒聞言色變,撲前環抱著Amy聲淚俱下開始求情:「不要!我不同意,我希望Amy自然的走!」 

    老公見狀連忙加入意見,三言兩語就惹人鼻酸:

   「誰也不想這樣,我們盡力了,不如讓牠早日解脫,Amy會諒解的。」 

    兒子國小五年級時把Amy偷渡回家飼養,當年甫出生的Amy還不會自己進食;兒子每天耐心地把牛奶注入針筒中為牠灌食,不厭其煩地訓練牠出門排泄,慇勤地為牠換洗臥鋪,Amy儼然成了兒子的生活重心小男孩心繫愛犬的柔情令人動容,致使原本反對養狗的我做出讓步;一晃十三年,Amy與兒子的親密關係與日俱增。 

     Amy的去留問題當以兒子的意見為要,他卻遲遲沒有反應,於是我面向兒子要求他必須表態:

   「你的看法怎麼樣?Amy是你的狗,我希望由你決定。」 

   「我沒意見,這次牠的病的不輕,看牠撐的這麼難過,我也於心不忍。」兒子的回應似乎並不反對,於是我趁勢將計畫全盤脫出:

   「我已經和邱醫師達成初步共識,今晚十點獸醫院打烊後,就讓邱醫師幫Amy施行安樂死,並讓Amy繼續睡在手術檯上,再徹夜播放佛號,讓牠好好安息。明天早上獸醫院開門時,已超過八個鐘頭,我們再把Amy接去火化。我認為這樣安排很圓滿,只是無法經過Amy同意,對牠很抱歉。」

(據說人往生後,旁人在八小時之內要避免去觸碰遺體,並在往生者旁連續播放佛號,以利及往生者。) 

    「對啊,這樣對Amy很不公平,還是維持現狀比較好;我們照樣幫Amy灌食,照樣帶出去尿尿,不施予任何侵入性的治療,一切都順其自然。」兒子前後不一的態度,足以顯示他內心的掙扎。

    「就是嘛,應該讓Amy自己決定牠的去路。」女兒彷彿找到救兵,立刻附和兒子意見;老公見姊弟倆立場一致,就不再出言反對。 

    「好吧,就這麼決定,我打電話給邱醫師,把結果告訴他。」結局不知如何是好?令我感到疲累至極。 

    「邱醫師要我們去拿『尿道鬆弛劑』回來餵Amy,也許可以幫助排尿。」通話結束,我轉述了醫師指示,女兒和兒子不約而同,雙雙動身準備前往取藥。

    對Amy的不捨,是全家共同的痛,但是Amy被病折磨的苦,家人感同深受卻束手無策;目前除了乞求上蒼垂憐,讓Amy早點離苦得樂,其餘似乎已無計可施。

圖片說明:

兒子幫Amy修整儀容

Amy的妹妹名為"球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332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