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借題發揮
2008/11/24 14:17:22瀏覽975|回應2|推薦23

    下課返回台北,老公一定準時到車站接我;到家之後,必定會有熱騰騰的飯菜等著開飯。儘管如此,以經濟觀點切入的老公,仍舊對我前後花了十個鐘頭遠赴台中學習藺草編織的行為提出質疑:

    「妳學那玩意兒有什麼用處?喜歡包包,犯的著這麼大費周章嗎?別的同學繳五百塊材料費就能上課,妳來回奔波的開銷,一定超過她們的二十幾倍;材料費、交通費、零用錢全部加起來,都夠買LV的包包了,妳會不會算帳啊?」 

    初步估計,我整個學程的相關花費應該會破萬,實際上,LV包的行情絕對高於這個金額。老公說法雖然有些言過其實,卻沒有背離我顧此失彼的實情;幸虧他只是輕描淡寫發發牢騷,尚未借題發揮,引爆更多反彈聲浪。 

    有心取經,除了要能不辭路遠,也不能斤斤計較相關代價;然而我的心思老公一時未必能夠理解與認同,所以我不想急著辯解,對於老公的挖苦也充耳不聞。暫時裝聾作啞是緩兵之計,其實是以退為進,有利於扭轉劣勢。   

    當初選擇藺草編織這門課程,絕非是衝動之下的草率決定。昔日,我跟隨媽媽回娘家探親,發現舅媽經年以編織草蓆的代工來賺取私房錢;而做客的媽媽閒閒沒事,於是趁機幫著舅媽趕工,順便重溫她少女時期以編織草蓆來補貼家用的過往歲月。 

   眼見不起眼的藺草,搖身變成一張張美觀實用的草蓆,讓我見識到手工藝的神奇;進而對這項手工藝懷有莫名好感,幾度萌生習藝念頭。可惜藺草編織是地域性的工藝品,材料與師資雙雙侷限著有心入門的外地人口;如今發現藺草編織的招生簡章,我的心不禁蠢蠢欲動。 

   促使我起心動念的原因,不光是懷舊及習藝而已,次要目的是想自我突破。婚後,我的行動始終不能獨立,除非出國跟團,凡是離開北部的行程,幾乎都由老公接送方能成行;演變至今,只要離開台北市,我就會喪失安全感及方向感。儘管長期充當司機的老公從無怨言,但是我依然渴望單飛的自由;因而打算利用到台中習藝的機會嘗試獨立行動,奈何人生地不熟的心理障礙令我卻步 

    後來,我跟女兒及兒子談及這項一舉兩得的念頭;他倆向來不吝給我支持,因而積極對我施展心理建設:

「台中的馬路不像台北這麼複雜,不會迷路的!」

「就是嘛,何況都在定點上課,去過一次就知道路了。」

「台北到台中車程不過兩個鐘頭,而且每週才上課一次,就當作去玩嘛。」

「別想的太複雜,去體驗一下不同的生活也不錯啊!」 

    經由孩子們的鼓勵,我內心的拉鋸戰勝負已定,進而做出勇往直前的決定。轉眼間,上課時數已經過半;如今,交通的問題已不再對我形成困擾,我也如願享受著單飛的自由與自在;而課程規劃的成品,亦在進度的累積中如期產生,一切狀況都漸入佳境。 

    藺草編織的每個環節都無法投機取巧,事前須將根根藺草濕潤,再逐一整平利用。後續的編織過程,若是力道掌控不夠精確,作品必定變形走樣;為求美觀,只好前功盡棄,拆了重編。因此剛入門的新手,勢必要耐著性子接受反覆拆合的磨練,才能在連連敗興中拿捏出進步的技巧。  

   從無到有,熬過擺盪不安的過度期,成果終於出爐;手提包與手機袋等指定作品逐一呈現,隨之撫平了過程中點點滴滴的沮喪與氣餒。嚴格來說,我的手工不夠細緻;為了美化觀感,於是我擅自將金蔥線或緞帶等不同的素材融入作品之中。結果這些別出心裁的表現,不僅掩飾了美中不足的缺陷,還展現出匠心獨運的附加價值,大大滿足了我學藝的樂趣與成就感。我的巧思與創意讓老公心服口服,於是收斂起他原先那副不以為然的輕蔑態度,轉而對我另眼看待;當初我們之間存在的歧見,也因此成為過眼雲煙。 

    除了既定的藺草編織課程,後來我又選了工序更為繁複的「獅頭製作」課程插班;由於必須兼顧兩門手工藝的作業,因此這段時日,我都致力在追趕進度,生活步調轉為緊湊而充實。這段前所未有的心路歷程,不但振奮了乏味的生活,也滿足了我習藝與獨立的雙重渴望;如今,依然執意不悔的愉悅心情,早已取代了當初莫名的徬徨與不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412794

 回應文章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11/25 02:12
 LV 限量版也不會只出一個 你這包可是獨一無二呢
好羨慕  傳統手工技術消失會好可惜
還有 跨出第一步最難 但外面大好世界等著你去探索
恭喜 繼續加油喔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8-11-26 01:54 回覆:

妳真是知音ㄟ

由於當初沒把握自己能否適應,因此不敢說的如此理直氣壯,所幸現在這口怨氣已加倍討回了.

近來台灣政府較重視傳統工藝的推廣,也開始現在我比較堅持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在校園及社區設立相關課程;儘管目前還不普及,但總算闢出傳承管道,只要有心保留,傳統技藝就不會消失.

在安逸的環境呆太久,會忘記該怎麼飛,甚至連飛翔的能力都喪失;幸好我現在還有體力,為時不算太晚;我會繼續勇往直前,感謝妳的提醒.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粉美~
2008/11/24 16:42

的確很有巧思吔~~把緞帶花與金色緞帶戴上後,這包包看來好有氣質哦~~~~~~~淑女~~

藍色珠珠真搶眼,把質樸的藺草點綴的讓人眼睛一亮~~~~好喜歡哦~~

手工藝在自我肯定中,是像你所說的效果, 讓人找到自己心理上的定位~~~~~你說的真好!

那接下來就等著看獅頭嗎??好好奇哦~~


黑忍者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8-11-24 17:33 回覆:

謝謝妳的賞識,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呢!

老師只教傳統製作方法,但我認為收邊的地方不雅,而且全部都由藺草組合而成的作品太單調,所以就利用緞帶加以掩飾及美化.

金色緞帶是我50歲生日時老公送花的包裝緞帶,意義較為特別.

銀色的玫瑰花不是緞帶花,是朋友送的別針,我從未使用過,閒置了將近10年,現在正好派上用場.

頂端裝飾著藍色珠珠的是小置物盒,原本打算用來裝折好備用的吐骨紙盒;後來偏愛藍色的女兒表示喜歡,於是就讓給了她,現在她拿來盛裝超商的集點貼紙.(消費滿一定的金額,就能得到一張貼紙,集滿指定數量,就可以換東西.)

獅頭的做工繁瑣,光是做個模子就得貼上十幾層紙漿;晾乾拆模之後,還要進行彩繪,所以要耐心地等.

一想到完工後,我必須捧著比臉盆更寬的獅頭搭火車,就很頭大,屆時想請老公開車去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