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澆不息的熱情
2008/05/12 03:08:28瀏覽513|回應0|推薦1
夏末初秋內患交相而至,有關我的腫瘤疑雲甫才撥雲見日,不料,關係等同家人的狗狗Amy突然罹患惡疾;當我正全力陪同Amy與死神拉鋸之際,竟又面臨親人失聯的煎熬。

接連不斷的危機逼得我無力招架,內心的苦楚與焦灼,不知如何對外啟齒;凡是可以見縫插針的機會都不曾錯失,卻依然無法掙脫進退維谷的困境。日復一日,籠罩在狀況百出的不確定感中,上天的祝福讓我望眼欲穿,柳暗花明的時刻姍姍來遲,終結寢食難安的日子似乎遙遙無期。

所幸一切的等待都已化為祝福。我順利割除了體內的良性腫瘤,Amy的健康狀態也趨於穩定,親人的行蹤總算有了著落。連續的動盪終於慢慢止息,生活步調又回歸到常軌,然而壓抑在我內心深處的恐慌至今卻還餘波盪漾。

「擁地種菜」的因緣意外降臨,因此振奮了我萎靡多時的精神;我相信生命注入活水之後,必能將心中殘留的鬱悶沖刷而盡,於是興致勃勃投入準備工作。不料,當我們全家積極上山墾荒時,周遭卻不予看好:

「來來回回都要開車,汽油錢比菜價還貴勒!你們會不會算帳啊?」
『不收地租?哪有這種好康?』對方可能只是想利用你們去幫他整地,要考慮清楚喔!」
「萬一哪天人家把地要回去,你們豈不是白忙一場?別傻了!」

平心而論,我對於這段種菜因緣沒有抱持任何負面聯想,或不切實際的憧憬,完全隨緣而定。與其去擔心未知的將來而畫地自限,不如致力於眼前的可能再順其自然,何況,中途每個階段都可以視狀況調整所需甚至見風轉舵,所以,結果未必一定悲觀。反之,凡事若習以負面思惟考量,往往容易淪為損人又不利己的雙輸結果。

全家上山呼吸新鮮空氣、藉由操作農事活絡筋骨、踏實體驗農耕甘苦、免費學習新知,就足以稱慶。如果能藉由種菜活動養成家人親近自然的習慣,以及享受放鬆生活腳步的喜悅,更是金錢買不到的無形收穫。

而長期居住都會地區的我們對於農事的相關認知極其粗淺,加上目前我們只能利用閒暇前去照顧作物,無法投入全副精力;礙於專業與經驗皆欠缺的雙重限制,我們的學習之路還很漫長。所幸,經驗豐富的潘先生是現成的諮詢顧問,他的專業足以填補我們對農事陌生的缺口;因此,以目前的觀點為出發,我只看到整件事情的美好。

再說,緣起緣滅的變化本就無常,緣深緣淺也有無法強求的定數,絕非人為因素可以抵擋。萬一日後潘先生要求收回土地,我頂多就是重新回歸原點,不會蒙受任何損失;所以,擁地種菜的時間長短我不在乎,也樂於抱持隨遇而安的態度去迎接這段善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