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生不息
2008/09/05 11:12:24瀏覽629|回應2|推薦20

  「這是自己種的嗎?」吃飯時間,女兒指著盤子裡的四季豆問,「是啊!」老公一臉驕傲的回答。自從種菜以來,這項讓老公自豪的話題在家時有所聞。 

    當初是懷著活動筋骨以及擴充休閒形式的想法上山種菜。以玩票性質為前提,又欠缺專業素養,自然不能抱持豐收的妄想;若是有幸吃到親自種出的蔬菜,當然很有成就感,否則也無可厚非,頂多只是換得失敗經驗,不過結果必然先是意興闌珊,然後就不了了之。 

    既然心態是可有可無,就不會積極設定目標,或用心規劃種類。由於我們還不懂得按照季節選種或植栽培育,只好用隨興、隨緣的態度面對,所以成功率難以百分之百。加上工作、雜務纏身,分身照顧菜園的時間極其有限,種種不利因素相互累積,結果其實並不樂觀。 

    雖是如此,我們還是經常有機會享用自己栽種的蔬菜,淺嘗收成喜悅。香菜、菠菜、莧菜、紅鳳菜、青江菜、先後均有收穫,而且輪了不只一回;尤其是紅鳳菜,只摘嫩莖葉食用,將根莖部位保留,它就能繼續生產,每次都不會讓我空手而歸。 

    最讓我懷念的是香菜,儘管個頭比市場上的遜色許多,但香味撲鼻且歷久不散;徒手摘下已熟成的香菜時,指間、指腹淨是殘留香味,往往到下山返家,手上沾染的香味還依稀可聞。  

    韭菜雖也有收成,但數量只夠做菜,不敷包水餃用。儘管小番茄種的不是時候,但也沒有讓人失望,紅豔飽滿的果實掛在枝頭非常顯眼,每次都惹的我忍不住摘下幾粒直接送往嘴裡,真實體驗樹上鲜的滋味。 

    四季豆很爭氣,滕蔓茂密竄生,但缺乏可供攀爬的支撐架,於是匍匐在地暗自結果。每次檢視收成時,我都要小心翼翼地拉高滕蔓,生怕驚擾了生存於泥地的各種小生物。絲瓜、南瓜、瓠瓜種的時節較晚,但仍舊用它們的步調循序漸進,緩緩完成生命週期。目前南瓜已紛紛開花結果,翻開大於臉蛋的葉片搜尋,總有發現意外的收成喜悅。 

    玉米是最大宗的豐收,當玉米桿已經粗如孩童的手臂時,老公就開始向嗜吃玉米的女兒預告:「再過兩個禮拜就有玉米吃囉,是真正有機的喔!」結果上天真的給足面子,陸續採收了百來根完全不含農藥的玉米,各個粒粒飽滿,又無蟲害,人人都誇讚玉米香Q好吃,讓老公走路都覺得有風。 

    細數收成,我欣然接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絕對是顛撲不破的真理。點點滴滴的累積經驗,必有助於日後重新出發,我把希望寄託在下一個起步。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191574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也是
2009/01/01 14:44

生生不息而巳嘛~~

呵呵~

您們今年過年也有自己種的玉米可以吃嗎???一定沒有農葯滴~~

現在在菜場看到美美的玉米,都有點買不下去~~


黑忍者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01-02 01:04 回覆:

上課這段時間我較忙沒有上山

前陣子聽老公說玉米已結苞了

現在的情況就不知道了

或許先肥了菜蟲了

農藥的問題無所不在,據新聞說,有個鵝農到市場收括菜葉餵鵝,結果全部都被農藥毒死,真可怕!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8/09/05 20:07
心隨意轉,鍵隨手動,自然成文,實是難得,吾不如遠甚。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8-09-06 00:17 回覆:
多謝誇獎,除了愛搬弄是非,我也喜歡搬弄文字,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