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人之美
2008/05/12 03:06:48瀏覽600|回應0|推薦0
茶與咖啡都與我生活密不可分,但由於我較偏愛咖啡,因此茶葉的消耗遠遜於咖啡。茶農潘先生從不介意我的小額消費,每回我們夫妻前往他位於山上的家造訪,汽車還未及熄火,聞聲而來的潘先生就已立在車窗外笑臉相迎;寒暄過後,他便轉入屋舍張羅,熱情煮茶款待。我們與潘先生全賴茶香維繫情誼,不覺已走過幾個寒暑。

某個陽光遍灑的午後,我與基隆的鄰居在頂樓相遇,對方熱情邀我到他所屬的頂樓菜圃觀賞成果;青蔥、香菜、大蒜、辣椒、九層塔、小白菜、空心菜、地瓜葉……。不論是辛香料還是葉菜類,株株長得健康肥碩;儘管規模不如專業,已足夠應付普通家庭所需。

「想不到用花盆也能種出這麼漂亮的蔬菜,你真不簡單哩!」我由衷地說出內心的讚嘆。
鄰居喜獲讚美,含笑指著大型花器中的菜蔬,豪氣地釋出他的慷慨及友善:
「我種菜都不灑農藥,妳喜歡吃什麼就自個摘吧!」
「謝啦!種菜很花工夫,你留著慢慢享受成果吧。」
「種菜並不難,反正妳的頂樓都空著,有興趣就回來一塊研究嘛。」鄰居不但喜歡給魚,還想教我釣魚。

雖然對方說的輕鬆,而我卻不想隨之起舞;儘管自己也有一處和對方相同的空間可闢為菜圃,但我常住台北,勢必無法兼顧種植於基隆的作物,礙於鞭長莫及的限制,結果恐將造成疲於奔命。再說,蔬菜本當生長於曠野,屈就花盆種菜,終究會有綁手綁腳的不便;與其如此,我情願等待更有利的機緣。

潘先生得知我有意租地種菜,表示願意借地實現我的心願;雙方針對話題閒聊幾回,總是為了錢的問題遲遲沒有進展;癥結在於潘先生拒收地租,可是我們一旦展開計劃,勢必會招致他的負擔,當然必須有所補償。

每談及此,潘先生就扯到感情,並以重複的說詞再三婉拒:
「是朋友就不能太計較!不要再談錢啦,大家做個朋友嘛!」
「想種菜就快來整地吧,不要想太多,凡事想過頭了,什麼都做不了。工具我有現成的,你們不要再浪費錢,就這樣囉!」

既然地主這麼堅持,我們只得欣然接受。隔了兩天,老公和我帶著裝備打算開始整地。抵達山上,才發現潘先生已先行動工;原本荒蕪的土地上,橫陳著大批水份尚未完全蒸發的雜草與籐蔓,遍地唯獨剩下匍匐而生的青草;這批遺留的漏網之魚,還有賴人工拔除。由於茂密高長的雜草已經剷除,菜園預訂地因此現出雛型。

屬於我們的菜園預定地,是一塊三角畸零地,面積約有半個籃球場大小,位於海拔約400公尺的南港山區,視野遼闊,日夜景觀盡收眼底:白天,可遙望101大樓及其周邊建築;黑夜,星空滿天與山下萬家燈火互相爭輝。

整地的順序是除草、鬆土,因此倒地的雜草必須全數出清,才能進行後續工作;而最省事的淨空方式是就地燒成灰燼,再混入泥地當作天然肥料,據說能幫助作物茁壯生長。看來萬物的互動關係都如出一轍:只要我們甘於善待,善果就可能源源不絕。

我彎腰屈膝,忙著撿拾散落地面的枯草,然後集中堆放在定點;老公和潘先生則分頭去挑揀可供助燃的枯枝敗葉,三人同心協力,準備將高達肩膀的草堆就地化成灰燼。當火光熊熊燃起的同時,我們也邁開了希望的步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