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災後首次土石流疏散演習,關懷你我的生命
2009/09/15 08:04:58瀏覽1082|回應0|推薦12

為了救災,近一個月來我與台北縣政府團隊數度南下協助災區的復元。我記得當我到屏東時,看到原本是一座一座的翠綠青山卻夷為平地,山崩後隨著洪水而來的土石淹沒了道路,本該是生氣蓬勃的大地,卻是汪洋一片,並且散佈著漂流木。這是美麗的寶島?這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嗎?南部鄉親多少年打拼奮鬥的結果都毀於一旦,此情此景,我想換作了任何人,都會心生不忍,一灑同情之淚。

我們到了來義鄉,鄉長告訴我,學校被沖走了,道路被淹埋了,由於沒有任何支援力量的投入,鄉長說他現在急需要幫助,卡車、怪手、救濟金什麼都需要,但是如何復建?從那裡復建?我們又到了林邊鄉與佳冬鄉,看到整個堤防被沖毀了,堆積的泥沙快跟人一樣高。為了讓淤泥能趕快被清理掉,北縣水利局同仁與環保志工在垃圾與沙堆裡忙進忙出,當我們看到了堤防下方一條條的暗管,盤根錯節的穿越堤坡,將整個堤防結構破壞,讓原本擋水的堤防與海水相連,我們的心都涼了。近3000公釐的降雨量下在任何一個地方,都會造成水災,但如果沒有人為的破壞,沒有人侵蝕堤防建設,災情會那麼慘重嗎?是誰縱容漁塭業者破壞堤防,埋藏暗管?是誰讓人民的生命消逝在公權力的漠視中?97當河川局人員執行公權力,不讓非法業者復業,避免水災再發生時,還被不肖業者毆打,公務機關長久時間為何不執行公權力?是誰長期縱容非法業者,置百姓的生命於倒懸中?

平常選舉估票正確,洞悉選票分布的地方首長,登門拜票都可透過民政系統一一估算效益,然而當土石流來襲,村破人埋之際,卻搞不清到底有多少人淹沒其內,難道不到選舉,不知百姓為何物?

由於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加劇,像莫拉克颱風般的豪雨,危害性命的土石流災害,有可能隨時而至。為了使你我的生命能有保障,為了使我們後代子孫能夠生活在幸福美麗的樂土上,我誠懇呼籲各縣市政府嚴格執行公權力,杜絕所有破壞堤防,山坡地、防洪的一切行為,還我們自然安全的環境。其次,平時要做好防治的工作,台北縣政府團隊平常時雖拙於宣傳,但對於災害的防救卻是一步一腳印。516台北縣政府即進行過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演習,莫拉克重創台灣後,台北縣政府於全面檢查各鄉鎮平時整備工作之後,再於911選定三峽與淡水兩個鄉鎮再度進行土石流疏散演習,期使各工作人員熟稔標準作業流程(SOP),在災害真正發生時能夠立刻反射應對。這是八八水災後,全台第一次的土石流疏散演習,希望大家一起來關懷,建立疏散的標準作業流程,使居民在災害發生時都能及早因應,及時疏散。

本文同步刊登於9月15日聯合報民意論壇版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888&aid=331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