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處除三害
2009/06/05 21:29:49瀏覽1376|回應0|推薦4

『周魴之子處,膂力絕人,不修細行,鄉里患之。處嘗問父老曰:「今時和歲豐而人不樂,何邪?」父老歎曰:「三害不除,何樂之有!」處曰:「何謂也?」父老曰:「南山白額虎,長橋蛟,並子為三矣。」處曰:「若所患止此,吾能除之。」乃入山求虎,射殺之,因投水,搏殺蛟。遂從機、雲受學,篤志讀書,砥節礪行,比及期年,州府交辟。』·司馬光《資治通鑑》〈卷82

有一些網友在「大河三十」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pc888上說我上山打老虎,到大漢溪巡視,事蹟可比古時周處除三害,但尚未見到第三個故事,希望我趕快演出完結篇。感謝網友的鼓勵,因為周處所除的第三害,便是他不受鄉里百姓喜愛的惡習,進而砥節礪行,而為忠臣孝子,著有《默語》三十篇及《風土記》。今人查考端午、七夕、重陽等等習俗,所依據的便是這一部《風土記》。根據史書記載周處死後追贈「平西將軍」頭銜。從這個故事來看,網友希望我改正過往「不好之處」,揮別舊時「民之所惡」,為百姓好好做事。為衷心感謝網友對我的勉勵,我一定會更嚴以律己的做好為台北縣民提昇福祉的工作!

上山打老虎,這事遭到許多人的誤解,認為我愛作秀!但是當媒體報導林口地區出現老虎蹤影,引起居民的恐慌之際,將心比心的你是不是要認真處理?如果無動於衷,不理不睬,豈不是麻木不仁?又如何對擔心害怕的林口地區鄉親父老交代呢?如果你居住在傳說中老虎出現的地方,你是希望縣長重視,還是漠視?萬幸最後沒有老虎出現,只有我個人受到一些人的嘲弄,而不是父老鄉親受到傷害!

至於被比擬成下海殺蛟龍的大豹溪巡視事件,我相信明眼人一看應該都知道這是為了貫徹命令所必須做的事情。大豹溪是北縣危險水域,水中暗流即使善泳者亦難對付,每年都會有不少民眾在戲水時溺斃,令多少家庭為之破碎!「人命最大,性命第一!」我雖然一再好言相勸,希望遊客不要下水游泳,並要求管理員禁止民眾下水!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在去年暑假一開始就有4個年輕生命在此消逝,這樣的悲劇我能坐視不管嗎?我能看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日復一日的上演嗎?因此我只好親自前往大豹溪視察,勸導遊客千萬不要下水游泳,並嚴格要求管理員做好監督的工作。

在我去過之後,去年夏天僅增加了一條冤魂,但我覺得還不夠,我希望是做到再也無人在大豹溪溺斃。我們除了加強救生人員和設備之外,也開放一些經過仔細調查過後的安全水域,提供民眾戲水。不過,對於跳水及危險區,我們仍然嚴格禁止。今年如果大豹溪的情況沒有改善,為了縣民的安全,我不排除再前往大豹溪!

不少網友勉勵我:「人在做,天在看」,不要介意民調的高低。的確,我也認為只要努力做,認真做,為台北縣民打拼,何必管外界的吵吵雜雜!我承認我在許多地方做的還不夠好,我會像古時周處一樣,砥節礪行,改正做不好的地方,再創一個新局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c888&aid=301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