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埃及大罷工 青年軍帶頭反政府
2011/02/12 21:29:24瀏覽180|回應0|推薦0

2011-02-11 中國時報 【王嘉源/綜合報導】

     埃及各工會十日發起全國大罷工,數萬公、民營部門雇員在首都開羅、第二大城亞力山卓市與蘇伊士市走上街頭要求加薪,並對日益擴大的反政府示威行動表達支持,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台的聲浪響徹雲霄。

     在開羅,則有近3千名醫療人員,穿著白袍前往市中心「解放廣場」,加入示威群眾行列。律師也穿上律師袍,走上街發出抗議的怒吼。面對穆巴拉克的負隅頑抗,群眾毫不退縮。

     埃及反政府示威震撼全球,但領頭者其實只是一小批年輕專業人士,多半是醫師與律師,屬於「臉書」世代。據《紐約時報》報導,這群「青年軍」領袖只有15人,包括全球第一大網際網路公司谷歌(Google)中東及北非區行銷經理戈寧(Wael Ghonim30歲)、精神科醫師莎莉.摩爾(Sally Moore32歲)、律師伊萊米(Zyad el-Elaimy30歲)與羅特費(Islam Lotfi)等。

     戈寧遭拘押12天,本周才獲釋,也因此成了抗爭運動最有力代言人。他十日接受CNN訪問表示,已準備賭上性命。「我在全球最好的公司工作。我有最棒的妻子,我也愛我的孩子。但為讓夢想成真,我願失去一切,沒有人能夠阻撓我們實現願望。」

     埃及抗爭種籽是在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期間播下,當時網路上一個稱為「四月六日運動」的團體敲定一月廿五日發動抗議,該團體27歲的連絡人拉奇德於是傳信給一個反刑求「臉書」網頁的匿名管理員,要求提供推廣協助,當即獲得應允。拉奇德後來才曉得,該匿名管理員正是弋寧,也是他的舊識。

     青年軍領袖人數雖少,策畫抗爭的手法卻十分老練,擬具抗爭計畫前還先在開羅貧民窟「試演」。他們的意識形態背景各異,涵蓋自由派、左派乃至「穆斯林兄弟會」。莎莉.摩爾是女權運動人士,伊萊米出身共黨青年領袖,羅特費則是「穆斯林兄弟會青年組織」領袖。但他們對西式憲政民主制度的嚮往,卻有志一同。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a285&aid=487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