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漁工岸置辛酸 侯俊偉用鏡頭記錄
2011/01/21 21:56:06瀏覽383|回應0|推薦0

2011-01-21 中國時報 【吳垠慧/台北報導】

     攝影家侯俊偉2004年剛從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同學在東北角當兵,他便跟著友人去參加懇親會。到了東北角附近他注意到一群住在海上船屋、無法上岸的中國漁工。那次經驗激發了他開始以中國漁工為主題,為期五年的拍攝計畫。

     他現在於台北臥龍貳玖藝術空間舉行個展「台灣旅店」,五十幅照片記錄中國漁工在屏東東港、高雄前鎮「中國漁工岸置中心」的每一天,在裡頭過著沒有自由、集中管束的生活

     台灣漁船雇用中國漁工是普遍的現象,過去中國漁工只能待在海上船屋,不能踏上台灣土地。2003年,台灣政府基於人道考量,分別在基隆、蘇澳、新竹、台中、屏東和高雄等地設置「中國漁工岸置中心」,讓中國漁工進港時可以入住。

     「遠洋漁船出門往往要四個月到半年,船進港之後得花至少半個月的時間卸貨、補充物資、維修船隻等,這時候中國漁工就住在岸置中心。」侯俊偉解釋。

     出自對中國漁工在岸置中心生活的好奇,侯俊偉利用假日走訪全台,最後拍攝的計畫鎖定高屏兩地的岸置中心。「北部岸置中心大多是福建人,高屏地區有四川、河南、安徽、福建等不同省份的漁工匯聚。」他說:「我好奇他們從何而來,歸向何處?怎麼存在,又怎麼做選擇?」

     岸置中心管制嚴格,除了船東、船長和幹部可入內探視,一律謝絕訪客,中國漁工的活動範圍也限制在室內。

     「一天24小時,他們往往在床上待上一半的時間,吃睡、打牌聚賭、看影片、唱歌、打電動,日復一日,感覺很像集中營。」他說,「有人跟我說,住在那兒的日子裡,有多少台階都能數出來。也有人明明已經是下午了,還問我現在是早上幾點?」

     漁工睡覺、領飯、打牌、打電動、發呆,在頂樓加蓋半露天的「浴室」裡沐浴。為了拍照,侯俊偉有時與他們住在一起,因為入住者動輒上百人,進出頻繁又缺乏良好衛生習慣,環境顯得壅塞與髒亂。

     「經由攝影我和他們成為朋友,但下次能否再見面,這就不知道。再去,同樣的床鋪可能是新臉孔,或只剩下空盪盪的床位。」

     多數人離鄉背井當漁工是為了掙錢, 因而有人在牆上留言「問世間錢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搏」。「牆上有人寫詩題詞,還有人畫毛澤東、美國總統肖像。」

     中國漁工在髒亂、行動受限的環境底下生活,侯俊偉表示,一開始他帶著批判的眼光,認為政府的作法不人道,「但後來發現這牽涉到兩岸政治、治安、人權等問題,攪在一起很複雜。」

     「我想呈現的是人的狀態,而不只是中國漁工的議題,透過這群人,讓我也回歸自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pa285&aid=481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