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夜裡的光明-記瑞典的露西亞節
2008/12/13 08:45:44瀏覽3278|回應10|推薦158
每年的12月13日是瑞典的露西亞節。今年正好碰上是星期六,所以全國各中小學以及幼稚園都在今天舉行了慶祝活動。

每家學校各自選出一個女孩當該校的露西亞,她身穿長袖白袍,腰繫紅絲帶,頭戴燭冠,雙手合十。另外有10~20個左右的隨行者,也是穿著同樣的白衣服,但頭上、腰上則繞著銀光閃閃色的帶子,手上拿著蠟燭。按照傳統,女主角的燭冠和隨行者手上的蠟燭應該是真正的蠟燭,但因為常會有頭髮燒起來的事,所以有些改用電池蠟燭。男孩們也想參加的話,就穿紅衣扮成聖誕男孩;或穿棕色衣服扮成薑餅男孩;或者也穿白袍戴白色尖帽扮成星星男孩。慶祝儀式多半在學校的大廳,也有在教堂舉行的。

教堂裡的露西亞,後面可以看到幾個星星男孩和聖誕男孩。(女兒高中時的照片,有些老舊,掃描效果欠佳。)

幼稚園的小朋友最開心了,沒有規定誰當主角,所以可以同時有好幾個露西亞。家長們當然必須到場,除了父母兄弟姊妹,爺爺奶奶之類親友也可以來捧場(閃光燈、攝錄機紛紛出籠)。因為要突顯黑夜中的光明,所以露西亞行列通常在大清早六點鐘就舉行。孩子和父母當然五點多就必須到幼稚園了。(天哪!真是辛苦!小傢伙通常起不來!)園方會準備小朋友預先烤好的露西亞餅、薑餅、茶水等招呼觀禮的客人當早餐吃。

多可愛的星星男孩!


每個都是露西亞!還有兩個紅色的小聖誕男孩!

可愛的小露西亞們



添加了番紅花香料的黃色露西亞餅

每個城市則由報社和市政府合作票選一位該市的露西亞,有加冕禮,然後遊行,多半在晚上。有些還乘坐馬車,披著白色的貂皮斗篷。
至於一般的大公司或機構則隨意,喜歡熱鬧的主管,就會提議來慶祝,但規模就小多了。

比較特別的是,諾貝爾獎的得主,可以在13日的清晨,由露西亞和她的隨從,唱著歌,點著蠟燭,送上早餐。1997年的文學獎得主Dario Fo老先生,還跟著手舞足蹈,也跟著唱露西亞的歌,不過卻是原文-義大利文。

露西亞的傳說有好幾個版本,最常聽說的是:公元283年露西亞生于義大利的西西里,身賦異能,因為守貞不嫁而得罪了求婚者,將她告發到反基督教的羅馬皇帝那兒,她被判火燒處死。但因為她有異能,所以火也無法燒著她,澆上熱油也沒事,最後有人拔劍砍到她的脖子才死。後來腰繫紅絲帶,就表示她流的血。

但是瑞典的露西亞已經是娛樂多於故事原意。早年瑞典使用羅馬儒略曆,12月13日正好是晝最短夜最長的一天,所以選擇在這一天屠宰聖誕節要用的豬,同時守夜,等待黎明。雖然後來使用現在通行的教皇曆,則是12月21日夜最長(跟中國人的冬至一樣),但露西亞的傳統已形成,大家還是以12月13日為露西亞節。她頭上的燭冠和隨行女伴手上的蠟燭,則多多少少為北歐的漫漫長夜帶來了溫暖和光明。

北歐主要是瑞典才有這個節日,芬蘭挪威的一些零星地區,有瑞典人的地方也有慶祝。
當年我們在中學的音樂課學過這首歌,來到北歐才知道,居然這還是個節日。跟著他們唱起歌來,還感到挺親切的呢。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真可愛!
2009/12/12 08:19

那個東方女孩應該就是妳的女兒吧/

好漂亮,好可愛!

所以的孩子都是天使,都向天使一樣的可愛!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9-12-12 18:56 回覆:
是啊,就是我女兒小時候,現在都大了,不再參加露西亞行列嚕。
其實今年的露西亞應該是明天,因為是個星期天,所以昨天星期五學校裡就已經預先慶祝露西亞了。扮演露西亞的學生們六點鐘摸黑到校,所以十點鐘就放學了,結果昨天的中文課我就不用上啦...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好純真的歌聲!
2009/03/16 01:48

這首歌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曲目,聽了好平靜。

記憶中好像是高中合唱得自選曲呢!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9-03-16 07:02 回覆:

是啊,我是初二音樂課學的,當時就很喜歡!

有趣的是,這麼平和的歌卻來自黑手黨的故鄉西西里島。

說到西西里,卻又想起了教父電影裡的那首 Speak softly love,也一樣抒情!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3/08 18:19
是中學時唱的歌 ,在妳這里聽到、看到那純潔的露西亞,好感動!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9-03-10 04:57 回覆:
我們中學時唱的好歌還真不少呢!到現在都還能記得。呵呵!有音樂課,還真是幸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奇怪
2009/02/08 12:18

為什么以前的人都會因為一些莫須有的事情來殺死一個無罪的人呢

那些人是不是腦子都有問題?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露西亞餅?
2009/01/27 15:53

好吃嗎?

好特別的節慶, 以前聽都沒聽過, 若不是你的介紹, 還真不知道在慶祝甚麼呢....

小孩子應該很興奮吧?  每個小朋友穿上白色連身裝後, 看起來都很像天使!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9-01-29 19:48 回覆:
還可以,像一般的小麵包,只是加了番紅花粉和葡萄乾。你會烤餅嗎?要的話說一聲,我可以把食譜貼出來。

小孩子當然高興了,每個都是主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節慶的歡樂蓋過了故事
2009/01/09 14:56

但美麗清純可愛的少女卻是永遠的天使

在寒冷的北歐是多了些許溫暖呢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9-01-10 00:36 回覆:
露西亞節一到,聖誕節就不遠了,這是很多人期盼的呢!尤其小朋友!
瑞典的冬天真的又黑又冷,熱鬧一下也好。原來的故事嗎,不就跟聖誕節一樣,只記得要拿禮物,倒忘了是慶祝誰的生日啦!



耕莘候鳥
未定網路身份之故
2008/12/30 05:33

厚!研究了一番, 原來得定網路身份,才能參與活動。

不定了!聊天就好。

現在是作家多多,瀏覽者也多,回應者少。

妳要勤快些,多寫喔!

不然,不夠我回應。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8-12-30 06:39 回覆:
哎喲,就去定一個嘛!有什麼麻煩的捏?還可以使用很多好玩的功能。
還有哩,偶要去哪兒給你留話呀?

耕莘候鳥
還無法推薦文章
2008/12/29 23:44

嘿!很奇怪的事!

回應後,我去註冊,什麼都OK了!

結果按推薦文章,

居然說找不到會員資訊,無法進行推薦耶!

已經向客服反映,三、四小時了,竟然還是不能進行推薦。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8-12-29 23:58 回覆:
可能你少填了什麼項目吧?
呵呵,你的推薦,我心裡收到了,謝謝啦!

耕莘候鳥
新訪客,舊識
2008/12/29 16:46

北歐寄居蟹!

我終於飛過來了!

這版面看起來很舒服耶!

太好了!非會員也可以回應。

 

儀式!

以前個人對儀式沒有好惡,

只是認為人們腦袋盡想些奇奇怪怪的事。

但,逐漸地有了改觀。

其實,儀式在表達人內在深層的盼望、相信…,

包括一個信念。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8-12-29 19:07 回覆:

真是稀客!歡迎歡迎!

我一向討厭公式化的儀式,總覺得多半是給人家看的,沒有多大意義,當然一小部分的儀式是必須的,連孔老夫子都說了: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ellen chou 雨僧 我弟小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極了
2008/12/27 15:52
我參加過的宗教儀式﹐也有這般陣仗﹐卻失之嚴肅
這些從幼兒園到中學生的孩子﹐穿上白袍﹐戴著腊燭光環
真像聖潔的天使露西亞﹐歌聲尤其可愛
給漫長的黑夜引來晨曦
謝謝妳介紹這麼可愛的節日
北歐寄居蟹(tp30171) 於 2008-12-28 20:03 回覆:
也謝謝姊姊的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