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別選秀,有啥好選?
2010/06/14 10:08:30瀏覽894|回應0|推薦3

言: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 2008/12/10,其UDN網址已從原有的「運動大聯盟」頻道邊角專區移至http://money.udn.com/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165704邊角官網連結如下:http://www.unhittables.com/thread-424-1-38.html,不嫌棄者可自行前往閱讀。

本文猶不曾在此處發表過,特此聲明。

中職創意思維背後的信心危機(系列二)

熱血球迷普遍有一種恐慌症,就是球季結束以後,棒球突然變心跑去睡覺,理都不理你,而且怎麼叫也叫不醒,簡直跟死人沒什麼兩樣,甚至連神通廣大的大聯盟也拿它沒輒,除了不時透過媒體放放話,勉強擠出一些球員轉檯動態的泡沬新聞敷衍了事外,好像也對棒球的冬眠習性無技可施,擺明了這就是一個共業,不想承擔的人就自己看著辦!

但大家無球可看,還是會覺得很無聊啊,不過這就是台灣人幸運的地方,因為我們的CPBL就是比MLB專業,總是會在球迷失落感最強的時候,毫不猶豫站出來情義相挺,甚且馬上端出滿漢全席大菜,用議題行銷的麻辣方式,讓中職與球迷長相左右,片刻也忘不了棒球的存在,如此視民如傷的恢宏格局,放眼世界各國的職棒經濟體,還真是罕見。

就以他們獨創的特別選秀為例吧,敢問大聯盟有同等氣魄,寧可隨便放任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球員自生自滅也不聞不問嗎?想當然耳鐵定沒有。而中職硬是咬緊牙根,不惜傾家蕩產,也要維護自己的清譽,為更長遠的永續經營願景,打開一條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活路,於是乎,令MLB匪夷所思的「逆指名」選秀制,即莫名其妙招致外界不必要的誤解了。

也由於「逆指名」的構想,係受惠於NPB的啟蒙,所以東洋棒壇來台「軟土深掘」的攔胡行徑,才會獲中職默許,且樂觀其成被動下達「盜!盜!盜!」的綠燈指令,因為飲水總要思源嘛,至於「逆指名」啥玩意呢,可就會讓日本人自嘆弗如了。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CPBL,為了澈底落實最具泥味的放牛吃草本土價值,在採用桃太郎發明的「逆指名」時,又將稍嫌拘謹和呆板的遊戲規則給翻修了,品種改良後的更新版「逆指名」,不再以球團為連結對象,而是開歷史之先河,直接讓聯盟當標的物,由無約球員反向決定,到底是要回歸人親土親的中職,聆賞在地球迷的掌聲;還是離鄉背井飄泊海外,搖身成為旅外浪人,完全悉聽尊便。

這正是極具突破性思維的CPBL最值得肯定之處,中職也可望藉此擺脫「以一紙賣身契,綑綁球員自由」的汙名了。

因為過去確有很多激進球迷,輕率援引其他國家的既存範例,攻訐CPBL不識制度為何物,把選手當奴工在看待,忍辱負重多年的中職,終於化危機為轉機,適時透過「逆指名選聯盟」的改革方案反撲,明白告訴輿論大眾,中職的特別選秀就是一種「倒行逆施」的機會教育,用意是要喚醒選手,正港的自由球員「合約精神」,不是建立在虛無的典章制度,而是要靠自己「究竟有無追求自由」的決心和意志,來換取最終的保障。

也就是說,這回的特別選秀是劃時代的革命行為,它不是以傳統的聯盟挑球員為出發點(因為老舊的格式太過迂腐了,再也無法滿足中職特立獨行的變革需求),而是全盤開放,改讓球員倒過來遴選自己甲意的聯盟,至於成效如何,就看選手的個別造化了,但最重要的還是,個人的意志力「夠不夠堅定」。

沒錯,就是「意志力」,此神聖名詞也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一直都是中職力捧的神主牌,更是最高位階的CPBL核心共識。靠意志力拚命者,不僅可以博得媒體的激情喝采和球迷的淚眼祝福,更能贏得老闆打賞的紅包,中職出身的人,就算即將淪為過客,也都熟諳其箇中精髓,誰又敢攖其鋒,信口唱衰CPBL草創迄今的不朽庭訓?

須知,高處就是不勝寒,身為超越者的中職,表面上看似經常出包,主動製造各式各樣危機,實則他們都在暗中測試各種「輿情反應」以及「市場動向」,其背後隱藏的「危機教育」之善意理念,可謂用心良苦,再明顯也不過了,奈何言者諄諄,聽者卻藐藐,怎不令人為之扼腕呢?

所幸「德不孤,必有鄰」,如今真相終於大白了,那就是,一切問題都出在球員身上,是他們自己既沒智慧,又欠缺膽識,更無挑戰勇氣,所以從來都不敢以一年一約的半自由身份,「逆指名」選擇自己的未來和所愛,只好巴著中職不放,現在CPBL心一橫,大家就慌了,怨聲載道的同時,竟然全忘了要還「放生者」中職一個公道了。世風日下至此敗壞地步,有識之士除徒呼負負外,又夫復何言呢?

其他最新創作:

 邊角素評》李祖杰:從黨外運動到職棒運動的蒐證、被蒐證與反蒐證(20100608)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106848

邊角速評》李祖杰:監視器下捉迷藏,台北搶匪跑贏台中市長胡志強(20100610)

http://blog.udn.com/unhittables/4114187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412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