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不起,又要麻煩你了
2010/01/23 20:11:36瀏覽660|回應0|推薦2

────────UDN部落格, 2010/01/23, 010────────

早上,你打電話來,照例仍是互換情資,閒聊彼此狀況。

電話掛斷沒多久,你又連打兩通過來,問題好像又暫時迎刃而解了。

總是這樣沒有例外,不知如何感激也是苦哈哈的你,老是傻呼呼地一路情義相挺到底,只能擦乾惺惺相惜的英雄淚,繼續努力下去,有朝一日用N倍的力氣回饋你。

希望不久的將來,那一天就會蒞臨。

其實,若非上個月的電話費帳單,真的把你給嚇到了,你還是會天天打電話來,談話內容除了例行的戰略研討外,就是有關國內外政經大事的意見交流了。

你,幾乎是這半年多來僅有的關心者,如果我沒接到你打來的電話,或當時不方便長話短說,而稍晚再回撥給你時,你也會在接通之前即先切掉,然後馬上打過來,這一切都盡在不言中。

法國導演梅爾維爾晚年所拍的那幾部警匪片,曾被部份評論者視為「意欲彰顯男性友誼的價值尤其可貴」。

比方說,一夥人結伴去搶銀行,不巧被聞風掩至的警方圍捕,槍林彈雨中有人遇襲,即使贓款已到手,大家還是趕緊把錢一扔,轉移敵軍注意力,先駁火掩護「隊友」,搶救不支倒地的「同袍」再說,並在且戰且走中,保住原班人馬順利脫困,得以再尋求下一個勝出機會。

盜亦有道或係如此。若有見錢眼開者,看落難「隊友」行將就逮,暗自竊喜(因分贓者一變少,自己就可多拿一點)之餘,竟敢趁亂開溜,跑得比誰都快,以後不僅聲名掃地,淪為鬼見愁,在道上交不到什麼像樣的知心朋友,只怕也甭混了,乾脆回家吃自己算了。

學生時代曾將梅氏電影引至校園,引起同儕熱烈討論,但昔日那票幾近歃血為盟的狐群狗黨都去哪了已不重要,因為現實感愈來愈強的他們,腦袋早已悉數化成漿糊,非但義氣這兩個字究怎麼寫全忘光了,甚且連稍有彈性的思辨能力也退化了,何敢對他們猶心存啥非份要求?不板起臉孔說教唸經就不錯了。

但人生不就這樣,周遭的人來去如風,願意停下腳步,與你長期攀談,共同切磋充滿挫折的生活經驗,也不吝於激勵你,和你共患難的人,本來就很有限呀。眾生如此,愚昧當道,不識苦難輪迴的千古密碼,終究人人有獎,現有的與既有的所有一切,未必能永遠保有的媚俗之輩,就是多如牛毛,何須費勁與其鉤心鬥角? 

這正是木訥的你,最教人感動之處。也許旁人眼中的你,不是優勢競爭者,但這並無損於你應得的合理評價,因為他們並不瞭解你。

而所謂的旁人,如豆目光所及,除了錢,還是錢。他們也只配當錢奴,一旦錢脫離他們的視線,不在其看守範圍之內,凡事錙銖必較,自私自利到極點的勢利鬼,大概也活不下去了吧。

他們,只會怒責父親無能儘速處理田產,完成手足分家大計,卻忘了爸爸再怎麼庸碌,至少一輩子任職國小教員的他,仍兢兢業業地守住偌大的祖產,未將成片田地給敗光呀,這難道不是值得肯定的美德?

他們,讓你很煩惱,也讓爸爸很痛苦,幸好我們的口袋雖不若他們深,最起碼咱有的是腦袋,而且功能強大到,比他們絲毫不懂通權達變,進退皆有所本,生就一副硬梆梆的頭殻還管用。所以這場比賽的勝負也早已分曉了,不帶腦袋上陣比賽,卻鎮日胡亂爭鬥的笨蛋,註定必穩輸無疑。

你一定會贏,因為你體內流動的義氣活血,會讓你得到最多的福報,在最關鍵的決戰時刻,幫你打贏這場必勝的正義之仗!加油,共勉。   

相關連結

邊邊角角論壇:www.unhittables.com

邊角論壇李祖杰專欄:http://www.unhittables.com/forum-34-1.html

UDN邊角棒球文章列表:

http://mag.udn.com/mag/sports/author_arts.jsp?f_AUTHOR=邊邊角角

UDN邊角藝文作品列表:http://mag.udn.com/mag/reading/author_arts.jsp?f_AUTHOR=corner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371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