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流放之旅到重建之途
2010/01/02 18:45:02瀏覽603|回應0|推薦3

────────UDN部落格, 2010/01/02, 001────────

才隔不過半年而已,再次回到台北,竟然有很強烈的陌生感,甚至會很想趕快逃離這座冰冷的城市,繼續窩在同樣也不怎麼文明,只是相對較顯清靜的棲身處,思考如何因應接下來一連串生存危機。

先花點時間,把計劃中早該稍加整頓的筆耕陋室給粉刷一遍,以便重新上路,向更遙遠的目標再出發,或應列為第一步吧。

當初會來這裡申報網路戶口自有其階段性考量,如今外界整體環境已然丕變,那個舊變數不復存在,一切也都改觀了,既設籍於此總得略盡潑文的義務,否則豈不廢到家了?

在遠離台北的這段日子,每天皆會抽空出門蹓躂,坐在人車稀疏的馬路邊,發呆個片刻半响,時間長短不一,視當日狀況而定,偶爾也會長達半個鐘頭以上。

幹啥?其實什麼也沒做,只是一古腦兒胡思亂想,跟從前上學那樣,既不聽講亦不寫筆記,一直不曉得就著黑板口沫橫飛那個人,好像叫老師吧,有啥意義和價值可言,自己找課本看,用自己的邏輯,建構自創的知識養成系統,不行嗎?難道一定要人家教才會懂嗎?

教書的人未必都姓林,但林老師還真不少。動輒就把不知道還在不在,甚至到底有無其人的林老師抬出來,對不受教者極盡說教唸經之能事的人也挺多。但文史科真的可以自己來,何須言必稱林老師?

不過數理化可就有點難度了。不乖乖背些sin, cos的公式硬套,光靠自己的腦袋傻解一通,的確很費勁。眼看左鄰右舍的同學紛紛交卷,聚在教室外頭討論答案了,自己還在那邊亂推,解出來的數字卻不在ABCD四大選項裡面,愈看愈像假球,肯定被老師踢爆,怎麼辦?

每次都要被迫撐到鐘響,但完投完封全場的結果,答題時間依然不夠用,卷子總是寫不完,人家又不給打延長賽,只好等著被打槍了。

被當既屬家常便飯,久了即麻木不仁,不再有啥特別感覺,連絲毫的挫折感也沒有,至於排名不佳會否傷到自尊心呢?當然也談不上,大頭夢還是天天照做不誤。

反正讀名校就是這樣,大家的目標很一致,均唯台清交是問,競爭性確超高,但抗壓性和耐挫力倒都挺低。為了分數和老師斤斤計較的小家子氣現象亦司空見慣,不忮不求逆來順受的人少之又少。

儘管大小考試不斷,幾乎每天都在比賽,也永遠有明天,可是想不開的人太多了。每場都非贏不可,都想大勝對手,沒狂電個幾十分,無以證明自己高人一等的資優生更不計其數。但季內賽勝率百分百又怎樣,在有如世界大賽般的聯考大關因過度緊張而演出失常者,還是輸家一個,沒錯吧?

有沒有腦袋的判準,不是看表面上的分數、排名甚或大考落點究竟在哪裡而定,應該以學習態度有無融合獨立思考底下蘊藏的實驗精神或懷疑論點來看待比較合理吧。

資優生不是從醫開診所,大賺健保給付費;就是赴美攻獲PHD,然後返台申請大學教職,人生就只有這兩個人見人羨的選項,其他都上不了檯面,不被視為所謂的成功者楷模,這是遭高度程式化的隱性社會階級早已成形之鐵證,這些人或將用相同的價值觀,教育自己的小孩,再代代相傳,一路複製下去,予以DNA化成族譜血緣的一部份。

然後呢,整個社會皆見錢眼開的功利色彩依舊,利他主義仍是個屁,文化立國永遠無望,幾十年過去了,經驗世界所及,也就只有和僅剩這張面目可憎,且索然乏味到極點的老花臉足堪辨識了。

重建之路不會遙不可及,卻須投注更多的心力、時間甚至金錢。成功的機會也不小,但要撐得下去,且耐得住寂寞、孤獨和挫折與各種有形無形的壓力,也沒有想像中容易,就拚吧,都已經到何處是兒家的浪蕩地步了,驚啥肖?

2010是藍綠五都大戰選舉年,那可是權力階層圈內人最關心的大事,圈外的人在純看戲之餘,還是應該找自己最想幹的正經事來做,重建或是一個不錯的選項,無論重建自己、重建家庭、重建他者皆然,都同樣有意義,何不挽袖落實,追求一個可慾的勝果呢?

新年新願就許2010為重建年,而一切的重建就從自家內部地盤的全面更新開始,大家一起加油!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onepen&aid=364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