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應診療室】永遠的第二名,讓我好氣餒
2013/04/22 17:20:04瀏覽184|回應0|推薦1

BRAVO大大,您好:
我是個高二生,在校功課雖然不差,卻總是考第二名,老是跟第一名擦身而過,同學都笑我是「萬年老二」,讓我很難過。我已經很努力熬夜K書了,但好像不管怎樣努力,成績總是在原地踏步。在家裡,我也會被功課更好的哥哥和妹妹比下去,每次拿到成績單都免不了會被爸媽叨念一番,讓我漸漸對自己失去了信心,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突破現狀呢? (臺南市/小向子)

親愛的小向子:
看得出你是一個很努力也很懂得為自己的未來著想的學生,這樣的你是很值得稱讚及肯定的,可千萬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喔!BRAVO大大認為,小向子眼前最重要的是要先透徹了解自己,並學習面對困境時應該要有的認知與態度。


我們先從課業成績來談吧!嚴格來說,「成績」的最大意義,應在於幫助學生評估自己目前所學是否足夠,以便能順利邁入下一個學習階段。為了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狀況,因而有了考試。從考試而衍生出的比較,雖然不見得公平,但它卻是可以最快看到評比結果的方式。只不過在過程中,我們往往只顧著和他人比較,卻忽略了要和自己比賽——期許自己這次比上次更進步一點,才是最重要的事!

BRAVO大大認為小向子的成績一直維持在水準之上,足以證明你對自己的要求及對課業的堅持。學習的路上,難免有受挫的時候,所以隨時調整自我狀態,才能保持優秀的表現,這本就是十分不易的事情,所以你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唷!至於你很在意的萬年第二名,其實說明了兩件事:1第一名的同學真的很厲害,他一定有一些學習法寶是你還沒有發現的,不妨去請益一下,讓自己功力更精進。2小向子你真的很厲害,只屈居一人之下,全班之上,這樣的自己是否值得掌聲鼓勵鼓勵呢?雖然你希望自己能更進步,但學習為自己加加油、打打氣,減少負面思考,這也是很重要的喔!建議小向子從今天起停止放大自己的缺點,多多嘗試正向思考,發掘出自己的優點,並從中建立自信。

另外,在此要請小向子好好思考一下:除了課業表現外,你還有哪些強項是受到大家肯定及關注的?課業雖是現階段的重點,卻不是人生追求的唯一目標!在小向子班上的同學中,也許有人在課業方面表現普通,但一提到某項能力時,你們就會立刻想到他,因為他的這項能力受到眾人肯定,像是領導能力一級棒、繪畫能力一級棒、演說能力一級棒⋯⋯等,這也算是第一名啊!

BRAVO大大要說的是,有些能力也許無法用分數來評比,但它卻可以建立一個人的自信,讓人在重要的時刻能嶄露光芒,受到大家肯定。而這樣的能力也更值得去培養,因為它對於我們未來的生涯路(包括求學、就業)影響更大!依小向子的敘述,你的哥哥、妹妹都很會念書,讓你因此倍感壓力,也希望在這方面有好表現。但除了念書之外,相信你一定有值得被嘉許為「第一名」的表現,或許是寫作、下棋,又或許是人際關係,無論如何請別忽略它,相反地,你應該把它變成專屬於自己的長處,相信有朝一日定能讓人刮目相看。

名氣響遍兩岸三地的聯聚建設董事長江韋侖先生,在接受雜誌訪問時曾談到「永遠把自己當第二名,才有進步空間」,這也是一種正向思考。自覺不足,所以努力追求更好,不也是鞭策自己進步的絕佳動力嗎?因此建議小向子何妨把阻力轉化為動力,而非讓它成為打擊自信的絆腳石。轉個念,你會發現心境不同了,壓力減輕了,表現反而會更好喔!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四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753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