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樂活坊】自信養成計畫
2013/04/15 14:27:56瀏覽490|回應0|推薦1

缺乏自信,自己嚇自己

經營寫作課與部落格好些時日,時常收到學生的問題,或是網友的來信,說也奇怪,不管是剛上高中的學生,抑或出社會已久、孩子都上國中的把拔、馬麻,最多人提到的話題就是─我沒有自信,不敢去做某件事。

雖然大多數人都希望擁有自信,能在人群中一站出去就閃閃發亮像個巨星,但是更多時候,人們總是沮喪無力地對自己、對外在世界充滿恐懼,擔心別人如何看待自己,心思時常盤繞著:我是不是不夠好?久而久之,就算有機會表現自我時,還是因為害怕自己可能做不好而拒絕或逃避,但之後又常自覺這樣真是糟透了,常常因為缺乏自信而煩惱著,卻不知如何改變。

擁有自信,對事不對人

擁有自信與缺乏自信的人,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遇到挫折時的思考角度──對事或對人。有自信的人,遇事想原因,找方法改進,而不會認為錯全在自己,例如考試考砸了,他會想:好吧,這只是一場考試,只要認真檢討,把不會的地方學起來,下次再努力考好就好。再例如戀愛失敗,他會想:可能是這次所遇非人,或是彼此真的不適合,下次找個個性溫柔體貼又有禮貌的對象就好。而像應徵工作也是一樣的,若此次不被錄取,那麼下次再努力,總有一天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因此總能盡快從挫折中振作。

這就像大家都曾去過文具店買筆,不管是買鉛筆、原子筆、還是麥克筆,如果剛好買到有毛病的瑕疵筆,有的人可能會試著去換貨,有的人會乾脆把筆丟掉,再買一枝新筆,很少人會因為買到一枝壞筆而拚命責怪自己,或者自認沒有用好筆的命,天生只能用爛筆吧!

但是,有很多人卻會輕率的以一回考試、一所學校、一場戀愛來否定自己呢!

拿出自信,勇敢跨出去

說起來「自信」好像是一種天賦,有些人似乎天生就具備了這種魔力,所以做什麼都理直氣壯,不懷疑也不恐懼;但有些人就是天生沒自信,無時無刻都在質疑自己,什麼也不敢嘗試。

自信,說穿了其實就是一種信念,如同我們相信公車會來、白天會有太陽、晚上會有月亮一樣,每每看到有人遇到缺乏自信的問題,我都會大力鼓勵他們:勇敢跨出去!在這當中有些人聽得進去也願意改變,有些人則可能還是陷在問題裡打轉。但是,不管聽不聽得進去,只要願意聽、肯思考,基本上狀況就會開始改變了。

放掉否定自我的想法

想要有自信、想要被尊重、想要變得勇敢積極,第一步就是要先放掉一直盤據在你腦海中否定自我的想法,那些想法大都只是過度旺盛的幻想,因為是幻想,所以通常不會發生。例如上臺發表意見,缺乏自信的人可能還沒站上講臺,就自己在心裡揣測:我的想法一定很爛,絕對會被同學嘲笑!於是愈想愈害怕,愈不敢上臺。但事實上也許你的意見深受同學喜愛呢!不說出來,怎會知道結果呢?就算同學不能接受你的想法,也不是你的錯,只是個人立場不同、想法不同罷了。

小說《陰陽師》裡,常提到「言靈」這個觀念,一件事情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講,很容易成真!就如同「吸引力法則」所強調的「心想事成」,我們腦子裡的意念,無時無刻不在對外散發著電波,足以把宇宙間與你的意念波頻率相近的人事物吸引到你身邊來,用科學的講法,這就是頻率共振。如果一直否定自己、不相信自己的能力,那些造成你自我否定的人事物,就會被吸引到你身邊,最後你的能力真的會如你所「想」的愈來愈弱;反過來講,如果我們堅信自己辦得到,這股信念不但能為你帶來更加強化自我肯定的人事物,還會匯聚成一股莫大的正面能量,足可扭轉命運呢!

每天寫日記讚美自己

除了幫自己作好心理建設之外,我也建議想增加自信的人可以嘗試每天為自己寫下五十到一百個字左右的「讚美日記」。寫日記是讓自己放鬆、療癒身心的好方法,除了抒發內在的想法與生活的壓力之外,也可試著回顧一天中發生的事,想想自己有哪些表現得還不錯的地方,一一列舉出來,以作為對自己的鼓勵,如此下去,一定可以慢慢培養出自信心的。

在此試舉我所認識的一位中學生讀者的故事,實際說明「讚美日記」的效果:不擅長人際交際的小芬,總是很容易過度在意別人的反應或言語,有時候會因此畏縮或不敢主動與人攀談。小芬告訴我,她努力試著用我推薦的「讚美日記」來增加自信,哪怕只是小小的進步,她都仔細記錄在日記本裡,像是:「今天雖然還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搭話,但當同學、老師看我的時候,我試著露出微笑對他們點頭,雖然還沒辦法完美的搭話,但我相信下次一定可以做得更好!」、「今天努力完成了作業,雖然時間不足,暫時沒辦法做得更好,但我已經盡力了,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一次、兩次⋯⋯慢慢地藉由像這樣的自我鼓勵日記,增加信心,也讓自己從日記裡清楚地看見努力的痕跡,自信就會開始萌芽而日益茁壯成長喔!

除此之外,建議大家也可以透過「付出」來培養自信。畢竟人很難離群索居,尤其在感情上,往往既「需要別人」,也需要「被人需要」,而若想體會「被人需要」的感受,就得藉由參與活動來體驗了。不管是為了社團的成果發表付出時間練習,或參與各類服務性社團的服務活動,抑或是去安養院、育幼院當志工,在人際互動的過程中,「付出」這個舉動本身就會帶來自我肯定,因為即便是頭腦不聰明、功課不夠好,甚至是運動能力欠佳的人,都能藉由參與社團、志工服務的付出來增加自信。事實證明,為人「付出」的舉動,對於療癒心靈的傷口非常有幫助,也能讓付出者的生命變得充足而踏實。




且以慈濟的志工為例,他們最常掛在嘴邊的是「歡喜做,甘願受。」而從許多慈濟人的身上,我看到了「付出」的力量,那是一種不假他求的滿足和快樂。正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只要願意以「利他」的心態貢獻自己的力量,哪怕個人力量有多麼渺小,做的事有多麼微不足道,即使只是隨手撿起地上的垃圾,或者關緊不斷滴水的水龍頭,所有的點滴「付出」,都會如同涓涓細流,最後匯流成海的。心中有這麼一座快樂自得的海洋,生命自然充實無比,而活得充實不正是一種自我肯定嗎?




願意學習與改變,就能擁抱自信

不管走在哪一條人生道路上,不管做什麼樣的事情,只要願意學習與改變,每次都會比上一次更進步。自信就跟人生一樣,沒有一步到位的事。所以我們必須多給自己一些機會,每次都抱持著努力嘗試的想法:「就算這一次不行,也沒關係,還有下一次的機會,繼續努力就好。」千萬不要一遇到挫折就急著否定自己、放棄自己。切記,「信心」擁有強大的力量,只要相信自己做得到,連老天爺都會幫你呢!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四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750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