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應診療室】申請到私校,要不要再拚指考?
2012/08/03 14:40:09瀏覽198|回應0|推薦2


BRAVO 大大,您好:             
當初報名個人申請,主要是希望能夠提前進入理想校系,但後來還是聽從班導的建議,報了三個有可能獲得錄取的國立大學科系,其他兩個志願則是自己勝算較大的私大科系。我一直祈禱能夠進入前三志願,但最後的結果是⋯⋯我只錄取了一間私校,雖然師長都說這所私校風評其實很不錯,但我不確定該不該保留這個機會。因為如果繼續力拚指考,說不定自己仍有機會錄取國立大學;但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的指考成績不如預期,到時能選填的校系也可能不比申請到的這一間好,那我不就白白浪費這個機會了嗎?因為實在是拿不定主意,也覺得很掙扎,希望 BRAVO 大大能教教我,究竟該如何抉擇呢?

(桃園/電爆雞米花)

親愛的電爆雞米花,你好:

       你所面臨的問題,其實是很多沒能錄取自己前三志願同學共同的心理掙扎:到底是要向錄取結果妥協,去上榜的學校報到,抑或是破釜沉舟地衝刺指考,奮力追求自己的理想?畢竟如果決定就讀已上榜的校系,所有考試壓力便可立刻解除,也不必再羨慕那些已經被學校錄取的同學,可以過著如天堂般的愜意生活。但於此同時,心底似乎又有個聲音時時刻刻提醒你,真的甘心放手去念嗎?說不定再撐一下,指考的結果反而更令人滿意!

       這樣的心情每日反覆擺盪,加上周圍的師長、親友都會熱心的提供你不同意見,那種無法定奪主意再加上各方意見疲勞轟炸的心情,的確超痛苦的!不過,請雞米花先靜下心來回想自己的初衷,捫心自問:「我希望在大學裡得到什麼?」、「哪個校系能提供符合我需要的資源?」、「將來我會不會大方告訴別人自己是從這個校系畢業的?」想完這三個問題,你真正想要的答案便會自動從心裡浮現。BRAVO 大大想與雞米花分享永春高中同學的經驗,相信你會從中發現,面對相同的事,有人可能覺得是折磨,卻也有人覺得是新的挑戰,一切端看你怎麼想、怎麼決定喔!

       最近我們學校的同學也陸續收到個人申請的放榜通知,有些同學的狀況和雞米花差不多,BRAVO 大大發現,有的人是一看到最喜歡的校系未獲錄取,就決定放棄其他已錄取的校系,立刻重回指考的複習行列,開始參加晚自習,幾乎沒有任何抉擇上的困難。問他們放棄這些機會是否覺得可惜,他們的回答是:早在申請校系時,就已經思考過這個問題,因為在準備審查資料和面試的過程中,他們反而更清楚了解自己心中渴望的大學生活是什麼樣子,雖然申請結果不如預期,但他們還是想為自己的理想目標再奮鬥一次,即使結果難料,至少要盡全力一搏,不讓自己留下遺憾。

       當然,也有同學直到網路填志願的前一刻仍三心二意、搖擺不定,BRAVO 大大和其他老師都會半開玩笑地跟他們說,既然所有輔導室老師提供的分析和建議都沒法讓他們下定決心,乾脆抽籤解決算了!

      我們學校有一位透過繁星推薦進入臺大生物資源傳播暨發展學系的同學,校排名前 1%,又身兼班聯會、畢籌會主席,總之是個會玩又會念書,人見人愛的好學生。當初他在選擇繁星推薦的校系時,很多老師、同學都建議他,以他的成績,可以選擇更熱門的學系,但是他篤定地告訴每位好心建議他的人,這個科系是他最喜歡、最想讀的第一志願,因此無論是別人的眼光或校系熱門度,對他而言都不重要。BRAVO 大大打從心底肯定這位同學的抉擇,他既不因為自己的分數比較高而覺得高分低就,也不受科系冷門熱門或畢業出路看不看好等世俗價值觀的局限,始終知道自己要什麼,也願意付出努力達成目標。這樣的抉擇,不正是印證多元入學「愛己所選,選己所愛」的最佳實例嗎?在這兒特以此例與雞米花共勉,希望你也能釐清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標,勇敢作出不留遺憾的決定喔!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668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