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臺師大國文系張恩瑜─奔向指考終點,迎向夢想起點
2012/06/29 11:22:54瀏覽497|回應0|推薦4

第一類組的張恩瑜,因為寄情於閱讀、熱愛寫作,早早就鎖定中文系為生涯目標,但在學測成績表現不如預期之際時,她是如何卸下考試失常的沉重包袱,堅定意志,全力衝刺到指考終點,抱得屬於她的夢想獎盃?且讓我們一同來聽聽她的逐夢歷程與搶分訣竅吧!
撰文/張恩瑜

興趣,深耕出執著的熱情

      想當年升高中時,沒能如願進入公立的第一志願,最後選擇就讀私立的明星學校,這件事一直讓我有很深的挫折感,但是後來漸漸發現,無論身在哪裡,都沒有絕對好或絕對不好,因為所有事都有選擇的餘地。

      熱愛參與活動的我,終究沒有把自己鎖在書本的牢籠裡,高中三年,我除了認真上課以外,也不曾放棄熱愛的音樂與籃球,雖然這兩項才藝並非受到正規的訓練,但我仍享受與同伴們硬著頭皮站上舞臺、奔上球場,感受每一刻燈光閃耀和汗水淋漓。


      除了音樂與籃球,我還有更熱愛且深受影響的事──閱讀。對我而言,那是一種娛樂,這大概就是我替課業壓力下筋疲力竭的自己充電的最好方法。而熱愛閱讀的我,很早就明白第一類組是我的不二選擇,我沒花過什麼時間去探索興趣,因為我十分清楚自己的好惡。但對於要選擇哪一個科系卻一度令我躑躅不前,雖然中文系是我的首選,但我其實也很喜歡法律相關科系,再加上法律系出路較佳,讓我曾一度考慮放棄最喜歡的中文系。不過,我後來主動參與這兩門學系的相關活動,如藝文作品發表會、研討會等,也當過法律扶助基金會志工,在比較兩者帶給我的悸動之後,我發現自己對自由作家的嚮往程度最高,因此我決定把目標訂在中文系,且鎖定文藝創作氣息最濃厚的臺大與政大。

      不過,訂定目標很容易,但其實在放榜以前,我依舊無法肯定自己比較希望考上哪裡,或是會考上哪裡,那種對未來難以確定的茫然感,困擾了我好久。

積極面對人生的厭惡與失敗

      對於未知的未來,有位老師曾告訴過我:「只要專心拉高分數,就不是學校選你,而是你選學校。」話雖如此,但自高二分組後,我的成績卻開始呈現詭異的極端,文科部分雖然不錯,數學科卻始終不理想,當然,這個現象從我開始討厭數學就一直存在著,即使我也試過許多方法來補救,卻總是敗在自己對它的嫌惡上。幸好,我遇到一位令我信服的數學老師,他用淺白簡單的方法教導我,讓我明白數學其實沒有那麼困難,解題關鍵只在於公式的熟練與否。因為有他,我才漸漸明白,人生不是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很多時候每個人都在做著自己厭惡卻不得不做的事,當然,有些失敗的結果,我們也必須學會面對。

      就拿學測來說吧,那真是我高三那年的「痛」,因為該考好的科目不如預期,不好的科目也沒有突破。所以當同學紛紛在準備面試時,我毅然決然加入「指考生」的行列。坦白說,自己心裡一直無法接受這樣的成績,更不甘心用這樣的成績申請大學。所以我趕緊調整自己的心情,把學測當作是暖身,指考的馬拉松才正要開始呢! 

各科攻略,達人告訴你必勝方程式!

國文科:課內大方向+課外多延伸=增加文字敏銳度

      國文由於範圍又深又廣,因此建議同學一定要熟讀古文四十篇的「各段」要旨,因為作文可能會出現課文題旨的申論與比較,所以最好要精熟到一看見某段課文,就能馬上聯想到前後段在說什麼喔!

      除了課內的要旨須好好把握之外,課外延伸部分,我推薦找一本適合自己的參考書,並多練習閱讀測驗,養成在重點句子上畫線的習慣及訓練找文章重點的能力,從陌生的文章中鍛鍊自己找出文章重點的能力,以保持自己對文章的敏感度與理解力。另外課文中作者的生平、時代背景與生命經驗也不可遺漏,若考這樣的送分題,沒得分可就對不起自己了。

      國文題型種類繁多,一般人最怕的古文閱讀測驗和句意理解,其實有時不用完全了解文章的內容,藉由關鍵句推測文意就能解題,所以同學千萬不要因為看不懂題目就害怕,或因為敘述很長懶得看完,逐一細讀就會發現文章中有些冗長的句子只是排比或舉例,只要針對關鍵句下手,就能了解文意大綱。

      而現代詩填空的題型部分,要多留心文意的合理性與文學特性,並找到相對應的字句或線索,不可因為選項順口就憑直覺作答,因為文學的想像往往不同於口語表達,這類試題可以靠多練習,來提升自己的文字敏銳度與邏輯判斷力。

      由於國文考試的時間只有八十分鐘,再加上至少須留五十分鐘來寫作文,所以選擇題答題是分秒必爭的。建議同學善用刪去法,且一定要看清楚題目的要求是選「正確的」或「不正確的」,假如遇到不會的題目,最好也先寫下可能的答案,不要跳過,以免最後沒時間重看。

英文科:單字多多益善+應答關鍵字=解答快又有效

      「做生意靠本錢,考英文拚單字。」單字當然是多多益善,除了課文中的基本單字,單字補充資料也要詳讀熟背。建議大家最好能掌握單字的字根與詞性變化,如此一來,就能不斷擴充自己的單字量。

      大考前,不必刻意重讀各冊課文,但須注意課內學過的文法,並利用段考或小考記熟瑣碎的文法,因為文法在大考最容易出現,題目中一定會有某些關鍵字與文法有關,建議不妨多做題目以掌握其中精髓。

      至於文意選填的部分,可以先把每個字詞的詞性搞清楚,再透過詞性、文意這兩大方向來解題。就我的經驗,以詞性判斷通常比文意來得快又有效,因為在時間有限的考試中,要透徹了解通篇文意實在需要龐大耐心與閱讀能力,所以詞性推理加上文法運用反而更有效。

      閱讀測驗建議先看過題目,再回頭閱讀文章,因為有些題目太長,容易讓人失去耐心,所以先看題目有助於自己找出內文重點,若遇到簡單的題目,甚至還能「秒殺」。而如果在閱讀測驗裡,看到專有名詞或不懂的單字,亦毋須害怕,因為題目通常不會問專有名詞的意義,只是透過題目的敘述,來測驗同學是否理解文意而已。

數學科:把握公式+計算技巧=成功一半

      儘管不喜歡數學,但是我不得不承認,這一科真的很重要,而且數乙是專門為文組設計的考科,倘能熟悉公式並掌握計算技巧,就成功一半了,所以只要實實在在的練習再練習,想拿到基本分絕非難事。我認為,想學好數學,就要把不懂的地方問到懂為止,對於太難的題目,不用鑽研得太深也沒關係。只要運用課本與範圍內的公式與應用技巧,每天練習十題以上,並確實訂正錯誤,就能擁有基本的實力了。

歷史科:動手整理圖表+應答刪去法=了解事件來龍去脈

      歷史絕對不要死背,尤其切忌死背課文。到了指考前夕,我不建議看課本,因為課文重點通常過於零散而缺乏整合。最好能看自己整理過的筆記,或統整過的參考書,觀念會比較清晰。

      歷史是由人、事、時、地與時代背景交互影響的結果。每次複習都應該要釐清歷史事件及其背後原因,不妨自己動手整理圖表,會更有助於理解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

      有些零碎的記憶性資料不用太刻意死背,但是重要時間、大時代的分期一定要記住,它們將可幫你刪去不可能的答案。切記,做題目是在累積「判斷作答」的經驗,別妄想一開始就能一眼看出答案,因為大考中的題目往往都是全新的題型,在段考或模考中都不曾出現過,所以平常練習題目時應善用刪去法、關鍵字與聯想力,這樣的訓練才會對應試大考有所助益。

      另外,做題目絕對不要「憑感覺」,一定要反思:題目為什麼這麼問?答案為什麼是這一個?如果只是憑感覺矇對答案,下次說不定就沒這麼幸運了。另外,歷史也十分注重邏輯,一旦思考的方向錯誤,很可能也檢查不出哪裡有問題,所以練習考古題時,務須同步訓練自己對關鍵字的敏感度喔! 

地理科:搞懂圖表+繪圖輔助=觀念更清晰

      地理可分成通論應用與區域地理兩大部分來看,高一通論地理是圖表判讀的訓練,課本中的圖不但要弄懂,還要自己理解(或繪製)一次,例如風花圖、三角圖解、等高線地形圖等,如果有不熟悉的地方,一定要請教老師,因為大考特別愛考圖形判讀,這部分不可不慎!

      區域地理可以畫圖輔助記憶,例如國家地形,可先標出首都位置,然後再在圖上加註重點,如此絕對有助於增進對國家位置的印象;而各國首都尤其要牢記,因為考試有時候不註明國家,只會出現首都或重要都市的名稱,因此還是要多留意。

      近年來由於時事大量入題,所以閒暇時可多看報紙,沒時間的話,也可以請家人看完轉述,至少讓自己能跟上時事議題,以免在考場上遇到相關考題時一頭霧水。

公民科:註記重點+練習題目=加強思辯能力

      公民課本敘述比較繁瑣,建議同學研讀時務必要註記重點,以釐清觀念。同時,也別忘了注意課文旁的重點提醒喔!

      至於法條的部分,可以藉由練習題目來熟練,由於題目中會有案例,建議同學可以和老師討論案例是否適用該法條,而有時候法律思維和日常思考的習慣不一樣,同學要練習接受這樣的邏輯思考方式,不要拘泥己見。經濟問題比較抽象,尤其是圖表題型,不懂的地方一定要請教老師,而且要提出自己的觀點,這樣老師才會知道問題癥結在哪裡。

      時事部分,我很推薦《新聞中的公民》一書,可多參考文中的統整與討論,加強自己對時事的判斷與批判能力。

看《BRAVO!》,學習路上不孤獨

      其實,在我為大考打拚之際,《BRAVO!》一直是我的「好夥伴」,除了因為雜誌中有許多時事的知識補給外,讀書讀累了,也可以藉由閱讀雜誌排解一下壓力。其中,我最喜歡看大學的介紹,這些報導往往能增加我對大學生活的嚮往與動力,每回看完後,我就會告訴自己:辛苦的時間就快結束了,為自己的精彩大學生活奮力一搏吧!

      我不否認我有補習,其實補習沒有好壞的問題,只有適不適合。不過參加補習的前提是「得善用時間」,先做好自己的時間管理,這樣補習才不會增加負擔;另外就是「上課一定要專心」,因為能利用的時間已經比別人少,所以最好趁上課時理解大部分的觀念。對我來說,學校老師所教的基本知識,與補習班傳授的統整功夫及解題技巧,兩者可是相輔相成的呢!

累積進步終能有好成績

      而在讀書的技巧及心態上,我認為若想在指考考場上表現出色,最重要的是掌握好讀書時間,不要因為興趣或成績因素而只偏重某些科目,弱科的加強與練習也很重要,同學最好能各科兼顧喔!

      另外,我不諱言自己是個愛「追著老師跑」的學生,只要有問題或對答案有所質疑,都會去請教老師。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在陳述問題之前,最好能先多想幾遍,讓自己可以明確地完整表達,老師才有辦法針對你思考方向的錯誤加以糾正。而且,如果能對知識常常保持懷疑或好奇態度,那麼學習就會成為一件有趣的事,這樣的態度比死讀書還來得重要呢!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6583953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13:59 【udn】 這有其他產品!完全 速讀 圖解 疼痛術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