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應診療室】得失心失去平衡怎麼辦?
2012/02/29 15:29:14瀏覽1154|回應0|推薦4


BRAVO 大大,您好:
上個月我參加了校內舉辦的美術比賽,因為班上只有我參加過美術比賽也得過獎,再加上我平時的美術作業和隨手畫的插圖,老師和同學都很欣賞,因此我對自己的繪畫功力還算小有自信!在大家的支持與鼓勵下,我抱著必勝的決心和滿滿的信心代表班上參賽,但是沒想到—結果我竟然沒有得名!後來老師還安慰我說:「沒關係,志在參加,不在得名。」但我還是感到很失落⋯⋯雖然這只是小比賽,但我就是忍不住耿耿於懷,有種很沒面子又對不起大家的感覺,這種感覺真的糟透了!⋯⋯請問 BRAVO 大大,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擺脫這種糟糕的感覺呢?!

(大雅/Lulu)

難過的 Lulu,你好:

      BRAVO 大大可以想像比賽結果出來時,你黯然的模樣,甚至可能有同學原本準備恭喜你,最後卻不得不硬生生地把話吞回去,面對那樣的場面,想必大家都一陣尷尬吧!BRAVO 大大猜想,你對這次比賽的得失心會這麼重的原因,應該是在你的認知裡,這種規模的比賽是可以輕鬆獲獎的,但沒想到事與願違,沒得獎的結果並不在你的預期裡,所以相對於其他時候,你會感到更失落,得失心更重。但人生就是這樣啊∼沒有人是永遠必勝的,就算是網球名將阿格西、高爾夫好手曾雅妮,有時也會輸給新人啊!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戰鬥,重點是每一次奮鬥的過程中,你學到了什麼?這些日積月累的經驗,可以作為下次面對挑戰的借鏡,讓你學會不再重蹈以前的覆轍,並吸取過去成功的因子,所以才會有「失敗為成功之母」這樣的格言嘛!

      你知道嗎?素有臺灣半導體教父之稱的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從事晶圓代工以前,也曾經遭遇過與大型半導體公司合作失敗的打擊,雖然結果不成功,但是張忠謀將這些失敗銘記在心,並努力發展晶圓代工,成功讓臺灣科技業起飛。他曾說過:「不管人生或事業,都是跑馬拉松,成功往往是長久的努力,不是一兩年就能做到,今天成功,也不代表永遠成功。」所以不要因為一時失敗而就此放棄,讓自己陷在得失心的漩渦裡,只要你能夠在一次次的挫敗中再站起來,就離勝利更近一步了。

      「得失心」是人生旅途必學的課題,對運動選手來說,更是一門最重要的功課,因為他們在運動場上比賽時,不論這一擊成功或失敗,都必須立刻調整心態,不能受到上一球或是現場觀眾的影響,因為下一球或下一個挑戰又即將開始了,因此他們必須隨時保持平常心,只專注在當下,才能不斷地向前邁進。每一個能站穩在職業運動場上的冠軍,通常都很能調整自己的得失心,如果這個功課沒做好,就很可能會因為失誤而焦慮,或因自滿而錯估情勢,以致老早就被淘汰了!

      所以啊,親愛的 Lulu,你可以找個地方痛哭一場,或是找個你信任的人,好好發洩一下比賽結果帶給你的失落情緒。等心情平復後,建議你重新檢視一下這次比賽的比賽規定和說明,重新思考一下這個繪畫比賽的主旨和評分標準是什麼。很多時候,比賽不是比誰畫得漂亮,而是能否充分表達出比賽的主題,很可能 Lulu 沒得獎不是因為你的繪畫技巧不夠好,而是沒有展現出比賽的主題。如此說來,名次又能代表什麼呢?

      雖然這回不能得到形式上的名次,但 Lulu 其實已擁有更實質的「禮物」了呢!天賦,正如同它的英文「gift」,就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老實說,BRAVO 大大一直非常羨慕像 Lulu 這樣能隨時隨地用畫筆揮灑創意與美感的人,相信這也是很多人都渴望的天賦吧!

      如何從失敗中學習到新的經驗,並轉化為下次成功的動力,是每個常勝軍最重要的制勝關鍵。所謂的成功,其實就是站起來的次數比倒下去多一次而已!加油,別忘了繼續保持你對畫畫的單純喜好。相信你一定可以在每次比賽中學習到新的經驗,讓自己一次比一次更厲害!

      最後,BRAVO 大大想要和 Lulu 分享幾句經典名言,希望能提供得失心失去平衡的你,在面對挫折時,能有不一樣的成敗觀點。只要 Lulu 能學會適時轉換心境,就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1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從失敗中站起來。
2忘掉失敗,不過要牢記失敗中的教訓。
3昨天的事就讓它過去, 把心神專注在今天該做的事上。
4積極的人在困難中看到機會;消極的人在機會中看到困難。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615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