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焦點讀享店】打開閱讀眼界 閱讀的層次與方法
2012/02/09 16:10:18瀏覽902|回應0|推薦8

閱讀,獲得新知的最佳管道

       閱讀指獲取他人已預備好的符號並加以辨認符號、理解行文、分析內容的過程,有時還伴隨著朗讀、記憶、鑒賞等行為。這些符號最常見的是語言文字,其他還有音符、密碼、圖表等等也在此列;閱讀一般指用眼睛觀看,但也包括盲人用觸覺來識別凸字等方式。

       我們為什麼要閱讀呢?主要是為了「獲得資訊」以及「求得知識的理解」。前者指我們在閱讀報紙、雜誌或其他內容時,不需要什麼閱讀技巧便能融會貫通的,這樣的讀物能增加我們的「資訊吸收量」,卻不能增進我們的「知識理解力」,因為在閱讀前,我們的理解力已和作者相同了;後者指一個人試著讀某種高於自己所知,且一開始並不怎麼了解的內容,因此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能增進閱讀者的理解力,讓閱讀者從作者身上學到某些東西,在此「學習」指的是理解更多的事情,而不只是記住更多的資訊。另外,閱讀也可以是讀者與作者的心靈對話,透過閱讀,我們可以進行生命省思而得到啟發,將「閱讀」與「生命」作互動結合,進入更高的閱讀層次。

閱讀有層次,方法大不同

       創下全球超高閱讀率的《如何閱讀一本書》(How to Read a Book),作者為莫提默.艾德勒(Mortimer J. Adler)及查理.范多倫(Charles Van Doren),此書可說是教人如何閱讀的經典著作,書中提出閱讀有四大層次──作者稱之為「層次」而非「種類」,原因是種類乃為各樣不同的分類,而層次卻具有高層次包含了低層次的特性。也就是說,閱讀層次是漸進的,第一層次的閱讀並沒有在第二層次的閱讀中消失,第二層又包含在第三層中,第三層又在第四層中。

       下文即以此書的論述為主,為各位讀者介紹一般文章的閱讀層次及其方法:

基礎閱讀:只求看懂字句意義


       第一層次的閱讀稱為「基礎閱讀」,也稱為初級閱讀、基本閱讀或初步閱讀,此能力通常是在小學階段完成。一個人只要熟練這個層次的閱讀,就擺脫了文盲的狀態,至少已會認字。當孩子開始接觸閱讀時,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要如何認出書中的字?例如當孩子看到紙上寫著「樹上有兩隻鳥」時,他並不真的關心樹上是不是有兩隻鳥,或是這句話對樹、鳥或整個世界有什麼意義,他所關心的只是:「這句子在說什麼?」

檢視閱讀:有系統的略讀或粗讀

       第二個層次的閱讀稱為「檢視閱讀」,又稱為略讀或預讀。但略讀並不是隨便瀏覽一本書,而是「系統化略讀」,即必須於一定時間內(通常很短)抓出一本書的重點。

       如果前述的第一層次閱讀是強調「這句子在說什麼?」那麼第二層次的重點就是:「這本書在談什麼?」、「這本書的架構如何?」、「這本書包含哪些部分?」用檢視閱讀讀完一本書後,你都該回答得出這樣的問題:「這是哪一類的書?小說、歷史,還是科學論文?」

       至於該如何進行檢視閱讀呢?以下兩種方法提供你作參考:

1有系統的瀏覽

       1 先看書名頁及序:快速瀏覽,特別注意副標題、相關說明、宗旨,或是作者寫作時的特殊角度。在進行此步驟時,你對書的主題已有概念了,可以暫停一下,在腦海中將這本書歸類為某種特定類型,並想想這個類型中,已包含了哪些書。

       2 研究目錄頁,了解基本架構:這就像旅行前,要先看地圖一樣,讀書前也必須先了解全書的段落大綱。

       3 檢閱索引:大多數論說類的書籍都會有索引,快速評估這本書涵蓋了哪些議題範圍,以及所提到的書籍種類與作者等等。如果你發現列舉出來的某一條詞彙很重要,至少要看一下引用到這個詞目的某幾頁內文。 

       4 挑幾個跟主題相關的篇章來讀:從你對書的目錄有概略,甚至模糊的印象中,挑幾個跟主題相關的篇章來讀,並仔細閱讀這些篇章開頭或結尾的摘要說明。 

       5 打開書來念:翻開書本,念個一兩段,有時連續讀個幾頁,但不要太多,把全書翻過一遍,隨時尋找書的主要論點,留意主題的基本脈動。最重要的是,不要忽略書的最後兩三頁,因為作者通常會在結尾時將自己的重要觀點再整理一遍。



2粗淺的閱讀

       第一次面對一本書時,先從頭到尾讀完一遍,遇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來查詢或思索。讀完一遍後,就算只了解一半或更少,還是能幫助我們在重讀第一次略過的部分時,增進理解。就算不重讀,對一本書了解一半,也比什麼都不了解來得好。但如果我們讀到困難的地方就停下來查字典或找資料,最後很可能因時間不夠而讀不完,反而對這本書更一無所知。



分析閱讀:精讀並提問找答案

       第三種層次的閱讀稱為「分析閱讀」,也就是完整的全面性閱讀。如果說檢視閱讀是在短時間內完整閱讀的技巧,那麼分析閱讀就是利用更充裕的時間完整閱讀的技巧。

       分析閱讀的規則如下:

1依照書的種類與主題作分類

       你一定要知道自己讀的是哪一類的書,而且愈早知道愈好,最好在閱讀前就知道。

2用最簡短的文句說明整本書在談什麼

       用一小段文字來敘述整本書的內容,例如荷馬的英雄史詩《奧德賽》(Odyssey),故事主角在特洛伊圍城之戰後,花了十年才回到家鄉,卻發現忠心的妻子佩尼洛普被追求者包圍,由一個主要的情節牽扯出所有的事情連結在一起。荷馬說:「這是一個精緻而複雜的故事,刺激的海陸冒險過程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插曲與複雜情節。」這就是故事的概要。

3將主要部分按順序與關聯列出大綱

       列出書中重要篇章,說明它們如何按照順序組成架構。以亞里斯多德《倫理學》的結構來說明,全書可分為幾個重要部分:1把快樂當作生命的終極目標,討論快樂與其他善行的關係。2討論天生自然的行為,與養成好習慣、壞習慣的關係。3討論倫理與智性中各種不同的善行與惡行。4討論非善非惡的道德狀態。5討論友誼。6討論喜悅。

4找出作者想要解決的問題

       如果你能知道大家都會問的問題,你就知道如何找出作者的問題了。這可列出一些簡短的公式:某件事存在嗎?發生的原因為何?為什麼會有這件事的存在?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特徵是什麼?與其他事件的關聯是什麼?如何進行?會造成哪些結果?要採取什麼方法才能獲得某種結果?以什麼順序?什麼事是對的?或怎樣才會更好?

5找出關鍵字

       書中的字並非字字重要,甚至大多數是不重要的!只有當作者以特殊的方法來運用一些字時,那些字才重要。例如對亞當斯密而言,「財富」就是特殊的用語;「物種」則是達爾文的專門用語。因為一個專門用語會帶出另一個專門用語,讀者只要能不斷地發現專門用語,就能將亞當斯密所使用的關鍵字列出來:勞工、資本、土地、薪資、利潤、租金、商品、價格、交易、成品、非成品、金錢等等;有些字則是達爾文書中不能錯過的:變種、種屬、天擇、生存、適應、雜種、適者、宇宙等等。

6找出關鍵句

       將書中的重要句子圈出來,以找出主旨。作者寫作時,可能會用不同的文字說明同樣的主旨,讀者如果不能經由文字看出句子的主旨,就容易將不同的句子當作是在說明不同的主旨。例如 2 × 2 = 4 跟 4 ÷ 2 = 2 雖然是不同的算式,指的卻是同一個算術關係──四是二的兩倍,或二是四的一半。「用自己的話來說」是測試你懂不懂句子主旨的最佳方法。如果要你針對作者的句子作解釋,而你只會重複他的話或改變文字順序,你就不是真的懂這句話,否則你應該要能夠用自己的話表達同樣的意思才對。

7從不同段落找出共通重點

       有些作者習慣一個段落裡就安排至少一個重點,但也有人會分別在不同的段落中,陳述同一個重點,因此讀者必須懂得從不同的段落中,找出共通的重點。

8找出作者的解答

       從文中線索與思考分析,找出作者解決問題的答案。作者想要解決的問題解決了嗎?為了解決問題,他是否又提出新問題?無論新或舊問題,哪些是作者還沒解決的?好作者就像好讀者一樣,應該要清楚掌握文中的各個問題是否解決,以及哪些問題是無法解決的。

主題閱讀:比較異同並自我歸納結論

       第四種是最高層次的閱讀,稱為「主題閱讀」或「比較閱讀」。這時要讀很多書,而不是一本書,並列出這些書相關之處,提出所有書都談到的主題,還要架構出一個可能在書裡都沒提過的主題分析。例如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和斯丹達爾的《巴馬修道院》都是談論到拿破崙戰爭的小說,但兩本書都不以這場戰爭為主,也不屬於戰爭類書籍,戰爭只是背景,故事著眼於人性的掙扎,戰爭只是為了吸引讀者注意的元素,如果今天我們要研究的主題是「戰爭」,就不用讀這些小說了。

       至於主題閱讀的方法,步驟條列如下: 

1 尋找同主題的延伸閱讀資料

       在主題閱讀中,我們關心的主題才是重點。在列出相關的書目後,要把這些書整體檢視閱讀一遍,目標是找出書中與主題相關的章節,而所列的書不太可能全本都與主題相關,故可快速讀完這本書。 

2 用歸納分析找出共通點

       無論各書作者是否關心我們想解決的問題,我們必須確立其中共通的關鍵元素,才能全部融會貫通。

3 自訂問題

       找出書中關鍵句,從中了解作者的主旨,進而建立我們想要釐清的問題,然後從書中找答案。

4 界定議題

       通常一個問題會有兩種以上的答案,因此必須找出不同意見之間的關聯,再根據作者的觀點作分類。當兩個作者對同一問題所作的回答完全相反或矛盾時,其實更有利於界定議題。

5分析討論

       主題閱讀所提出的問題,需經過仔細演繹、分析、比較,再整理出結論。


       以上特別列舉「進步」的分析架構,是為了藉此讓讀者明白如何分析在一個主題可能包含的所有議題,以及針對這些議題的相關討論,「主題閱讀」的功夫精髓盡在於此。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610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