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陽明醫學系戴崧安 漸進調整讀書計畫,終能找到複習訣竅
2012/02/20 13:29:14瀏覽1642|回應0|推薦4


去年錄取陽明大學醫學系的戴崧安,在高中求學過程中大起大落,不怕失敗的他,跌倒後總能加倍努力挽救課業,究竟他是如何掌握讀書訣竅,而能在學測獲得 74 級分的佳績,如願甄試上第一志願的呢?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的經驗分享,向他學習吧!
撰文/戴崧安



挑選適合參考書,輔助課業

      高中的課業與國中落差很大,不僅課程難度加深,也更注重理解與靈活運用。由於我就讀臺中一中的高瞻班註1,除了課業還須兼顧專題研究,因此擁有好的工具書來輔助學習,顯得格外重要。但挑選合適的參考書對剛上高一的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高二開始,我在父親的建議下使用了瑞華文化全方位升學服務的參考書,例如「學測達人」、「萬試通」系列,讓我獲益良多,尤其是在衝刺學測時,有效輔助我循序漸進地完成了各科的複習工作。


做好讀書計畫與時間管理

      我很幸運能透過個人申請順利錄取自己的第一志願:陽明大學醫學系,這或許該歸功於我從升高三的暑假開始,便進入準備大考的「暖身期」,並做好讀書計畫與時間管理。在衝刺學測的這半年內,我會參考每次的模擬考成績並請教績優同學的讀書方法,來調整自己的讀書計畫,最後找出適合自己的複習模式與步調,衝刺成效果然事半功倍。

善用暑假,將各科重點觀念扎根

      我趁著暑假展開第一次複習,重新溫習高一∼高二的各科課本、參考書和相關補充資料。我認為在這個階段,「觀念扎根」比「死背課文」來得更重要,因為觀念清楚,才能活用觀念解題,可以有效提升應考實力。

      在準備各科的順序上,我先密集複習注重觀念的理科,例如數學、物理、化學;接下來才逐一花時間加強偏重記憶的社會科,例如歷史、地理。當時,我選用了瑞華的「學測達人」系列叢書進行各科的學測範圍總複習,並搭配相關參考書來釐清自己的觀念。由於「學測達人」的圖表分析清楚明瞭,有助於加強重點印象,特別是社會科的圖表整理,更是我進行跨章節比較時的最佳幫手。

按部就班,進行第二、三次複習

      在高三上學期 9 月到 11 月間,我陸續進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的複習,且各科的讀書時間安排,一次比一次要短,這樣我才能有多餘的時間練習試題。此時我搭配使用瑞華的「學測萬試通」系列題本作練習,確實掌握歷屆試題的命題方向。從 12 月起,我開始全力衝刺,大量練習「學測模考紀實」系列題本中的最新模考題,來加強解題技巧。到了考前最後一週,我就不再做新試題了,整個人埋頭專心練習學測考古題,以訓練自己的作答手感。而這樣循序漸進的紮實複習戰略,同時也有助於穩定軍心,讓我最後能夠以平常心從容應試。
      

衝刺學測,各科對應絕招

      我認為最有效提升成績的讀書方法,不外乎「弄懂觀念,加上不斷練習,就能熟能生巧!」這雖是老生常談,但卻是許多前人親身證明確實有效的方法。坊間補習班雖會提供許多快速的解題法,但這些解題技巧都只是「箭」,如果沒有紮實的觀念作「弓」,箭是射不出去的。所以不管跟老師學了多少技巧,還是得靠自己把觀念融會貫通,才能真正掌握答題的邏輯和步驟。

      由於理解各科的方式不盡相同,也必須搭配不同種類的參考書和不一樣的讀書方法。根據我的經驗,理科需要熟悉每個章節的重點,連接相關的概念;文科則需自行建立龐大的「記憶庫」來記住內容。以下我彙整了自己衝刺學測的各科準備方法,希望能對學弟妹有所助益:

1國文科:
      學測考試注重閱讀能力,必須透過大量的試題練習來培養,尤其得練就在短時間內掌握古文的大意與重點,我建議不妨善用閱讀測驗的題庫,來訓練自己的閱讀速度和理解能力。

2英文科:
      英文是無範圍可言的考科,應試時考的就是你的語文實力,所以在衝刺學測之際,我仍保持著平日定時閱讀英文課外讀物的習慣,以期盡可能精進自己對文法、句型的應用能力。同時,我也針對指考範圍的七千字,加強背誦還不熟的部分,以提升字彙能力。

3數學科:
      數學屬於跨領域統整的科目,我平時除了練習各章節的試題外,也會找綜合題庫幫助自己複習相關章節,藉此驗收自己的複習成效,若此時發現解題觀念不正確,就會在重新理解完觀念之後,再找類題從頭練習,直到自己能完全掌握為止。

4自然科:
      物理和化學這兩科的試題,注重觀念與計算,因此平時可藉由畫流程圖、示意圖,或是做表格統整,來提升解題能力。至於生物科,我認為記憶的功夫比較重要,因此我通常會將課本的重要內容做成圖解或表格來幫助記憶。

5社會科:
      社會科複習過一兩遍後,我發現必須將重點做成表格,才能有效記住相關內容,尤其是歷史科與地理科,透過表格和流程圖的整理,可以快速了解相關知識。此外,學測的資料分析判讀題,常會使考生搞不清楚要用哪種觀念解題,因此還是必須藉由多做試題,來提升自己對關鍵字句的敏銳度,以培養快速解題的能力。

關鍵時刻,突破作文寫作的瓶頸

      其實我在高中生涯的求學過程中,表現並不穩定,時常大起大落,不過幸好我總能在成績下滑之際及時心生警惕,並在下次考試時加倍用功追回來,但其中有一項成績我一直是在原地踏步,那就是我向來最弱的國文作文!每當老師宣布要交作文時,對我來說如同聽到最慘的噩耗,因為我在寫作時向來有構思時間過久、文句冗長且「下筆不能自休」的毛病,因此每寫一篇作文,往往耗費我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直到開始準備學測時,我才驚覺自己已沒有時間重新培養寫作能力了,但若持續照著自己一貫的八股架構和欠缺修辭功力的敘述方式寫作文,不但文章會流於說教,內容枯燥乏味更是一大致命傷。幸好這段期間老師給予我們大量練習作文的機會,透過觀摩同學的作文,我察覺自己的問題出在閱讀過的文章太少,以致於即使有不錯的想法作為素材,卻因無法跳脫僵化的起承轉合公式,而料理不出色香味俱全的作文佳餚。

      在明瞭自己的缺點後,我開始認真練習寫作技巧,包含組織架構、遣詞用字、如何舉例以及在適當處點出題旨等等,並將自己的作文上傳到瑞華文化的課輔網站給老師批改,藉由不斷的練習並參考瑞華輔導老師的評語和建議,使我獲益良多。此外,我還依照同學的建議,找了幾本散文選來讀,並試著自己分析書中的文章脈絡,如果發現不錯的名言佳句,便抄寫在筆記本上反覆吟誦。從那時開始,我的作文表現漸有起色,下筆時更有條理也更言之有物了。

      國文科學測能拿到 14 級分,我真的很感謝那時提供我練習題材的老師,以及熱心伸出援手的同學,他們都是幫助我越過瓶頸的貴人。

第一志願,達陽明醫學系

      由於升上高二後,我對生物領域產生了濃厚的研究興趣,於是一度以醫學系為升學目標。然而升上高三後,我體認到自己真正拿手的科目其實是物理和數學,因此後來我在選擇志願的過程中掙扎了很久,最後我決定忠於初衷,以醫學系為第一志願。

      雖然說我的學測成績有達到陽明醫學系的申請標準,但後來之所以決定申請該系,主要是基於「學習環境」,因為學習環境是我選志願很重要的考量因素,我還為此專程走訪陽明大學,深入了解校園和附近的環境,經過多次評估,才確認陽明醫學系是我的首選志願。

      至於我選擇「個人申請」的理由,則是因為這條升學管道較快速,和指考相比,可以有較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由於我有參與過國科會的高瞻計畫、科展及學科競賽等活動,因此在準備審查資料上較具優勢。此外,醫學系的審查資料還有一個特別之處,那就是要求學生手寫自傳,因此字體力求端正整齊,若有修正之處,必須塗改乾淨,或者換紙重寫。

      在第二階段的面試方面,由於醫學系很注重學生的價值觀和態度,面試時會透過詢問醫學相關事件議題,來檢視學生的認知與看法,例如:「何謂健保?」或「你對醫院『四大皆空註2』有何看法?你認為該如何改善?」等等。因此事前的資料蒐集,像是考古題、時事新聞等,就顯得格外重要。建議各位有意報考醫學系的學弟妹,務必將這些資料仔細閱讀過,並充分演練自我看法的口語表達,才能讓你在面試時展現出最佳的表現喔!

保持彈性,調整步伐

      很多人可能一開始並不清楚該如何準備學測,初次擬定的讀書方針也可能不合適,此時千萬別自亂陣腳,只要保持「亡羊補牢,猶未晚矣」的心情,隨時調整步伐,你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複習模式,做好考前萬全準備。當然了,考試當天保持心情放鬆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為心境平和最有利於解題思路。

      以上是我個人準備學測的讀書方法與心路歷程,希望能對所有正努力朝著理想邁進的學弟妹有所幫助。祝福你們,加油!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6134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