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臺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簡培苗 考前三個月的圓夢衝刺計畫
2011/11/21 11:21:52瀏覽856|回應0|推薦6











       憑著對生物學的熱愛,臺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新生簡培苗,在今年指考前三個月,走出高中模擬考低分魔咒的陰影,找到最有效的複習方法,獲得出人意表的好成績,如願以黑馬之姿登上臺灣最高學府。現在我們就一起來聽聽她的讀書訣竅,並效法她積極進取的學習態度吧!

撰文/簡培苗

兒時環境,孕育出對生物的興趣


      我父親是一位種植柿子和水梨的果農,因此,我從小便在各種植物與昆蟲環繞的山林中成長,這樣的環境讓我漸漸培養出對生物的濃厚興趣,閒暇時也喜歡閱讀生物學書籍充實相關知識。



全力衝刺,錄取臺大植微系

      由於水梨是一種容易遭受病蟲害的水果,所以只要採收發現有染病的水梨就必須丟棄,讓我感到非常心疼,也因此決心攻讀植物病理相關學系,希望能更進一步了解各種植物病源以及病害防治方法,以期未來能夠協助父親的工作。在評估各大學相關科系後,我認為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的教學研究內容,與自身興趣最契合,而且臺大學術資源豐富,也更堅定了我想成為臺大植微系學生的決心。

      話雖如此,但我每次模擬考的成績,仍與臺大植微系的錄取分數相差近百分不止,嚴重打擊我衝刺的鬥志,心情也一度因而跌落到谷底,後來,在母親的推薦下,我使用了瑞華全方位升學服務的指考總複習相關教材,以及閱讀《BRAVO!快樂升學》雜誌,也因此認識了瑞華的資深輔導老師王老師,她總是鼓勵我:「現在的成績不代表是最後的成果,立志當黑馬的人就是要不顧一切朝著目標努力前進,並時時刻刻都想著如何達到目標。」這番勉勵的話激發我正向思考,而原本慌亂的心情也漸漸平靜下來。

      因此,在指考前三個月,我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全力衝刺。放榜當天,得悉我如願考上第一志願臺大植微系,欣喜若狂之餘也讓我深刻體悟到──保持正向思考,積極走出低潮,才是成為黑馬的最佳捷徑!




掌握讀書訣竅,衝刺效率驚人


       由於評估自己需要複習三遍,才能做好萬全準備,因此我先將三個月的複習時間劃分為三個階段,以5:3:2
的比例分配──第一次複習時間約是一個半月;第二次則較短,為將近一個月;第三次僅剩三個星期。

       每週一到六我都有安排讀書計畫,但為了避免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把週日訂為彈性時間,以防當週進度落後,還可以利用週日補上。此外,我習慣早上複習較偏重記憶背誦的國文、英文與生物;午飯後只休息到下午一點,訓練自己在一點過後就盡量保持頭腦清醒,以備日後應考時有精神面對下午的考試;到了下午和晚上,我會排比較多的時間,來練習數學、化學、物理的試題,並用心訂正答錯的部分。


使用瑞華教材,大幅提升應考實力

       我透過大量練習瑞華《指考萬試通》和《模考紀實》系列叢書的試題,得以在考前短時間內,熟悉歷屆指考的各種題型,並重複練習曾經答錯的試題,大幅提升了我的應考實力與複習效率。

       其中,《指考萬試通》收錄了高一至高三所有範圍的考題,每一題都在考驗著自己是否紮實吸收各科的知識。若有不懂的地方,書上有詳細的解題說明,且連帶說明命題的用意與重點概念,有助於我快速吸收相關知識,並能特別針對我的各科弱點作強化。


六大考科,複習有妙招


       每次複習時,我習慣用筆記分科整理觀念不清楚的地方,或是讀過卻印象不深的內容,以利考前複習,同時也會翻查課本補強相關知識。在此,我也整理了自己的各科複習訣竅,提供各位學弟妹參考:

1
國文科:

       由於國文科出題範圍難以掌握,所以我每天複習國文,除了多練習試題,更熟讀四十篇古文,並勤練古文相關的閱讀測驗。

2
英文科:

       我從學校的模擬考,以及學測、指考的歷屆試題中,發現增加英文單字字彙量相當重要。我將《指考萬試通》和《模考紀實》當中不熟悉的單字全部整理到小本子上,並善用通勤的零碎空檔,拿出小本子背誦單字,快速達到記憶的成效。

3
數學科:

       以前我最害怕的科目就是數學,模擬考的成績總是慘不忍睹,二十幾分根本是家常便飯。然而在考前衝刺時,我每天都安排充裕的時間大量演算試題,三個月內把瑞華教材複習完三遍,努力提高熟練度。所以在應考時,我一看到熟悉的題型,便可快速反應出解題方法,讓我能有充分的時間檢查答案,以及重新思考那些不確定或不會的試題。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我的數學科竟然拿到了九十分的高分呢!

4
物理科:

       由於歷屆指考物理科試題的觀念都大同小異,逼近指考之際,我只求先做完瑞華提供的歷屆試題,並反覆練習做錯的試題,直到自己完全理解每一題的物理原理以及解題方法,掌握命題的重點觀念,快速提升我的物理實力。

5
化學科:

       高中三年所學的化學方程式,可能有上百個,我先做完歷屆指考試題,整理出常考的化學方程式,並時時複習,以防考試一時緊張而忘記。

6生物科:
       生物是一門注重圖像記憶的科目,所以文字搭配圖片來閱讀理解,比起死記更有效率,尤其大考也常結合圖片命題,有了清楚的圖片觀念,答對的機率也會大大提高呢!因此我念生物時,一定會將圖片描繪過一次,以加深印象,例如:畫出簡易的心臟、肺部、大動脈與靜脈等等,以了解人體的血液循環,並用不同顏色作區分,以紅色箭頭畫出血液循環的方向,用綠色的筆畫出冠狀動脈供血給心臟的情形。



堅持到最後,才會成功


       在準備指考的這條艱辛道路上,偶爾不免會感到茫然或疲憊,我都會以閱讀《BRAVO!快樂升學》雜誌所報導的學長姊求學故事來激勵自己,攝取學長姊突破瓶頸的經驗與方法,讓我得以克服對模擬考低分的恐懼,找回學習的自信心,重振精神繼續向前衝刺。雜誌中不但有各行各業的傑出人士專訪,並貼心整理了大學科系升學資訊、學科時事新聞以及考前減壓方法等等,提供了考生最需要的資訊和關心,這股雪中送炭的暖意,也成了我堅強的精神後盾,助我順利拼上臺大。

       希望各位學弟妹能從我的求學故事中得到一點啟發,切記,千萬不要因為平時考或模擬考的成績欠佳而灰心喪志,影響了自己的學習情緒,請化危機為轉機,督促自己更努力用功吧!我深信「只有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會成功。」也許,你就是在升學馬拉松的終點線一躍而出的黑馬喔!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5859544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00:35 【udn】 這裡更低價!大學 解題 物理 方法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