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應診療室】SOS~校園霸凌該向誰求救?
2011/03/05 09:57:53瀏覽467|回應0|推薦2


BRAVO 大大,您好:
現在上學已經變成我最恐懼的一件事了!我們班上本來就有幾個特別「大尾」的同學,因為平常跟他們沒什麼交集,彼此倒也相安無事。但是就在幾個禮拜前,他們突然開始找我麻煩,除了整我、威脅我外,只要他們心情不好,就會打我出氣。班上沒人敢幫我,而我也不敢讓爸媽知道,因為他們放話說「只要被大人知道這些事,我的處境會比現在更慘!」我不曉得他們到底看我哪裡不順眼,但每天都遭到這樣的欺負,我已經快要崩潰了。到底⋯⋯我還可以向誰求救呢?

(臺北/野比)


親愛的野比,你好:

從你的來函內容,可以深刻感覺到你對上學的恐懼—莫名其妙被同學欺負,還被威脅不能告訴大人,這樣的生活真的是令人無助又無奈。不過,野比能夠主動尋求協助,這表示你明白這件事已經超乎自己可以承受與處理的範圍,也願意拿出勇氣向外求援了,這是解決問題最重要的第一步!BRAVO 大大很高興你終於跨出這一步,先在這裡為你的勇氣拍拍手喔!

至於野比被人看不順眼和找麻煩的原因,根據 BRAVO 大大推測,或許和你在班上的人際關係及表現有關,野比可以先思考一下:你在班上有很多好朋友嗎?是至少有一、兩個好朋友?或者是獨來獨往的「孤鳥」呢?如果你是第一種情況且成績表現不錯,也許那些「大尾」的同學覺得你太招搖了,想給你一點「難看」。畢竟那些同學的學業成績應該普普或者不怎麼樣,甚至根本就是吊車尾,他們對於在課業上沒有成就感,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未來又要往哪裡走,在這樣「不得志」的情緒下,不免想要找「出口」發洩,這時候有好成績又有好人緣的你,自然成為讓他們眼紅的對象;如果你是屬於後者,就可能是因為落單的關係,被認為是比較好欺負的對象,因為找你出氣比較不會得罪班上其他同學,付出的代價就會少一點。

但不管基於什麼原因,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是如何解決眼前的問題。他們威脅你不能告訴大人,這表示他們也害怕、擔心這件事被師長知道。因此,在這種情況之下,野比可以找個你信任的師長,把你的問題和憂慮告訴他,一方面會因為說出「原本不能說的祕密」而多少減輕了心理壓力,另一方面,也能因而得到較專業的建議,有助於你處理眼下人際失和的狀況;而且,學校的師長也可能因此而及早發現那些霸凌者「不得志」的問題,進而協助他們解決自身的問題。由於你的「通報」,將可使自己和同學甚至整個班級、學校都得到好處,這真的會是「多贏」的結果呢!所以,你應該要鼓起勇氣來幫助自己和那些欺負你的同學,讓大家都能和平相處並快樂上學。

遇上校園霸凌,最好能盡快告訴師長,尋求正確可靠的支援,但有些人因為恐懼而選擇隱瞞,反而讓霸凌者食髓知味,更滿足於自己施暴的成就感與優越感;也許有些人會選擇「以暴制暴」的方式來反擊,但這樣反而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或許你會質疑:告訴師長真的有用嗎?一方面擔心師長無法完全制止那些人的霸凌行為,反而害自己陷入更慘的處境;令一方面又擔心告訴師長後,他們只隨便告誡兩句而已,反而讓那些霸凌者更加生氣,最後遭殃的還是自己。BRAVO 大大建議野比若一時找不到可信任的師長,不妨直接向學校輔導室求助,透過輔導老師的專業及相關資源,絕對有利於你解決問題,而且你也會得到比較周全的實質幫助。

因此,在你的問題還沒有更惡化之前,趕快去找身邊值得信任的師長幫忙吧!否則,長期這樣下去,對你來說只是更深的折磨,對身心健康都有不好的影響,也會讓你愈來愈抗拒上學。加油,祝福你盡速揮別校園霸凌的威脅!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4947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