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便利通】樂觀+努力,叫我第一名
2011/03/02 14:50:38瀏覽267|回應0|推薦5

來自彰化精誠高中的徐子旻,雖然沒有亮眼的名校光環加持,但在他分享心得的過程中,對許多問題不但能侃侃而談,偶爾更流露出幽默風趣,並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想法。摘下 2010 年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金牌的他,究竟為什麼如此熱愛物理呢?我們一起來聽聽這位金獎得主的現身說法吧!
採訪報導/何楓琪

比賽,要有拚下去的企圖心

回顧去年參與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的經歷,徐子旻先是簡單分享其中大概的流程:「它分初賽、複賽、決賽,最後成為國手再代表亞洲區出賽,除此之外,每階段晉級後還必須參與集訓,林林總總下來,大概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吧!」他回憶著說。

對一個高中生來說,三個多月是一段不短的日子。「那陣子,我幾乎就是請長假去上奧林匹亞競賽的集訓,其實收穫很多。但在過程中也會有些忐忑不安,因為如果有一關沒過,我就得回學校把之前沒念的課程給補上。」他坦率表示,支持他這樣一關關前進的,就是這股拚它一拚的企圖心——如果贏了,就可以拿到保送資格,正式成為臺大的學生。

徐子旻在努力不懈之餘,仍不忘以樂觀為後盾,他從不妄自菲薄,認為自己做不到,並且在過程中積極地努力,做好萬全的準備。「每次晉級後,我都會要求自己再更努力一點,然後繼續堅持,直到最後。」徐子旻準備競賽的時間,除了上課,就是不斷地自修準備競賽題目,過程其實相當辛苦,但這段日子,他終究努力挺過來了。

回想起競賽時的集訓,徐子旻認為有甘也有苦,尤其各路高手齊聚,彼此之間難免會生出競爭之心,徐子旻不諱言也曾因此感覺挫折。「有時候一道題目發下來,眼看著別人都有答案了,自己卻還沒解完⋯⋯」儘管如此,徐子旻口吻依舊輕鬆自在,他總是用正面的樂觀態度,來看待這些小插曲。「即使有時會被同學奚落,但我覺得這些都是讓我更進步的動力呢!」這些正向思考的力量,讓徐子旻總是能積極地面對挫敗而不被擊倒。

至於競賽的收穫,徐子旻認為輸贏與否倒還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因此認識了許多同好:「無論是選訓營裡的同學、教授,或是在一旁協助競賽的輔導員們,都變成我的朋友,這是我參加競賽的最大收穫。我認為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才是人生最大的資產!」他開朗地說道。

物理其實很 FUNNY

問他是如何與物理「結緣」的,他笑稱因為自己從小就愛看閒書,這才引發出對物理的興趣。「可能是受益智類書籍的啟發吧,我從小就喜歡閱讀這一類的書,像《搞笑諾貝爾獎》、《電影中不可能的物理學》這類有趣又貼近物理的書!」國中時,他發現自己喜歡理化,不僅成績表現亮眼,甚至還參加過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奪得金牌;在集訓之時,他曾為了測量臺北 101 大樓的高度,跑到臺北市公館,以三角函數的概念推算出實際樓高呢!物理對他而言,不僅只是書本上的知識,更是他的一大興趣嗜好,在他的眼中,這個世界因為物理而變得有趣。

升上高中後,徐子旻對物理的熱愛依舊沒停過,他曾加入「專題研究社」動手做科展,雖然成績不甚理想,卻讓他發現自己喜歡實務的、生活化的物理。「參加科展時,自己曾做過模擬火車進站時能量轉換的小模型,我很喜歡那一種可以實際感受到的物理問題,不喜歡憑空去想像、創造的理論。」而這樣的興趣與性格,讓他後來在決定科系志願時,選擇了偏重實務的臺大電機系。

其實徐子旻並非初次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第一次參賽時,他連初試都沒通過,然而,這並沒有打擊到他對物理的喜好,他甚至還帶著滿滿的勇氣繼續挑戰,因為他向來抱持著積極樂觀的想法:「面對考試,我認為不要太過妄自菲薄,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每個階段曾經努力,哪怕最後的結果不如預期,也一定能在其中得到東西。」

讀物理,先弄懂公式;讀書,先做好計畫

談到研讀物理的方法,徐子旻認為公式一定要自己推過一遍,才算真正了解。這句話聽起來雖然有些老生常談,卻是徐子旻難忘的個人經歷。「很多人看到公式,都會先背再說,尤其有一些簡單的、常用的公式,一開始我也以為自己都會,但沒想到參加競賽時,教授問了一則很簡單的公式原理,可是因為我沒有親身推演過,所以回答得並不順利。」雖然這只是競賽中的一個小插曲,也沒有嚴重影響比賽結果,卻讓徐子旻發現物理公式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理所當然」,因此,他建議同學,無論再怎麼簡單的公式,研讀時一定要自行推演過一次,才能了解它的來龍去脈。

至於時間管理,徐子旻則是不停地強調訂計畫的重要,否則時間很容易浪費,而他甚至表示,自己喜歡忙碌的生活。因為唯有如此,才會好好地利用時間:「我只有在忙碌一點的時候,才會去思考如何更有效率地讀書、利用時間,所以我愈忙,成績反而愈好!」他認為自己是一個需要壓力的人,有了壓力的推動,才能不懈怠地繼續努力前進。

談到個人的讀書技巧,徐子旻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連說自己的方式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我有時準備考試,會對調一下讀書的順序,把最先考的考科放在進度的最後面。」例如下星期考物理第三冊,下下星期考物理第四冊,此時不妨先看第四冊,再看第三冊,如此一來,下星期應考時,對第三冊的印象就會很清晰,接下來等到第四冊考試前夕,只要再溫習一下即可。「我個人覺得這種模式很適合準備理科,因為考試時常常會出現跨冊的考題,有讀到分數就是你的了!不過這種方法的前提是得做好時間的管理與規劃,而且也要有極佳的讀書效率,才會有效。」徐子旻如此說道。

找出興趣+持續努力,讓你發光發熱

聽完了徐子旻的現身說法,不難了解他成功的訣竅,在於他找到了自己熱愛的興趣,並持續不斷地努力,再加上用正向、樂觀的思考來面對挫折,因而終能邁向成功。也許你不一定像徐子旻一樣熱愛物理,那麼何妨從今天起用心去發掘自己的興趣,相信經過持續不斷的努力,你也可以跟他一樣,在自己熱愛的領域中發光發熱喔!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4937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