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涯萬花筒】及人中學管樂團
2011/02/23 11:40:22瀏覽566|回應0|推薦6

既現代又古典的音樂夢─及人中學管樂團

你看過《搖滾女孩》這部電影嗎?你喜歡劇中主角們無厘頭的搞笑方式嗎?或者你佩服他們勇於追尋自己音樂之夢的精神呢?有一群青春活潑的中學生,同樣懷抱著對音樂的熱忱與執著,譜出屬於他們的音樂之夢,他們就是─及人中學管樂團!
採訪報導/蕭仁豪

以「樂」會友,與馬來西亞永平中學締結姊妹校

2010 年 12 月 15 日,及人中學與馬來西亞柔佛州永平中學舉辦了一場管樂團的交流活動,除了兩校管樂團精彩的演出外,雙方更在會後舉辦締結姊妹校的簽約儀式,為兩校師生共創更多的交流機會與資源。

活動過程中,先由永平中學管樂團在鄭國富老師的指揮下,帶來〈When Summer Takes Flight〉、〈昔日情懷四〉、〈A Jingle Bell Fantasy〉、〈Aria〉等曲目;接著由及人中學管樂團在高烽泰老師的帶領下,演出〈Festal Scenes for Band〉、〈Creed〉、〈Beauty & the Beast〉、〈美麗的旗幟〉等曲目;最後兩校管樂團合奏〈快樂的出帆〉和〈Latin Gold〉兩首歌曲,為整場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兩校管樂團純熟動人的演出獲得滿堂喝彩,難得的是,兩校學生在合奏時表現出合作無間的精神,彼此配合得天衣無縫,良好的默契令人印象深刻。「很高興有機會和永平中學管樂團的學生一起交流,他們很大方、開朗,而且非常親切,和我們很有話聊。
表演結束後,大家還彼此交換禮物,每個人都玩得很開心。」及人管樂團團長李俊說出他對此次活動的感想。

吹奏豎笛的孫子喬則表示永平中學的學生很友善、熱情,「一開始練習時,因為彼此不熟悉,難免感覺有些疏遠,等陌生的隔閡慢慢消失後就開始互動熱絡了,甚至還會互相打打鬧鬧呢!也許同為管樂人的緣故,感覺他們就像認識很久的朋友,相處起來特別融洽。」這場特別的交流活動也為兩校師生留下一次美好而難忘的回憶。

初試啼聲即表現亮眼

及人中學管樂團創設於 2008 年 10 月,雖然只成立兩年多,但在學校行政團隊的強力支持與同學的努力精進下,可謂進步神速且成果豐碩,不僅曾參與新北市週末藝術秀活動,在三峽、淡水、新店、鶯歌等地巡迴表演,更獲得 2009 年新北市音樂比賽管樂合奏、2010 年新北市音樂比賽銅管五重奏和管樂合奏等優等獎,同時入選全國決賽,表現亮眼傑出,令人驚豔。

及人管樂團在體制上分為長笛、豎笛、薩克斯風、小號、法國號、低音號和打擊樂等部,並設有團長與各部負責人,團長主要的職責為課程聯繫、發放樂譜、點名出席情況;各部負責人則是協助老師指導學生,並幫忙解決團練時發生的問題。而在練習時間方面,每週一早自修及週會時間(07:30∼09:00)為分部練習;每週三綜合活動課程時間(13:10∼15:00)為合奏練習,透過這樣的安排,團員都能在不影響正常課業的前提下全心練習,同時兼顧學業與社團活動。

奏出自己的人生樂章

身為管樂團團長,李俊表示自己國中時就參加過學校的音樂班,對樂理和演奏樂器有相當程度的了解,他本身吹奏薩克斯風,加入管樂團對他來說是放鬆自己、表現自我的一種方式。「擔任團長使我多了一分責任感,做起事來更加成熟圓融,我認為凡事只要以身作則,自然能夠服眾,大家也更願意配合你。團員之間彼此感情都很好,練習過程非常愉快,我想這是促使管樂團不斷成長與進步的主要原因。」李俊也指出自己將來有意報考音樂系,繼續朝相關領域進修。

擔任小號負責人的吳權宗,則是從小學二年級就開始學習吹奏小號,「小號就是小喇叭,當初會選擇這項樂器是因為被小號老師挑選上,從此與小號結下不解之緣。」吳權宗加入管樂團是為了向更多的老師學習,以增進自己的演奏技巧,他還參加了新莊市管樂團和重慶國中校友管樂團,藉由接觸不同的人,讓自己的表現更上一層樓,總是勇於接受新挑戰的他,對小號的熱愛可見一斑。

吹奏豎笛的孫子喬,小學時參加過學校的直笛隊,在加入管樂團之前,身邊剛好有認識的朋友在吹豎笛,對豎笛早有初步的認識與接觸。「直笛和豎笛的差異不大,所以我選擇專攻這項樂器。我喜歡練習新曲目的過程,從一開始只能斷斷續續吹幾個音,到後來可以流暢地吹出完整的旋律,感覺很有成就感!」孫子喬還補充說明,雖然自己以後不會專攻音樂科系,但對豎笛的喜愛卻會永遠保持下去,因為吹奏豎笛是她最大的休閒樂趣。

儘管每個團員加入管樂團的原因不盡相同,但大家對音樂的熱愛卻始終如一 ,每個人都以獨特的方式,演奏出屬於自我人生的美妙樂章。

在音樂中找到生命的出口

音樂對你來說有何意義?是生活的調劑,還是不可或缺的心靈寄託?對孫子喬來說,音樂是她的興趣,也是幫助她走出陰霾,迎向開朗樂觀的良師益友。訪談過程中,孫子喬不諱言地說:「國中時期的我比較自卑,人際關係也不好,直到加入管樂團之後,接觸了熱情的團員和喜愛的樂器,才漸漸找回信心與成就感。我特別喜歡比賽前大家聚在一起練習,可以感覺到每個人的心都連在一起,彼此互相加油打氣,給予對方鼓勵與安慰,那種團結一致、同舟共濟的精神,讓我感到無比溫暖。對我而言,加入管樂團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除了幫助自己找回信心,音樂對孫子喬來說,還有沉澱心情、增進專注力的功用,「當我覺得煩躁或讀書感到疲憊不堪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還有音樂這個可以發洩情緒、紓解壓力的管道,心情頓時便會輕鬆不少;有時候甚至還會激勵自己,趕快把書念完,就可以去練習樂器了。音樂,真的可以給我滿滿的動力!」透過音樂,孫子喬找到自己生命的出口,也找到更多人生的美好。

讓音樂滋潤你的心靈

對李俊、吳權宗、孫子喬三位同學來說,管樂團不只紓解了他們的課業壓力,更是幫助他們完成音樂之夢,獲得無數精彩與感動的寶庫,在看完他們豐富的分享之後,你是否也想加入「管樂人」的行列呢?何妨從現在起,讓音樂走入你的生活,滋潤你的心靈吧!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491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