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應診療室】男女之間,不可能有純友誼嗎?
2014/04/29 14:07:42瀏覽967|回應0|推薦0
 

BRAVO大大,您好:
我雖然是女生,但因為個性較男孩子氣,所以跟班上男同學處得很來,常在一起聊天說笑、打打鬧鬧。可是,最近有個男生讓我有些不自在,私底下聊天時,他會抱怨我跟其他男生太好,也常在LINE上傳些曖昧的內容。他的朋友偷偷告訴我,這個男生很喜歡我,可是我只把他當作好哥們,對他只有朋友的感覺。因為這樣,最近跟他相處起來感覺好彆扭,但我又不想放棄跟他之間的友情,請問我該怎麼辦呢?(彰化縣/現在戀愛out的小嫻)



親愛的小嫻,你好:
美國學者Adrian F. Ward曾在雜誌中發表一篇〈Menand Women Can't Be "Just Friends"〉(男人和女人不可能成為「純粹的朋友」)文章,研究結果表示,男女對於純友誼的看法相當兩極:對女生而言,純友誼是存在的;但對男生而言,純友誼只是「暫時」存在,隨時都可以改變關係,因此很多男生都喜歡認乾姊姊、乾妹妹,卻也很容易隨時從乾姊姊、乾妹妹的關係演變為男女朋友。

會出現這樣差異的價值觀是因為生物本質本來就有所不同,雄性天生就有繁殖後代的責任,所以有著不斷拓展基因的本能;而雌性多擔任負責生養下一代的腳色,需考慮基因來源好壞,且為了生存,也得和同物種保持良好的友善關係。當然,人類比起其他物種進化許多,所以有些男生還是可以和女生保持純友誼關係,像是春秋時代坐懷不亂的柳下惠就是其中的典範。

回到小嫻和這位男生朋友之間的問題,BRAVO大大認為,這個男生朋友是真的想跟你發展成男女朋友,但如果小嫻不想談戀愛,還是要以誠懇並顧及對方面子的方式,說明自身的想法。例如:「和你在一起時放鬆又舒服,我真的很喜歡和你當朋友,但是我目前真的沒有打算交男朋友,希望我們能繼續當死黨、好朋友。」如果沒法當面說,不妨用寫信的方式說明自己的想法和希望也是不錯的選擇。

男生通常都很在乎面子,所以BRAVO大大認為,小嫻最該注意的,是要顧及對方的感覺,如果傷了他的面子,很有可能讓他由愛生恨,反而做出不理智的行為。如果說明解釋後,這個男生暫時無法像之前一樣和你自然互動,變得較為疏離或冷淡,也是情有可原,這時小嫻何妨多給對方一點空間和時間,默默地等這位好朋友回來吧!愛與被愛、告白與拒絕,都是需要學習的,以尊重彼此的心來處理,就是最好的原則!祝福小嫻一切順利。

潘玳玉:現職臺北市立永春高中輔導室老師,擁有多年的諮商輔導經驗。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三四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1290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