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叩應診療室】每逢分組,我就成孤鳥!
2014/01/07 14:46:25瀏覽581|回應0|推薦1

BRAVO大大,您好:
在班上,我有四個要好的同學,我們總是一起行動、一起聊天、一起讀書。然而,每次只要遇到了兩個人或四個人一組的分組問題時,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會變成被拋棄的那一方。就像這次班上舉辦烤肉,他們沒有找我討論,就將四個人一組的名單交出去,一點兒也沒考慮我的心情。我很難過,感覺自己好像被排擠,是多餘的。甚至懷疑,是不是只有我把他們當作是好朋友,其實在他們心中,我根本什麼都不是……。
(臺南市/心情很BLUE的夏娜)

親愛的夏娜,你好:

BRAVO大大很能體會你的心情,因為在求學時代,我也曾經歷過類似的情況。在一次班上討論分組事宜時,我因有事請假,誰知道平常跟我要好的幾個朋友,居然完全沒有考慮到我,就將小組名單送出,隔天到學校,我才知道自己落單了。當我問了其中一位跟我感情最要好的朋友時,她卻只是裝傻,一副搞不清楚狀況,吞吞吐吐的模樣,讓人看了好傷心又好生氣。



這樣的狀況,其實也不止發生一次,讓我開始思考自己和朋友之間的互動關係,並且做了一些轉變,除了不再只跟固定幾個朋友交往外,也開始和座位附近的同學聊天培養感情,增加互相了解的互動機會,如果遇到課堂上簡單分組的討論,我也會直接就近找隔壁或左右鄰居同組。如此一來,下次分組又被當成餘數時,我就可以很快找熟悉的同學共同組隊,自己的心情會好過很多,也不致影響原來好朋友的感情,或許夏娜也可以試試看這樣的方法。

在班上,或多或少都會有幾位同學特別要好,進而形成「小圈圈」,這些小圈圈如果聚合度很高,但是排他性低的話,團體中的每個人都可以跟班上或社團等不同群體的同學當好朋友,身處在這樣的團體中,會讓人感覺快樂又舒服;反之,若是團體排他性高,做什麼事都得要綁在一起,也不願意讓其他人加入團體,更不允許團體中成員參與其他活動,那麼身處在這樣團體中的人,就會很辛苦了。

BRAVO大大認為,夏娜不妨把這次的危機,看成是種轉機,也許你會因此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發現更有趣的世界喔!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十二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1041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