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樂活坊】得理,就可以不饒人嗎?
2014/01/02 15:59:36瀏覽450|回應0|推薦1
 

某天午休吃完飯後,一年五班的范偉和劉凱雄清各自拿著裝了水的便當盒,在教室裡追趕著用湯匙向對方身上潑水玩鬧。在打打鬧鬧的過程中,范偉一不小心,把水潑到高天磊的英文課本上,玩得正嗨的范偉瞥見劉凱雄正要向自己發動大規模反攻,於是顧不得那麼多,掉頭就跑。

高天磊眼見自己的英文課本被弄溼了,范偉卻還在跟劉凱雄打鬧,頓時火冒三丈,從座位上跳起來,氣沖沖地追上范偉,一把拉住他,叫他去看看「他幹的好事」。一旁的同學也都忍不住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直說范、劉兩人在教室裡玩鬧得有點過火了。

范偉也意識到自己的不對,連忙放下便當盒向高天磊道歉。但只見高天磊依舊怒焰沖天地說:「一開始你為什麼不主動向我道歉?」「當時劉凱雄追我追得很緊,我⋯⋯」「你什麼你?我沒興趣知道你們的事,我只知道你當時沒向我道歉!」高天磊強硬地打斷范偉的話。

被高天磊這麼一說,范偉窘得滿臉通紅,很小聲地說:「那我現在再跟你道歉一次,好不好?」「哼,你的道歉值多少錢?也不看看我的書被你搞成這樣!」高天磊拿著書頁已略顯溼皺的課本在范偉面前晃著。

這時整個場面都僵住了,一旁圍觀的同學都緊張起來,猜想他倆就要大吵一架了。此時,范偉突然轉身跑回座位,拿了自己的英文課本遞給高天磊說:「不然我的課本給你,你和我換課本吧!」「誰要你的課本啊,我的課本上面有我自己的筆記耶!」高天磊仍然得理不饒人。

聽高天磊說罷,范偉愣在原地不知該說什麼好。一旁的劉凱雄忍不住出面主持公道:「高天磊,范偉弄溼你的書沒有及時向你道歉,是他不對,可是他現在已經向你道歉了,而且還拿他的課本跟你換,你就原諒他嘛!」旁觀的同學也跟著附和。

但無論旁人怎麼說,高天磊就是覺得心裡不爽,直說要拉范偉一起去找班導評評理。這時劉凱雄忿忿不平地說:「你這人怎麼那麼鴨霸啊!」其他的同學這時也都倒向了范偉那一邊,紛紛批評起高天磊。就連高天磊的麻吉,也開口勸他「做人不要太小心眼」。

最後,高天磊還是一狀告到了班導那裡,班導一一詢問過事件相關人與當時在場的目擊者,詳細了解實際經過之後,除了告誡范偉和劉凱雄以後不得在教室裡打鬧,同時也把高天磊數落了一頓。

自此之後,高天磊的人緣變得大不如昔,就連幾個原本交情還不錯的好朋友,也慢慢跟他疏遠了。而被同學們疏離的高天磊,人也變得愈來愈憤世嫉俗,總覺得別人都對他有成見!像他這麼聰明又講理的人,人緣怎麼可能會差?一切當然都是別人在忌妒他,所以故意排擠他⋯⋯只不過,事實真是如此嗎?

│小│故│事│大│啟│發│

以上故事中的高天磊,一開始是有理在先的「苦主」,而且是「民心所向」,然而後來同學們卻都倒向范偉那一邊,就連高天磊的好友也幫范偉講話。更糟糕的是,這件事情還留下了「後遺症」,使得高天磊和同學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疏遠。

究竟這件小事為什麼會導致「眾叛親離」的嚴重後果呢?仔細分析,不難發現:高天磊在與同學相處時,犯了人際相處的大忌—得理不饒人。

照理說,「有理」是好事,畢竟「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然而人際互動的學問,卻十分的微妙,有理的人固然凡事站得住腳,但是仗著有理而咄咄逼人,反倒惹人生厭。畢竟,一般人大都樂於和寬宏大量的人相處,不喜歡和心胸狹窄的人往來。

偏偏「得理不饒人」的人,常有著凡事喜歡斤斤計較的個性,往往一點小事就硬是堅持己見,不給他人留任何情面,怎能不令人起反感呢?更何況狗被逼急了還會跳牆,今天如果把一個拳頭比你粗、脾氣比你大的人給逼急了,對方惱羞成怒之餘,恐怕「理很直氣很壯」的你下場會更慘!

再者,大概沒有人會喜歡跟不可理喻的人打交道吧!「得理不饒人」的人,一開始固然「得理」,但卻因為「不饒人」,以致有理也變成了無理,反倒給人一種蠻不講理的印象。所以說要「得饒人處且饒人」,凡事適可而止!即使你站在道理的這一方,同時也不要忽略了用「同理心」去為他人設身處地著想,亦即孔子所說的「推己及人」,試想:今天若換作你是理虧者,面對他人如此的咄咄逼人,你又會作何感想呢?

「得理不饒人」往往會給人一種缺乏肚量、蠻橫無禮的壞印象,情節嚴重者還可能像以上故事中的高天磊一樣引起公憤,以致於被群體孤立。反言之,「得理且饒人」不僅能展現寬容的風度,從中更可看出個人豁達的心胸和敦厚的涵養,也更容易獲得好人緣喔!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本期十二月號《BRAVO!快樂升學》雜誌 】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master17&aid=1031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