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我曾教過學生們 〈謝謝聯網首頁推薦〉
2014/09/01 23:50:46瀏覽1275|回應6|推薦86

同學們:

你們開學了。應該更成熟了。雖然我沒有繼續在學校教書,可是我的心是想著你們的。對於我來說,教書是一個意外之旅。他本不應該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可是他卻出現了。我接受了這個機會,從而認識了你們,還有其他老師,還有我畢業的那個校園。這說明什麼?說明人生到處是意外,恩典就在意外中上演。人生有些是無法計畫的,我們得學習抓住那個機會。你們不要用你們的現在來畫地自限,你們的未來在你們的手裡,你要去開創他。

我在社會等著你們。古人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曲終人散之後,有緣的還會相逢聚首。我在社會中廝殺許久,如今還在歷練。我們真正的學習場其實是在這萬丈紅塵中,我等你在這裡。

當我去年一到學校時,心裡是忐忑不安的。你們大概不知道,那時我每天都處在一種莫名的痛苦中。可是,站上講台,我就是老師,我就不能屈服於那苦痛。面對你們時,我就是老師,我必得微笑地看著你們。記得有同學故意激怒我,我只淡然一笑。有同學問我;老師,你會不會發脾氣?其實,我會發脾氣的。但是,這一年來,我沒向你們發過一次脾氣。為什麼?因為我是妳們的老師。我不希望用高壓或責罵來管理你們。我通常是自制,然後想看看怎麼告訴妳們道理。

我還記得,某次你們吵得不得了。我正在教春秋戰國的思想。我說,我不用法家的方式去管理你們,我也不用無為而治那一套。我在黑板寫下:吵、鬧、暴、罵~~等幾個字。我說,這都是低等的生命。你們被他們控制,你這一輩就完了。你們安靜了。我又再黑板上寫下:定、靜、安、慮、得。我說:這五個字也都是生命,可是是高等的生命。你們學習了儒家,學會把這五個字轉化成你的性格,你就容易成功。這與你學歷高不高沒關係,這與你要不要學習好的生命特質有關係。

我還記得:你們運動會的那股拼勁。那實在很難與你們懶散的模樣聯想在一起。每班我都給你們一兩堂課出去練習,我很愛看見你們為了一件事情努力而且團隊合作的樣子。那是成功的關鍵之一。

我講岳飛的故事時,我記得五班的最安靜。江同學聽完岳飛冤死的消息,幾乎是跳起來大喊:老師,我們殺回去。我真的很感動,這是民族正氣。我把秧苗播下了。記得:民族正氣。我們是有傳承的華夏子民。

我幾乎盡我所能的講了中華民族的精髓,其實只有一以貫之的精神:正。我知道我的教學內容可能是大學級的,非常正統的國學觀點。對你們來說是太難,但反正你們是聽而不聽,似聽非聽。總之,我播種,他們在你的心地會發芽。

你們喜歡聽我講外星人,講神奇鬼怪。記得小胖問我:佛是怎麼產生的?這是歷史課的問題嗎?但是,我還是講了。當額外的閒聊聽,你們每個人的眼睛都睜得大大的,沒有人睡著。其實,我就愛你們問,尤其是稀奇古怪的問題。可是,你們問得太少,太少、太少。我還告訴你們將來如何擇偶,如何管理金錢,如何不要上當,如何找資料、如何領導。甚至我還看了你們的手相、面相。你們參考,萬不要當真。老師是鼓勵你們,用盡各種方式點燃你們的自信。

下圖是學生送我女兒的畫。他每次考試都一百分,某次我送他一本教人畫古風漫畫的書。

洪同學會畫畫,你要好好畫,想去日本以後把握交換學生的機會,不要放棄。楊同學你想學設計,真得好好學。女孩子要有氣質,動作要優雅,你大剌剌的個性非常棒。還有辜小妹妹,你可能不會看我的部落格。上次問你,你記得我的名字,那就夠了。上一年歷史課,記住老師的名字,還有三國是魏蜀吳,可以了,記得原諒別人,不要計較,體諒媽媽喔。小胖要積極點。還有家境不錯的,以後家長要送出國,你就勇敢去。不能去的,留在台灣打拼也很好。江同學,當警察不錯,希望你記得老師曾告訴你的。你澹泊明志,和陳同學一樣,心性不錯。好好修喔。

劉同學呢?你送我的禮物我會保留,小紙條的內容讓我感動。謝謝你送我。以後去台北念書,媽媽就管不到你了。但是,長大後還是要孝順媽媽。你很聰明,書讀得多,可是老師勸你多放寬心胸,以後當大人物。

還有其他的太多了。有些我只代過幾堂課的也是。未來等著你們,成功路不是只有一條,也不是非得追求世俗的成功。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請你們用良善的自我慈善主斷你們的人生路。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

學校建築拆了。新的教室是搭建在操場的組合屋,這一年就是這樣了,別計較。人生的富裕不光是在物質層面,心靈的富足是更基礎的。你們有美麗且健康的心靈素質,然後以此去追求與你匹配的物質環境,過美好的生活。因為你們還年輕,我對妳們有這樣的信心。不要被家庭的因素侷限,要敢於衝破外在的局限。我希望你們溫柔善良,但是在正義領域要堅毅果敢。在學識領域要敢於突破、造反、創新。然後,你們要奉獻自己給這社會弱小的人,要幫助受難的人,要去扶持幼小與老年,要教育下一代。

我是不是太囉嗦了?應該就此打住了。我這個人會深情個幾天,然後拋諸腦後。因為人生的轉輪一直往前,我們不可能停止或留戀了。我從你們身上學到青春,彷彿被撞了一下,我得挺身起行。

總之,老師愛你們。希望妳們也愛別人。愛是必須學習的,不斷在實踐中學習的高等智慧。我們會愛人,乃至天地萬物。因為沒有愛,活著是沒有價值的。

我相信你們可以。一定可以的。

因為你們都是我的學生。

祝中秋節快樂

2014年9月1日

Dear 月飛來 (tomb)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給我曾教過學生們」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6834153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其師,必有其生~老師怎麼教,學生就怎麼成就。
2014/09/09 14:38

有其師,必有其生~老師怎麼教,學生就怎麼成就。

!〈網路分享〉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10 22:13 回覆:

但願如此。

我希望是一代強過一代

學生比我強,我會很高興的

謝謝


張紫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14:13
很棒很棒!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5 18:39 回覆:
謝謝謝謝

晶然
2014/09/02 19:56

祝老師中秋節快樂!

(a000042@gmail.com)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3 10:40 回覆:

謝謝

是格友嗎?還是學校學生?

也祝您中秋節快樂


禪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18:44
被您教過的學生,真的很幸福~難得的好老師。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3 10:39 回覆:

謝謝,盡職去教而已。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後被怎麼教

我就那樣去教別人的孩子

謝謝留言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11:44

情深意重,亦師亦父的一封信,連我們成年人,讀了也感動,學到很多。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2 14:11 回覆:

你講的沒錯。我真把她們當自己的孩子。也許在依些老師眼中,他們是魔鬼,或是半獸人。但是,我總知道她們心裡那說不出苦悶,他們在青春期掙扎,卻得到太少肯定與支持。

某班一個女生,告訴我:老師,我不可能像你講的那樣。我說為什麼?他說,我家庭不是那種家庭。爸爸與哥哥都是流氓。還有一個女生說,他爸媽只疼弟弟。他還有兩個姐姐,加起來輸給弟弟。多可悲的童年?

我說,老師尊敬你。因為你是一個人,你是一個好人就值得我尊敬。沒有人能貶低你,沒有人能踐踏你,除非你願意。

我看見一些老師光喜歡成績好的,心裡總是酸。都是自己的學生,為什麼有分別心呢?那些成績表現不好的,我都鼓勵她們:你們的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裡。不要放棄。

謝謝留言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08:49
上你的課一定很棒,能讓江同學殺回去,我都感染到那份正氣了!
月飛來(tomb) 於 2014-09-02 14:01 回覆:

一個禮拜兩堂課,我不喜歡小考,所以也沒買測驗卷。隨堂測驗我自己出考題,目的不是打成績,是為了讓他們看熟課文寫的。平常上課多是講故事,聊點人生經歷。他們還蠻喜歡聽我講自己的求學與工作,還有家庭。

有某班同學聽了,說好想當我女兒。呵呵。

有聽了我講朝代興衰,說建議我去選總統的。

我平常準備很多零食,下午同學來找我,我就發放食物。他們青春期,真的會餓。學校福利社關閉了,因為某種原因。我帶點巧克力什麼的,讓他們填肚子。

我總覺得,他們缺乏被愛。這樣講好像很抱歉喔,他們缺乏被愛,無條件的被善待。我只是善待學生,由其是學業成績較差,或是像單親的學生。他們需要被實質的善待。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