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大特訓班2
2021/06/29 21:43:57瀏覽852|回應1|推薦27

剛剛看完《東大特訓班.二》。趁著熱血,寫點心得。

也許自己是老師的緣故,對於劇中的橋段頗有感觸。當然,短短不到一年,要讓五個毫無基礎的學生考上東大,這是該劇的噱頭,實際上是不太可能的。但是,該劇的確點出了幾個事實,就是身為人師要如何去幫助學生,給予他們奮發向上的意志。阿部寬演出的櫻木律師,一開始就用最直接的方式迫使學生們面對社會的現實,然後指出一條路,就是考上東大。

第二季的鋪陳基本上也是延續第一季的主軸,並沒有太大的變化。所謂愛學生,並不是縱容他們,不是放任教育,而是必須啟發他們,要有個積極奮鬥的,向上的人生觀。人生必須有目標,當學生也必須有個目標,這個目標必須有挑戰性,而且非常具體,可以通過努力而獲致一定的成果。

考上東大,作為目標來說,非常具體。比較培養優秀品格啦,或是空喊口號的教育理念來說,上東大是最具體的成績。學生的成績單就是老師的成績單,學生的成就就是老師的成就。身為人師,最後就是落實到最具體的成績來看。遺憾的是,身為人師,我拿不出像樣的成績。

很多父母認為,只要品行好,孩子沒學壞就好了。這種低標準不能說是錯,但是對於才質好的學生而言,這往往是在害他們。東大特訓班強烈批判這種觀點。我也如此認為,有潛質的學生需要逼,讓他們從中獲得成就感。經由自己的努力,獲得更好的成績,而後獲得師長與同學的尊重,這本身就是教育。現在很多人認為,書讀那麼高.有什麼用?或是會讀書不會做人,也是了然!還有說,讀書好又不一定能夠賺多錢。還認為人生之幸福與不幸福和讀書沒有關係。還有好像認為成績好的都是書呆子,不讀書的反而比較大器,以後當大老闆的都是這些人。

我當老師前,可能也這麼想。現在我的想法改變了,對於一個學生來說,五育並重,都很重要。智育,為其中的一環,當然很重要。除非智能有障礙,不然大多數學生成績上不來的主因,都是因為不努力讀書。包括上課不認真,課後不複習,虛應故事,不懂學生要重視成績的真諦。很抱歉,他們的父母也不懂,很多人成績不好的根本原因,就是價值觀的問題。而且從國小就被灌輸了,然後開始混,沒有努力奮鬥的意志。

然後呢?在學校都混了,出社會後會突然認真起來嗎?

這部片子是老師的心靈雞湯,雖然虛幻,還是還是很有趣。

我這次看,把自己擺在學生的位置去看,察覺自己學習上的一些問題,我覺得別有收穫。你也能感受到好的老師的用心良苦,他們如何啟發學生,從而改變了自己。這一季特別強調學生的學習要互相幫助,不要閉門讀書,要一起讀。還表現了學生的學習要把打破固有的思路,從本質去思考問題。當然勵志的部分還很多,我覺得挺好。

最後一集收視率破20%。不知會不會考慮第三季。不知道,阿部寬還是很有魅力,他的老師形象,很好。連流氓混混都被感召,要考東大,這樣的老師才是老師,讓人發奮去創造自己的人生,坦然邁向未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6445536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30 10:46
第一集看過
第二集尚未看
現在看「主廚是名偵探-西島俊秀」,我還蠻喜歡西島俊秀的
月飛來(tomb) 於 2021-07-01 20:03 回覆:

謝謝推薦

我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