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京都 (二)
2021/04/29 12:06:04瀏覽982|回應0|推薦29

妻子說要和我千山萬水,隱居嵐山自然不在話下。昨天忽然有再蜜月一次的想法,早晚得實現。這當頭,全球疫情,諸事不宜。神遊京都可也。

神遊是一種方法,舊地不必然重遊,神遊便可得物外之趣。

那個春天的京都,至今讓我眷戀。嵐山往落柿舍外再走去,基本就離開廣大遊客的行步範圍,進入了另外的場域。閒適的農家,不知有漢,無論魏晉,講的是這裡。好幾個屋宇都是稻草紮成的,我還記得那個味道。我懷念的是枝頭上的春風,春風上顏色,以及顏色的味道,他們與屋宇構成的畫面,配上藍天白雲與其下的綠蔭,我的詩自然湧出。

我的心在某個片刻得到解放。許多人的靈魂生病了,我覺得散步嵐山是最好的治療之一。古代天皇避位為僧,甚至安葬於此。詩人墨客隱逸之地,俠客至此也參禪。嵐山不只是浪漫的,還是修行的。造訪這裡,一定要往內走去,往大覺寺與神護寺走去,但得道心,這滿山的美景就是禪,就是道。

附上兩首,以及節錄我的一段文字!

z

信步嵐山,不只得悠閒和雅趣。有女同行〈太太〉,風乎舞雩,亦人生至樂也。感而歌詠,兩相唱和,人生有此一遊,不亦快哉。

嵐山的感覺攝受六根,直達心靈深處的記憶。人類活得自然些有何不好?日式的生活把人安置在自然中,彷彿這一方土地就是安身立命之所?喔,好像不是這樣的。紅塵之人喜歡的是京華煙雲,至於嵐山只是貴族遊興之地、天皇避位之所,僧尼雲遊之,武將歸隱之,詩人行腳之。

我愛這兒,因為我酷愛這嵐山的風,風上的思絮。

嵐山是非常唐詩的地方。悠悠和風一點也不賣弄,賣弄的恐怕是詩心盪漾不可收拾的我。懷念總是最美的,事隔多年,落柿舍的風情在我內心經過歲月的醞釀,終於發酵出淡雅的醍醐味。

此味頗淫,喝的人自己留意。

舊作二首:遊日心得
2014/11/02 13:27:09瀏覽811|回應2|推薦70

日本古史度緣

日出東山寺。佛開普度門。古唐遺風在。今都眾神護。主掌蓬萊地。

誰是風流主。拂塵一揮手。正眼看神洲。女帝號推古。太子稱聖德。

廣興古佛寺。教化大和朝。遣唐眾僧侶。習佛在長安。謁見天子面。

埋藏法中緣。弘法一大師。空海歸東瀛。密傳真言宗。平安佛教興。

轉輪新天地。蓮開大舞台。東海立仙山。緣結在神洲。佛乘正法船。

行中本無題。拂塵開封印。唐人盼得度。根源何處尋。乘雲訪龍泉。

洪微十方看。傳燈顯光明。古道依稀在。人間過客多。塵霧逐日去。

留跡渡月橋。唯我古仙島。洪傳新神風。古今同台戲。新舊天地交。

且問轉輪因。同在正法時。

2006年4月17日

丙戌年早春遊日本京都市記行

日出之國歸何鄉。昨日京都化今都。風流人物遺勝跡。古佛古寺古唐風。
一縷法緣繫千古。口吐真言告故舊。山環水轉天地變。烏雲來戰祥雲現。
獨上名寺魔偏多。祛邪扶正顯法威。西本願寺法輪藏。東寺寶塔高五重。
櫻花垂柳滿皇都。早春吹雪嵐山顛。行人留跡渡月橋。乘風來謁法輪寺。
極目環山思清靜。輪轉蒼穹看今朝。嵐山自古為勝地。天皇隱居埋古塚。
曹源池畔選佛場。大覺正覺神護寺。江山如詩靈氣在。同坐輕舟過嵐峽。
兩岸奇石立險湍。山風蠱怪隨之來。雨打小舟天雷落。正念貫穿天宇外。
雙劍合壁龍鳳現。法正靈山救有緣。且來東山訪古寺。阪道層層遊客多。
清水銀閣皆名勝。哲學之道西來客。南禪寺名寓意深。三門氣勢鎮東瀛。
正法寺居東山側。幽閉深院映餘暉。古木苔深山寂寂。唯有寺名垂宇宙。
從造京都新唐風。緣結蓮開香風沁。收救神造原始物。法輪大法開天門。
洪吟真言灑甘露。香積雲湧戲一台。遊戲人間道中行。唯我獨尊法光照。

2006年4月14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6220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