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我家的故事》
2021/06/02 21:33:23瀏覽710|回應0|推薦24

最近看日劇《我家的故事》,很好看。我只看到第四集,慢慢來追,不急著看完。故事背景是一個「能劇」的家族,父親是第二十七代傳人,長子就是要接班。規矩,規矩就是如此。

長子厭惡能劇,因為父親從未誇過他一句。他逃避這個命運,跑去學摔角,還混得有聲有色。後來父親生病了,差點死去。兒子剛好也中年瓶頸,又和妻子離婚,財務狀況不好。長子回去看望父親,這幾年都是弟妹在照顧,他是消失了一樣。後來,他在父親病榻前說要接班。隔天,父親便好轉了起來。

他從摔角場上退役,接起了父親人間國寶留下的名號。但是,這有個爛攤子,第一是財務問題,維持能劇班子要錢。其次,弟妹一副要分財產的樣子。還有個女看護,醒來後的父親說要和她結婚。父親從一個嚴謹的人,搖身一變為豁達的老人,長子承擔起來,還一邊化身另一個角色,串場摔角比賽。一方面是缺錢,比賽可以賺錢。再方面摔角的隊伍也需要他,不然撐不起場面。再就是他發自內心喜歡摔角,更勝於能劇。

人間有很多是需要傳承。能劇顯然就是。這個傳承裡沒有個人,只有這個能劇的流派。他小時候問父親,為什麼我得接班。父親說,規矩如此。這是沒有道理的,你生在這個家庭裡當長子,這就是你的,榮耀與責任都是你的。

父親生病了,他幫父親洗澡。一開始抗拒,因為要洗父親的小雞雞。他尷尬,父親到是很坦然。我也幫父親洗澡,看到這裡真是很有感覺。

後來他邊幫父親洗澡,邊抱怨說,我自幼至今,你沒幫我洗澡換尿布什麼的,父親該做的你都沒做。父親說,能劇是演給神看的,我豈能用這手去沾糞之類的,再去用手演能劇?

兒子沒說話,沉默。然後他說,我現在都會幫你做,你知道是為什麼嗎?父親沒答話。兒子說,這就是規矩....。

現在都是個人主義,我說個人是脫離不開傳統的。就像人脫離不了天地,他的個人成就是在整個文化的傳承中被肯定的,這才算數。

該劇,男主的兒子倒是很喜歡能劇,發自內心的喜歡。父傳子,子傳孫,我覺得這片子真好看,預計看完後再來寫心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6346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