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花的啟悟
2020/10/24 20:28:22瀏覽727|回應1|推薦27

剛才回家途中,看見遠方的煙火。忽起忽滅,耀眼動人。人生不也如此,只是一瞬間的綻放而已,所謂永恆其實也只是一瞬間。

這一陣子,我把自己五年多來在臉書所寫的「修煉中的悟道」盡數刪除了,因為這都是煙火般的悟道,不是最終的悟,不是根本的悟。但是,他在我回歸的過程中,的確是我自己的東西。曾經寫出來,那就是那一層生命的存在,永遠存在那裏了。曾經分享給人看,就如同火花被人看見一樣,那一瞬間的旭麗希望能感動一些人,這是緣分所致。但是,我要刪除它,繼續留存實無必要,因為過程中的東西不能干擾根本的最終的真理。

所以,我刪除了。那等於我讓我曾經悟到的理,換一種方式存在著。如果我執著他,那這一層的東西干擾了他人,或許就留不下來。我懂得,道理要能夠堅持,更要懂得放下,沒有執著於有形有相的,天門或開啟。

我熱愛我寫的文字,無論是散文,或是詩。但是,這種熱愛恰恰是一種魔障,愛上自己創造的東西,之理論,之幻象與執著於自我的根本是勾串在一起的。我不需要讀者或粉絲,沒有千秋萬歲名,也無寂寞身後事。我用文字來表現自己更深層的思維與本性,卻不能讓他變成一種固定而僵化的東西。雖說希望幫助別人,但是執著日久,文學就會聖化,甚至宗教化。看的人心醉神迷,把人引入其中真的好嗎?所以,我要讓我寫的那些消失。這是我愛天地萬物的方式,以一種自我消失的方式作為曾經的存在。

愛過,就是永恆,誰說過:「曾經醉酒鞭名馬,深怕多情誤美人」。又曰:「自我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放下自己說過的,才是真正的為眾生負責。

五年多前,我寫過:

久歌〈九〉

再一趟神遊 

再一曲天歌 

再一眼塵世 

再一次離別 

忘卻宇宙的洪荒 

揚起孤獨的長帆 

乘著無常微風 

沐浴青春之泉 

身披寶藍的盔甲 

腳跨火熱的鳳凰 

我終究 

終究遠行了 

回眸看著我的星球 

一切都會淡忘 

我寫的詩文 

埋葬於古墓 

除了我 

沒人會得到他 

雖然我在遙遠的蒼穹 

終必不會真正離去 

因為我曾來過

或許我沒有再寫自己的火花,但我更把真愛留給愛我的人。我曾經的讀者,都是我的靈性伴侶。讓我們彼此珍惜。

下圖:學生畫在黑板上的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51950917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1 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