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台灣大選看兩岸之間的根本矛盾
2020/01/20 08:30:27瀏覽2312|回應4|推薦8

台灣大選的結果出爐,民進黨的蔡英文大贏韓國瑜超過兩百五十萬票,在立法院民進黨也掌握過半席次。這個結果可以說讓一些熱衷政治或關心兩岸關係發展的大陸民眾震驚、憤怒又失望,他們發現原來支持「台獨」的人這麼多,而支持「統一」的人這麼少。根據自己與一些大陸朋友相處的經驗,大陸民眾在看台灣選舉時比較多人會從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角度來解讀台灣大選,但事實上影響台灣大選的因素不是只有兩岸關係,台灣內部的各種議題也都會影響選民的投票意向。

這次的選舉其實執政的民進黨面民諸多考驗,除了兩岸關係搞不定外,在能源議題、空氣汙染、年金改革、對國民黨的清算等議題上也都遭受不少批評。但由於這次選的是總統及立法委員,總統的更替會影響兩岸關係的發展,因此兩岸因素所佔的比重較前年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高,ˇ多數台灣民眾在投票時更在乎兩岸未來的走向對自己生活的影響。

對於台灣大部分人而言,最擔心的是現有的制度及生活方式遭到改變。台灣民主化三十三年,民主、自由、法治、人權已是不分藍綠的全台性共識。近年來,由於大陸的綜合實力顯著增加及兩岸關係風波不斷,台灣民眾對北京的疑慮也隨之升高。民進黨很聰明的把選戰主軸設定在北京對台灣的態度上,成功激起台灣民眾的「亡國感」,讓大家覺得若不投民進黨一票,很可能台灣會「香港化」,被迫與大陸統一。

過去在大陸實習與交流時,我被不少身邊的同事跟同學問道在台灣是不是大家都在搞台獨?民進黨為何這麼受大家歡迎?其實,這是因為受到大陸官方資訊管制的影響,以至於他們獲得的資訊有限,對台灣政治運作的理解存在一些誤區。對於大部分的台灣民眾特別是年輕人而言,台灣與大陸至少是不同的政治實體,沒有所謂「搞不搞」台獨的問題,台北政權獨立於於北京之外是一個客觀的事實,不需要特別再去進行分離運動,這點是不分藍綠都有的感覺。多數台灣人都不覺得自己與大陸人同屬一個國家。

這些朋友進一步追問我這個現象是如何產生?我以為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海峽兩岸經過七十年的分治及發展,雙方的成長背景及所受的教育大不相同,因而價值觀也天差地遠,導致台灣民眾普遍覺得自己與大陸民眾在國家認同上欠缺共同的感情基礎。大陸官方可能以為透過兩岸交流可以減少彼此的分歧,增進雙方的理解。但實際上,由於台灣民眾有機會實際去觀察大陸民眾的思維及體會他們的生活方式,反而發現雙方的差距比想像中的更大,許多台灣人覺得雙方可能各過各的還是比較好。

在我所接觸過的大陸同學中,不少人將台灣人的認同問題完全歸咎於「教科書的修改」,認為都是因為現在的教科書沒教台灣人自己也是中國人,導致大家對大陸都沒有感情。其實這樣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教科書的修改的確是影響認同的一個關鍵因素,但台灣的教科書畢竟不可能如大陸官方的意願來書寫。大陸民眾不妨想想若台灣的教科書不對現今台灣政府能有效統治的範圍有更多的著墨,卻花巨大的篇幅來談與台灣民眾生活不太可能產生直接關聯的大陸地區,難道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嗎?我也不贊同民進黨政府在教科書問題上過於去中國化,但我並不反對用更多篇幅來讓台灣學生對台澎金馬有更近一步的認識。

以我的觀察,發現不少大陸民眾認為經濟發展是重中之重,經濟搞不好,空談民主自由又有何用?然而,對於大多數台灣民眾而言,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大家更在意的是自己的基本權利是否遭到政府不當侵害。台灣民眾認為如果政府的權力不受節制,固然可能出現強大的政府而讓台灣經濟實力大增,但也可能產生不好的政府讓人民的權益受到影響。一旦如此,台灣人民就無法安具樂業,也不可能有條件跟動力去發展經濟。

大陸現行的價值觀及生活方式對台灣民眾而言始終欠缺吸引力,大多數台灣人對這個制度無法信任,不認為在中共的統治下,個人的基本權利能獲得最大程度的保障。這一點也可以說是台灣民眾不分藍綠的共識。不少台灣民眾其實不反對自己是在血緣及文化上與大陸的關係或排斥中華文化,但絕大多數的人都不願意被中共統治。

有些在港澳生活的大陸朋友曾經問我「一國兩制」若在台灣實踐,是否上述問題可迎刃而解。然而,從香港的例子可以看出一國兩制或許在理論上行得通,但實際運作起來確實會產生不少問題。最主要的問題在於到底中央政府什麼該管,什麼不該管。如果除了國防及外交外全部都讓台灣自己搞,很可能台灣會變成一個不聽話的孩子,在國際上處處與北京針鋒相對,但若管的太多,台灣民眾可能又會覺得這根本不是所謂的一國兩制。

香港現在其實就面臨這樣的問題,北京不是不想落實一國兩制,而是究竟怎樣才是真正的一國兩制,如果太過放任香港人民處理自己的事務,則香港與大陸形同兩國,但若收緊對香港的管制,則民眾又會覺得生或受到中共因素太多的滋擾,不覺得北京有兌現一國兩制的承諾。

況且,一國兩制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這一國到底是哪一國,如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上述提到台灣對中共各方面的疑慮,可能台灣大部分人都不會支持。對他們來說,自己從小就生長在一個以國家形式運作的政治實體裡,台灣有自己的政府、軍隊、貨幣、身分證及護照等,這些政治符號與大陸完全不同,且大家從小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長大,普遍認為這面旗子才是代表自己生長的地方。現在若突然落實一國兩制,要大家改認同五星旗,恐怕沒有幾個人能真心誠意的接受。

在大陸的網站上不時的可以看到關於「武力統一台灣」的言論,一些網民覺得不需要跟台灣廢話這麼多,直接軍事解決不就搞定?事實上,在大陸公然且積極提倡武統的人大都是一些退休將領、政治決策圈比較外層的人。他們不需要對大陸的前途負責,講這些極端的話激起大家的情緒當然很容易。我相信真正在政府部門工作的人都了解到武統的敏感性及複雜性,它實際上絕非如某些人士想像的那麼容易,否則兩岸問題也不會拖到今天。我一直認為大陸官方若能以理服人,以價值觀吸引人心,那樣的統一才是心靈契合的統一,否則用槍砲逼大家勉強綁在一起,又有什麼意思呢?

我撰寫本文的用意是希望把更多元的聲音讓大陸民眾知道,我不敢說自己可以代表全體台灣人,但我講的這些都是我在台灣生活了超過三十年的真實觀察。我的語句大陸讀者可能看起來覺得刺眼又難受,但為了傳達最真實的聲音,我不得不坦承的表達,否則我就不用費心撰寫這篇文章,大家繼續看官方頻道可能會更開心。我始終覺得真正的兩岸交流就是要就核心問題進行坦率而直接的溝通,大家可有不同的立場,但不必因此而怒目相視。有時多站在對方的角度設想,可能情緒上就不會那麼糾結。

(本文作者是來自台灣的時事評論員,曾經留學美國學習法律及國際關係,也曾多次前往大陸實習、考察及旅遊。目前主要專注研究兩岸關係、美中台三邊關係及台灣與大陸的內部政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771115&aid=131567348

 回應文章

武二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0 15:30

推動大陸的民主改革,李文亮,多少回時間旅行能夠拯救武漢?

對本文比較贊同,不過還是問題多多。

要和平,就需要妥協,什麽委屈都不受,光占便宜,一點虧都不吃?

台灣的外交還剩多少?在WHO,台灣被稱為Taipei Municipality,和上海同級別,比香港(SAR)低一級。

台灣的軍隊除了提防大陸以外,有打過一場保衛台灣領土的對外戰鬥嗎?台灣的軍隊,就是,如果誰說那快地是他的,請拿走好了,這個軍隊還有必要嗎?

反觀大陸軍隊,美國,蘇聯,印度,越南陸戰,越南海戰,其中對美國一戰,雖然傷亡數較大,還是把它驅回到了三八線,其余全是勝仗,對印度居然達到1/10的戰損比。那麽台灣的願望是讓大陸幫我們防外敵,而台灣的軍隊用來防大陸,是這樣嗎?

對美國那仗,非常冒險,甚至讓美國人想到用核武器,但是,顧忌到蘇聯,沒敢用。

對蘇聯那仗,也很冒險,據說蘇聯人吃了虧,也想用核武器,這回反過來是美國人救了中國。

對越南的海戰,大陸用臭名昭著的"made in china"小軍艦,打垮了越南的美國造大軍艦,從而奪回多個西沙,中沙島嶼。

說到這裏,不由得想起岩里正男那個奸賊,吃著我國的巨額俸祿,跑去靖國神社參拜被全亞洲都憎恨的日本戰犯,還公然說釣魚島是日本領土。釣魚島不僅僅是個小島,它涉及到大片的領海經濟區,油氣漁業資源。

在這上面,蔡英文也好不到哪裏去,雖然她表面上不敢象岩里正男那樣,但在實際作為上,與岩里正男無二。

如果把獨立的軍隊和外交拿掉,叫“一國”,對於台灣普通百姓來說,有多大損失?


上大人-地球村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意思是
2020/01/21 09:41

熱愛中華民國台灣,邊吃大陸邊反共,獨立會死不能說,自爽式的民主自由。

大陸就是不必存錢的提款機, 每天提就好了, 機器又如何與我有血緣關係呢?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0 22:18
有個黃鼠狼,小三在旁虎視眈眈,沒有什麼好解的。

阿柴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0 19:11
我在大陸這麼久,根本很少聽老百姓討論台灣事務,政府官方是有報導,但民間老百姓根本沒人關心.我在上海十幾年,這些年我的觀察是上海人人人只關心自己的生計營生,希望越過越好越來越有錢,至於台灣XX問題,時代早就變了nobody care,就拿台灣跟泰國比比,大陸居民可能關心去泰國旅遊該怎麼計畫更放在心上.也許政府有他的立場,但大陸老百姓真的只在乎民生經濟問題.跟台灣年輕一代的恐共認知恐怕差異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