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熱愛中華民國,立足台灣,放眼東亞
尊重民主自由,捍衛法治,關懷人權

文章數:68
國民黨的基本盤為何日漸萎縮?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21/12/19 10:09:59


藍綠基本盤決定了公投的結果

 

這次公投國民黨遭民進黨以4:0完封,令許多國民黨支持者十分氣餒。然而,當公投與大選脫勾,且兩大黨都介入公投甚深時,公投本身就已淪為政黨對決,許多中間選民因而望之卻步。當公投變成政黨對決,比的就是基本盤的大小,以目前台灣的政治版圖而論,是綠大於藍,因此公投最後出現這個結果,也不令人意外。

 


國民黨無法自身事外

 

公投結果大勢底定後,各種評論蜂擁而出,許多文章的檢討放在國民黨的操作策略上,他們探討國民黨是否需要介入公投如此之深,還是應放手讓民眾自行決定。筆者的看法是當國民黨親提四案中的兩案,且國民黨身為台灣最大的在野黨,再加上執政的民進黨以豐沛的行政資源撲天蓋地的呼籲大家投反對票時,國民黨已無自身事外的空間。

 


國民黨的基本盤越來越小

 

然而,我們不禁要問幾個更深層次的問題,何以國民黨的主張感動不了中間選民?何以國民黨的基本盤就是小於民進黨?事實上,國民黨基本盤的萎縮並非自這次公投才顯現,從馬英九總統第二任的後半段的選舉中就可開始發現,國民黨的基本盤越來越小,即便有許多民眾對民進黨的執政不甚滿意,但他們的票就是到不了國民黨身上。

 

1949遷台後的國民黨,在那個兵慌馬亂的年代,雖曾犯下一些侵害人權的錯誤,但當時的國民黨確實扮演了有效抵抗中共威脅的角色及帶給台灣民眾一段安定繁榮的日子。再加上那時國民黨以「反共復國」做號召,以捍衛正統中華文化為己任,雖不能說有多少台灣民眾被國民黨的口號所感動,但至少當時國民黨領導的台灣是有一個前進的方向。

 

不過隨著世界局勢的演變,當中共已經在國際上逐漸站穩腳步時,被各國日益孤立的國民黨卻沒能與時俱進的發展出一套結合自身信仰加上符合本地文化的論述。當民主化成為世界潮流時,民進黨在台灣的合法化就成為歷史的必然。許多深藍的支持者怪罪於李登輝及民進黨修改教科書以達去中國化之目的,但若沒有合適的時空環境,民進黨也不會有機會執政,沒有執政,也就不會有偏向民進黨論述的教科書出現。

 


馬英九執政時所衍生的問題

 

因此,筆者可以說自李登輝執政後期至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台灣的時空環境已隨著世界局勢逐漸改變,筆者不敢講民進黨抓准了世界潮流,但國民黨及其支持者顯然是還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沒有積極闡明一套能與時俱進的新論述。馬英九上台是台灣民眾給藍營的又一次機會,但可惜的是馬英九只把重點放在兩岸和平交流與發展,他並未積極勾勒出一幅台灣未來的願景。

 

隨著馬政府時期兩岸交流的展開,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緊張關係確實和緩不少,許多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越來越多的大陸學生來台學習,兩岸飛機得以不經香港直航,這些其實都是很好的政策,有助於兩岸人民相互瞭解,減少誤會。可是比較不理想的是,馬政府忽略了可能隨之而來的負面效應,沒有做好損害控管。

 

當時在野的民進黨確實是撲天蓋地的抹紅國民黨的任何兩岸政策,但不可否認的是,國民黨裡也出現越來越多靠來往兩岸以獲取利益而吃飯的人。這些人隨著自己的財富增加,也逐漸能影響國民黨內的決策,結果不知從何時開始,國民黨給台灣民眾的印象變成只會搞兩岸交流,只會透過兩岸交流來獲取政商利益,至於台灣民眾的利益及關心的事情,似乎不在這些人的腦袋裡。

 


民進黨表現荒腔走板 國民黨依然無法得分

 

民進黨因為與中共沒有共同的政治基礎,使得民進黨再次執政後的台灣屢遭中共打壓。民進黨面對中共的步步進逼也確實束手無策,只能不斷的告訴台灣人,千錯萬錯都是中共的錯,試圖讓人民相信,民進黨可以捍衛台灣的利益,抗中以保台。與此同時,民進黨在台灣內政上的表現荒腔走板,搞的一團混亂,民進黨因而在2018年的台灣地方大選中遭遇空前的挫敗。

 

但是民進黨表現的這麼差,並不意味著人民又開始重新信任國民黨。此時的國民黨仍然沒有發展出一套符合時代潮流的論述,國民黨每天做的事只是不斷的攻擊民進黨的執政缺失,甚至連中共在國際間打壓及欺負台灣時,國民黨也把它當作可以獲取政治利益的機會,對民進黨不分清紅罩白的臭罵一頓。如此的國民黨給台灣民眾帶來極差的觀感,民眾不會怪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失敗,但一定不會忘記當台灣有難時,國民黨還像來替中共捕一腳般的落井下石。

 


國民黨及其支持者對中共的態度

 

國民黨不是沒試過對中共強硬,但每當國民黨在中共欺壓台灣後對中共發出較強硬的聲明,就有一群國民黨的支持者出來大罵國民黨。這些支持者眼看中國大陸日益進步,台灣在民進黨荒腔走板的執政下日益萎縮,心急不已,不少思想較激進者甚至認為台灣給中共管的都無所謂,至少比給民進黨管要好的多。在他們眼裡,台灣真正的敵人不是中共,而是民進黨。因此當他們看到國民黨中央對中共強硬,就暴跳如雷。

 

由於這些由藍轉紅的支持者激情演出,嚇壞了不少淺藍及較無政黨意識形態的中間選民,而國民黨中央對於這些支持者的表現似乎顯的莫可奈何,也無意約束。筆者認為,國民黨對這群支持者如果持續縱容而不勇於切割,那麼隨著他們的極端化及老化,國民黨的基本盤注定變得更加萎縮,因為一般民眾不會願意支持一個被一群偏好中共的人支持的政黨,這樣顯的好像他們也支持中共一樣。

 


國民黨究竟要把台灣帶往何方?

 

說了這麼多,其實還是回到一個問題,國民黨現在的中心思想到底是什麼?國民黨能不能用簡單清楚的語言告訴民眾國民黨要把台灣帶往何方?國民黨如果持續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只是成天等待民進黨失誤,等著民進黨被中共修理,那國民黨大概很難再在台灣執政。

 

國民黨應該清楚誰才是台灣真正的敵人,在當今時空背景下,國民黨的論述該如何與民進黨區隔又不偏離主流民意太遠,否則國民黨的基本盤不但不會擴大,還會隨著時間的前進不斷萎縮。沒有了國民黨的台灣,民進黨一黨獨大的台灣,可不是一個健康的台灣。

 

最新創作
國民黨的基本盤為何日漸萎縮?
2021/12/19 10:09:59 |瀏覽 2833 回應 7 推薦 2 引用 0
藍綠基本盤決定了公投的結果   這次公投國民黨遭民進黨以4:0完封,令許多國民黨支持者十分氣餒。然而,當公投與大選脫勾,且兩大黨都介入公投甚深時,公投本身就已淪為政黨對決,許多中間選民因而望之卻步。當...
批評執政黨就是中共的同路人?
2021/05/23 07:37:03 |瀏覽 5044 回應 4 推薦 13 引用 0
近日台灣新冠疫情大爆發,經衛福部所謂的「校正回歸」後已連續多日都出現超過300例的個案。面對如此嚴峻的疫情,執政黨與在野黨本該拋下固有的政治歧見,一起號召全民來抗疫,但這並不表示在野黨此時不能對執政黨...
大白話一次說清楚為何一定要讓藻礁公投成案?
2021/02/26 10:38:20 |瀏覽 2148 回應 1 推薦 13 引用 0
桃園藻礁保育攸關生態保育及能源發展,該運動由環保人士潘忠政發起,在桃園至少有六年的歷史。但過去此議題一直只在環保團體及學界有較多的討論,一般民眾並不熟悉。不過近日來受到知名作家、藝人、律師的連番關注,...
國民黨應該以新論述取代九二共識嗎?
2020/06/28 10:50:19 |瀏覽 1673 回應 4 推薦 7 引用 0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的兩岸論述出爐,提出四大支柱作為未來兩岸交往的基本原則,而對九二共識淡化處理,引發以馬英九前總統為首的國民黨前黨主席們表示不滿,許多親藍學者也紛紛投書媒體批評新方案如拿香跟著民進黨拜,...
從台灣大選看兩岸之間的根本矛盾
2020/01/20 08:30:27 |瀏覽 2305 回應 4 推薦 8 引用 0
台灣大選的結果出爐,民進黨的蔡英文大贏韓國瑜超過兩百五十萬票,在立法院民進黨也掌握過半席次。這個結果可以說讓一些熱衷政治或關心兩岸關係發展的大陸民眾震驚、憤怒又失望,他們發現原來支持「台獨」的人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