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塗鴉 不要填鴨
2010/02/24 16:07:59瀏覽1277|回應5|推薦50
 幾個月前,帶小孩去做三歲的健康檢查。

當做完例行的檢查後,醫生問:他平常講話嗎?

媽:是的,話很多,而且講三國語言。

醫生:啊!那太好啦!那他會畫圓圈圈嗎?

媽:會啊!

醫生:好啦,如果沒有其他問題的話,就明年見啦!



離開診所後,媽媽其實是很困惑的。會畫圓圈圈很重要嗎?那三角形和直線呢?

想半天,才想到,其實醫生只是想知道小孩是否能夠對自己的大肌肉和小肌肉控制自如吧。

或許在醫學上的觀點僅僅如此,但是,畫圓圈圈應該還有其他的意義吧?

這讓我想到兩年前看過一本書,青春藝術,作者是蘇珊 斯柴科 (Young at Art by Susan Striker)。

在書中,我了解到塗鴉的意義及重要性。也因為如此,我開始認真的收集小孩的塗鴉遊戲的創作。

書中的遊戲及課程計畫是結合了視覺,聽覺,觸覺,身體運動等等。也因為參考書中的建議,和小孩一起胡搞瞎搞(這是完全以成人的觀點來形容),我看到塗鴉行為,也比較可以以小孩的觀點來看他創作。此書深深的提醒了我創作的意義,也喚起了我童年時期,經由創作所得到正面和負面的經驗。

作者在書中理論觀念的部份,特別強調一些在一般人認為是開發創造力的潛能是完全沒有其該有的意義,比如,彩色繪圖本,千萬不要花錢買這種無意義的垃圾。把顏色塗在圖形中,和啟發創造力一點關係也沒有。我仔細想想,也真是如此。另一項是按數字連連看,那是在訓練看數字的能力。再舉一例,拼圖,我想應該是訓練觀察能力和耐性,與創造力無關。

作者也提到塗鴉的發展過程通常是從線狀(剛硬的,大肌肉的運用)的到循環狀(柔軟的,大肌肉加上小肌肉的運用),接下來是圓加上線,點,最後發展到全世界都適用的曼陀羅的造型。最典型的圖形就是~太陽公公了,圓加線。

其中有幾項建議,個人認為值得一提,順便提醒自己的是:

1.盡量提供創作空間及機會。很多父母,害怕小孩把家裡圖成遊樂場所,所以顏色筆都收的很好。如果空間是問題,可以讓小孩在浴室裡盡情的畫,甚至是脫衣來畫,可以畫在紙上,或是直接畫在浴缸,牆壁上。這樣一來,就不用擔心衣服染色,牆壁在洗澡時沖洗即可。盡量提供大紙作畫,一是因為幼兒對肌肉還在學習訓練中,無法做小動作的繪畫,二是圖畫的發展,通常一張A4的紙是容不下的。以作者幾十年的教學經驗,小朋友的塗鴉進化及演變,是不會跳級的,也就是說,如果在兒時壓抑他塗鴉的機會,將來入學上美術課時,仍然須親身經歷前述的塗鴉發展的過程。另外,剝奪小孩塗鴉的機會,也會造成將來寫字的美醜問題,因為缺乏小肌肉的訓練,當然,這可能是個很主觀的話題。

2. 不要教小孩如何畫畫。盡量不要畫給孩子看,而是問一些問題來幫助他解決問題。比如,如何畫餅乾?昨天吃的餅是圓圓的,還是中間有個洞,還是有點點芝麻,還是有巧克力顏色,還是有紅色的果醬?如果幫小孩畫,或是畫給他看,那就剝奪了他創造的機會,也就是所謂的填鴨。

3. 當小孩塗鴉時,父母不要自告奮勇的給塗鴉取名。比如,看到小孩畫了一陀紅色外加4,5條線,最好是問:這紅色是什麼?那這些線呢?為什麼這些線很短?最好不要問:這是瓢蟲嗎?或是:哇!我們小寶會畫蜘蛛了耶!這不但是變相填鴨,也阻擋了無限的可能。

4. 適當的讚美。這起初對我而言很難,因為那些鬼畫符對我來說都是驚奇且神祕。適當的稱讚應該是這樣的:媽媽看到你今天畫了很藍色的線,哇,超多的。你要不要跟我說一下那些線線是什麼啊?這個方形是要做什麼用的?其實,問這些問題,就表示父母對小孩的創作有興趣,也就是一種很好的鼓勵。過分的嘉獎,會讓小孩將創作當作取得注意力的手段,而不是真正為創作而創作。



坊間提供美術勞作的點子的相關書籍很多,我個人對於這本書特別鍾愛,是因為此書中理論性的文字敘述比較豐富,且提供的美勞例子比較多樣。此書的適用年齡大概是一歲到小一。



畢卡所曾經說過他花了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如何畫的像一個小孩所畫的。

我衷心的希望,小孩能夠永遠的保有無盡的想像力,不會受到外界的觀感和評論,自由的表達心之逍遙。






"At 12, I could draw like Raphael. It took me a whole lifetime to learn how to paint like a child." ~ Picaso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car9&aid=380074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10/05/17 07:54
想像是夢想的起步  向藝術家媽媽致敬
mi wu(tocar9) 於 2010-05-18 15:05 回覆:
哎呀,哪有這麼嚴重,只是愛照相而已。
謝謝啊!

快樂農夫阿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今天也問我兒子同樣的問題
2010/03/10 22:20
看完你這篇後我也問我兒子
我問他
你會說話,常說話嗎
他回答常啊
我問他
你會畫圈圈嗎
他回答
你那是什麼鳥問題?
我把你這篇給他看

誰知他說








爸!!我18了~~~~
mi wu(tocar9) 於 2010-03-11 16:06 回覆:
妖壽,笑死我啦!

不過個人覺得角色有點錯亂啦!
以上的問話是醫生問父母的問題。
父母問小孩的問題是,“你這畫的是什麼東東?“
不知道18歲的答案是什麼....


一切安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thing!
2010/03/08 18:49
She  is  a  lucky  girl  because  there  is  a  great  Mom!
mi wu(tocar9) 於 2010-03-10 14:57 回覆:
不敢當啊!要學的還很多呢!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試試看[能]怎麼樣
2010/02/25 23:03

其實小孩子作的事,也不用去想它的意義

因為他們只是做他們[能夠]做的事,試試看[能]怎麼樣而已。

mi wu(tocar9) 於 2010-02-27 07:24 回覆:
響聲先生應是很有經驗的過來人吧!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
下一個成長階段,還請你多多指教。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創作發展空間
2010/02/24 20:30

幸福的小女孩

有這種塗抹空間和材料以及成品

已經不能稱之為[塗鴉]囉!

應該要稱之為[概念創作發展空間]較適當吧哈哈

mi wu(tocar9) 於 2010-02-25 03:24 回覆:
您所提及的一點也沒錯,自由創作的發展空間,天馬行空,亂烘烘。
其實,有時還真的很難僅僅旁觀。例如,拿了一堆膠帶,把小兔子玩具黏在椅子腳上~這這這一團是什麼???還有把水彩顏料像煮菜般的調在廚房的地板上,像在畫曼陀羅般的轉啊轉,玩得不亦樂乎。可是,媽已經火冒三丈,到底要畫還是不畫!其實,那也是畫畫,是更好玩的畫啊!是的,媽媽又錯了。
總之,在打混戰的同時,用字的不同,所延伸的意義也大不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