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桃鉗和睡美人
2010/02/13 16:05:39瀏覽813|回應1|推薦28
 十二年前,因為我先生梶間聡夫工作的關係,我在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連續在一星期內看了五場的胡桃鉗。

本來想著,在一生中,能看到這麼多場,以後應該不用再看了。沒想到,兩個月前帶著三歲的小孩,在西雅圖的Pacific Northwest Ballet(PNB)又看了一場。



PNB的胡桃鉗,舞台設計是由著名的兒童插畫家毛利斯 先德克(Maurice Sendak)所設計的。最近兒童繪本改編搬上銀幕的【野獸冒險樂園】(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就是先德克在1963年的作品。十幾年前,這本書的海報曾經讓我呆駐在樓梯間許久。也因為這本書,引起我對先德克這位波蘭的藝術家的好奇,而看完了他的傳記。又因為有了小孩,讓我有個機會重複瀏覽這本充滿想像空間的故事書。

在正統俄國版的胡桃鉗芭蕾舞劇中,所有的表演人員,都是專業的舞者。就如同其他的芭蕾舞劇,是一種純粹的藝術表演形式。

在美國,胡桃鉗芭蕾舞劇卻成為舞團爭取營運經費的一大來源。

舞蹈學校招生大多以小孩及青少年為主要對象。在胡桃鉗一劇中,老鼠大隊,玩具兵全都由小孩扮演。雪仙子,及間奏中的異國舞蹈部份由舞團的基本團員(corps de ballet)扮演。唯一需要具有獨舞能力的角色就是胡桃鉗王子了。所以,一般的舞蹈學校只需要外聘王子一名,其餘角色就由學校的學生擔任。小小舞者能有機會上台,這可是萬分的光彩,不但是對舞者的鼓勵,也鞏固了票房收入,所有的親朋好友一定會前來捧場。PNB每年從11月底連演至12月底。12月中,學校放假後,一天演兩場。

我們出席的當日,2900個座位,座無虛席。雖然我不知道PNB的胡桃鉗演了多久了,但根據我認識的一名芭蕾舞團專屬交響樂團團員的描述,他已經演了20年了。以前,在我還是玩音樂的前段人生中,曾經為吳興國的慾望城國現場伴奏,連演了一星期。記憶中,像是對耐性的磨練。而PNB在一個月中連演超過40場,有些音樂家還連演了20年,真是一種無法想像的奇妙人生啊!

本來以為三歲的小孩應該會比較喜歡胡桃鉗,可是他卻偏愛睡美人。每天下午看著一部份的睡美人芭蕾舞劇DVD,跟著跳,跟著哼柴可夫斯基的音樂,連看了4個月。

 
和他最喜愛的角色~紫蘿蘭仙女合照。

在2月裡,配合著情人節,PNB上演十場的睡美人。以他認真迷戀4個月的表現,我想帶他去看現場表演,他應該會喜歡吧!事實上也是如此,一齣幾乎兩小時的舞劇加上三段共45分鐘的中場休息時間,我和朋友看了累的東倒西歪,可是小孩出乎意外的看得很認真而且對角色瞭若指掌。有多少人還存有三歲時的記憶呢?希望他將來會記得這段穿梭在夢境中美麗的回憶。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car9&aid=3775872

 回應文章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心喜
2010/02/14 13:26

恭賀

原來妳也是音樂人外掛陶藝家

小朋友愛看[舞劇],對她來說10遍20遍都像第一次一樣的新鮮。

總是能從[熟識]中發現[新]東西,成人往往會失去了這[本領]。

mi wu(tocar9) 於 2010-02-17 09:55 回覆:
哈哈!外掛這個詞,真好玩。
這種讀你千變也不厭倦的本領,如果常常發生在成人的身上,今天的世界可能會很不一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