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坐看煙
2011/04/12 02:33:32瀏覽350|回應1|推薦38

我愛煙。

不是抽香煙!我不抽煙的。但是我愛看裊裊的煙氣。

事實上,我很容易被煙吸引。不管是香爐裡帶著檀香氣息,冉冉騰空的煙;或者是架在煙灰缸上,頹廢地承載著尼古丁的煙;還是薰香盤中以中草藥磨粉,號稱能夠驅疫避瘴的煙;又或者是蠟燭吹熄後,那直沖上半空突發的一縷,掙扎著不甘就此死去的煙。

煙是立體的!雖然它無法掌握,有形無質。

煙是流動的!可又經常見它以一種僵著的姿態停滯在半空中。

若你是在有蓋的爐中焚香,那麼就可以清楚看到乳白色的煙氣在爐蓋的孔洞中積蓄,盤旋,如泡沫般緩慢地溢出,之後又變成織女裁就的天衣,輕飄飄的乘風而去。

沒有人能夠預知煙的形狀變化,只知道它多半是捲著的,婀娜的,甚至帶些挑逗的意味,從焚香者的身邊拂過。

一如愛情,一如人生,一如每一個無從預想、無法掌控、只能靜觀等待的契機和未來。

當被輕紗一般,慵懶的滲入大氣中的白色煙霧包裹時,我的靈魂會陷入一種奇特的空茫狀態。

不思考任何東西!只是在聽,聽屋外的鳥鳴;只是在看,越過煙氣拉起的灰白色朦朧屏障直視眼前的風景;只是在呼吸,呼吸煙氣中藏裹的檀香氣味,中草藥氣味。

一瞬間,彷彿無我無他,可卻又對己身的存在,外物的存在極為敏感。

旁人問我在做什麼?

「我在發呆。」

搖搖頭,對我如此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感到不滿和無解。

可是這樣充份浪費之後,我的心卻是飽滿而豐盈的,只是無法確切說明到底是什麼東西充塞在其中!

不可說,不可說。

無法說,無法說。

能意會便能明瞭,其餘,只是無謂的多費口舌。

這年頭,口舌多是非便多,還是當個浪費生命的閒人,任我獨坐看煙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5079538

 回應文章

Bacchus
送你一首歌
2011/04/15 15:06
自從MSN無法在辦公室使用後,就改到這裡跟你見面。
這篇文讓我想送你一首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8DehMthA6Y
希望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