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之喜
2011/04/09 04:50:35瀏覽401|回應2|推薦36

因為是一件值得紀念的事情,所以必須花點功夫記下來。

人生當中,能有多少次遇上意外之喜的機會呢?而什麼又算得上是意外之喜?

喜事,有大有小。對我來說,想得卻不可得,那是折磨人的幻想。想得以為不可得,沒想到卻得了,這便是意料之外的喜事!

不知道在各位的心中是否都有一本無可取代的書?

我有!

雖說這個自定的書籍排行榜不斷在變化,可是有幾本書永遠排在榜上,即使名次有起有落,但永不會掉出榜外。

這些書,多半是我手上的藏書。

當然!若沒看過又怎麼能夠替它安插名次呢。

其中有一本,我曾經廢寢忘食的捧讀過,再三的回味過。誇張的時候連出門都要帶著它,只是想或許在等待的片刻能夠看幾個字也好。

這樣的狂熱當然也會有退燒的時候。然而,某日,當莫名的狂熱再起,我竟找不到它了!

我以為它只是躲起來,藏在某個角落,被塵封的雜誌或舊報紙壓著遮住身影。我想它是生氣了,生氣被我冷落。所以我卑躬屈膝,彎下腰低著頭,趴在地上匍匐地謙卑地,一邊喃喃告解,一邊懇求它露出一截衣角讓我得以重見它的容貌。

「我錯了,這一次我一定會把你歸回原味,讓你跟你那些同門師兄弟排排站好。我一定會小心謹慎,不再讓你的書頁沾上咖啡漬或者油印麵包屑,我不會再帶著你出去逛大街,把你塞在皮包裡跟手機和鑰匙圈擠在一起,所以拜託,出來吧!不管你躲在哪裡,出來讓我再見你一面吧!」

可惜不管我怎麼祈求,它終究是失蹤了。

書已絕版,即使上網搜尋二手書也找不到。

想想也是,在同好中,這是一本多麼珍貴的書啊!就算有人願意割愛,也一定剛上架就被標走了,怎麼可能等著我呢!

就這樣,無法計算懊悔了幾個月,嘆息過多少年,我只能靠閱讀該作家這幾年新出或再版的書解癮,但是這一本二十多年前的著作堪稱是他最為燦爛的起點之作,雖然無法記得每字每句,可是殘留的印象起了無限的美化作用,所以那些記憶中的斷簡殘篇更成了珍珠般的星光,微弱但明亮,在心裡亙久不滅。

到現在我仍然無法解釋為什麼那天會有這樣一股衝動,總覺得應該去那家書店逛一下。

因為種種原因,我已經很久不去書店了。但是那天下午,當我從家裡出發去會計師處要拿回報稅資料時,更早之前與理髮店訂下預約時間時,出於一個莫名的原因,我在兩者之間安插進一個小時左右的空檔。所以當我從會計師辦公室出來要去理髮店時,看著車上的時鐘,心裡才會盤算著:還有時間,順道去書店逛逛吧!

大陸人開的書店,一進門先看到兩只巨大的磁花瓶立在牆邊,上面俗麗的勾勒出鑲金的花鳥圖案。左手邊用兩張木桌拼架出來的台面上散亂堆放著各類過期雜誌,以及有上集沒下集的武俠小說。架上,書籍的歸類也是混亂不清,似乎隨性擺放又像是有跡可尋。文學類的架上除了小說以外,還有歷史傳記。旅遊類之下卻又擺著考古月刊和養身食譜。

在這樣的書店尋書你得保持住一種尋寶的耐性。如果知道書名可以問店主,畢竟這是他的地盤,有貨沒貨,書擺在哪裡,他有他的邏輯。除此之外,只能夠隨便逛隨意翻,不過多半的時候是一無所獲的。

我並不是為了要買特定哪本書進的書店,所以只能夠像逛古董店一樣全憑靈感搜尋。

這本書是在文學架下找到的!左邊倚著『沈從文』,右邊靠著『托爾斯泰』。

我幾乎一瞥眼就看到它!

書本外面密裹著一層透明塑膠封套,我不顧一切扯開那層阻擋物,因為我得確定,內容是否貨真價實!

啊呀!

當我看到那熟悉的章節,因翻譯不同但雖不中亦不遠的人物名字,忍不住心中一陣狂喜!

【閃靈】(台譯【幽光】),史蒂芬.金的暢銷之作,我們又重逢了!

意外之喜,有什麼比失而復得還能稱得上是意外之喜呢!

雖然版本不同,雖然是簡體字,但對於書,我不是個挑剔的人。重要的是,我總算能夠再一次體會因書中情節顫慄的觸動。

買到一本書,其實不算什麼大事。但是買到一本曾經失去,以為再難得到的書,對我來說,這就是一件大事。

整整三個晚上,我被同樣的文字描述吸引,拉扯進史蒂芬.金虛構的世界,感受到寒冰一樣的恐懼和爆炸般的驚嚇,卻樂此不疲。

終於看到最後一頁,閤上書本之後決定,這一次我一定要把它好好放回到書架上,跟史蒂芬.金其它的著作擺在一起,絕對不再給它失蹤的機會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5068598

 回應文章

Bacchus
恭喜失而復得
2011/04/13 17:43
恭喜,失而復得的喜悅難以言喻,但您筆下功夫了得。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驚悚的小時
2011/04/09 12:36

妳說的書店在Las Tunas and Temple City Blvd 附近嗎?

妳好勇敢,Steven King 的小說非常的恐怖,我不敢看,怕做惡夢。


蘇鐵(tl2citycat) 於 2011-04-10 01:44 回覆:
不!那一家關門了.
我是去San Gabriel 香港超市旁邊那家.店裡很亂,但是老闆人不錯.
Steven King 早期的小說可怕,近期的多著重在人性心理,對外在的描述反而不如早期那麼"銳利",露骨.
我讀他早期寫的書才會有點害怕,可是越怕越愛看! 因為他的文字功力真的很強,不愧是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