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山星光燦爛夜未眠
2012/07/20 01:06:58瀏覽6812|回應3|推薦55

石門山位在合歡山區,標高3237m,名列台灣百岳第66名。

台14甲公路由霧社一路向西爬升,通過標高3275公尺的武嶺之後高度快速的滑落,然後從石門山的肩膀上通過,從位於公路旁的石門山登山口出發,登山步道經過起伏不大的高山大草原,僅僅700m的距離就能輕鬆登頂,因此石門山成為台灣百岳中最容易登頂的山頭,許多國人的第一座百岳就是石門山。石門山由西面看來柔美和緩的山勢,會讓人錯以為他是平易近人的小山丘,但是如果從東面大禹嶺方向仰望石門山,才會驚覺石門山的陡峭與雄偉,難怪會名列百岳之一。

0710日體會了合歡山的銀河之美後,就決定要儘速帶全家人上合歡山欣賞夏季的銀河,依據觀星軟體的推算,0714日開始就是觀賞銀河最理想的日子:銀河日落之後就會出現,而當天是農曆26日,月亮不僅亮度不強,而且要到隔天清晨三點之後才會出現,所以不會干擾銀河的亮度。

因此三天之後的0714日中午一點我帶著我家女王、小女兒、加上姪兒阿智一行四人就再度出發了。只是路上的顛簸讓我家女王身體不適,耽誤了不少時間,趕到大禹嶺時已經是1830時,錯過了欣賞夕陽的機會。因為上次在合歡山主峰欣賞銀河時總覺得西面的光害嚴重,因此這一次準備在東面小風口旅客服務中心下方的大停車場露營,想像中東邊的光害應該比較少。不料車經小風口時才發現下方的大停車場早就停滿了露營的車輛,今夜想要在空曠的停車場上露營兼賞銀河的計畫因此必須改變。基於我對合歡山地形的瞭解,我迅速的下達決心:「今夜露宿石門山頂,徹夜觀賞銀河。」

1845時座車爬上克難關之後在路邊空曠處停車,從這裡上登不到200m就可登頂石門山。走在步道上回首向西邊的合歡東峰方向眺望,只見雲霧不斷的翻越山脊線向東邊湧來,我家女王開始憂慮今夜是否看得到星星,我卻胸有成竹的告訴她:安啦!

石門山西南邊雄偉的的奇萊北峰被洶湧而來的雲瀑包圍著,今晚銀河就將由這個方向出現。

坐在石門山頂上,環顧四周的百岳名山,預期整夜都不會再有人上山,心情是輕鬆而愉悅的。俯瞰下方小風口旅客服務中心停滿車輛的大型停車場,可以想像今夜一定會是燈影晃動人聲鼎沸,甚至是卡拉OK整夜歡唱,想要在山頂上如此安靜的欣賞銀河美景,是絕對不可能的事,那一瞬間我還頗為自己傍晚臨時更改觀星地點的決心而得意。

在我們談笑之間天色暗得非常的快速,氣溫也直線的下降,這一回我們攜帶著足夠的保暖衣物,還有簡單的過夜裝備、零食,心情顯得特別的輕鬆愉快。

2000時雲層逐漸消散,果真是滿天的星斗,我家女王在山頭上興奮的又笑又跳。

2040時以後銀河越來越清晰,我這一回貪心的帶著兩台相機,一台相機以定時快門線設定好專門對著南邊拍攝銀河,從2030時開始一直到隔天的0300時,將銀河的移動方向完整的紀錄下來。

另一台相機就可以機動的找尋題材拍攝。星軌是一定要拍的,只是要先從滿天繁星中找到北極星,用最大光圈對著北方拍三分鐘之後,很輕易的就可以確認北極星的位置,就在合歡北峰與反射版的正上方。

另外,從小風口盤旋而上,通過克難關的車輛燈軌也是我早就想要拍攝的題材。今夜整個石門山頂就只有我們一家人獨享,愛怎麼拍就怎麼拍。

這一張是對著西面拍攝的,車燈的軌跡從合歡東峰腰部穿過,然後爬上武嶺停車場,左下角的燈光則是滑雪山莊及松雪樓的燈火。

這一張圖片,是對著正中央尖尖的「中央尖山」山頭拍攝的。

因為周邊、尤其是北方的光害還是比我想像的要嚴重,這一張則是對著合歡北峰,採用多重曝光的方式,用四張每張曝光5分鐘的圖疊出來的效果,以免長時間曝光會產生過曝的情況。

拍到半夜12點時,兩台相機都設定好定時快門線,準備一直拍到天亮,我正打算偷閒休息一下,這個時候卻發現同來的姪兒阿智狀況不太對,他說他後腦幹嚴重的疼痛,而且有想吐的感覺。我多年的登山經驗直覺的告訴自己:「是高山症發作!需要立即下降高度。」

因為半夜搬裝備下山不僅耗時而且危險,為了爭取時間,決定留妻女二人在石門山頂,我獨自帶姪兒下山。扶著步履已經有些不穩的阿智,走過崎嶇不平的山路,雖然心裡對高山症的症狀十分篤定,卻還是有些擔心。

好在半夜山區車輛少,一路飛馳下山,一面安慰阿智:「放心,下降高度就沒事了!」到達鳶峰之前阿智終於還是把晚餐的食物全都吐了出來,感覺也清爽多了。一個小時之後車已經來到埔里,阿智也已經狀況全消,原來我還準備送他進埔里榮民醫院急診室的,經過他的討價還價,最後變成幫他找旅社好好睡一覺。只是因為當天是星期六,在埔里鎮繞了一個多小時,所有的旅社都已經客滿,最後好不容易在偏僻的「鯉魚潭」畔找到一家旅社,安頓好他之後已經是凌晨兩點半了,我心裡掛念著石門山頂上的妻女,再度飛車上山。

清晨四點鐘回到石門山登山口,氣喘吁吁的爬山上,遠遠的就看見山頂上人影晃動,「這是什麼情形?」我的心懸在半空中,走近後看仔細了,山頭上已經站滿了來拍日出的人群,算算不下三十多人,我架設在山頭的兩台相機和腳架,已經被周圍的人群和腳架團團的包圍住了。

不會這麼誇張吧!凌晨四點鐘,3237m的石門山頂上,這些人都不用睡覺的嗎?

和妻女會和之後,我在人群中重新找空隙架設相機,只是到處都是人怎麼拍都會被干擾,我陷入「乞丐趕廟公」的困境。

這個時候東邊的天空已經泛白,月亮、木星與金星正聚在一起,好一幅詭麗的景色。

天邊的晨曦快速變換著顏色,現場快門聲四起,黑卡到處飛舞著。

抽空幫母女倆拍了一張登頂照,清晨冷冽的空氣中兩個人包得嚴密,好像採茶女?

畢祿溪方向的雲河好像冰河一樣,不斷的向石門山方向推擠而來,漫過山脊線後像崩解的冰山一般迅速的消失在谷地理。

原來石門山頂上有好幾支攝影的隊伍,有老師率領著四處取景。

我們準備撤離時,忽然發現有一道雲河不斷的漫過合歡東峰,形成一道激流似的,不斷的向奇萊北峰方向沖刷。

這一下我又捨不得走了,連忙架設相機拍下眼前的奇景。

下面這一段就是我拍的「雲河沖刷奇萊北峰山頭」的縮時影片:

這一趟石門山星空之旅,整夜狀況不斷,在有驚又有險之中最後還是安然渡過,雖然整夜未曾闔眼,但是心情還是激昂而愉悅的。如要說我瘋狂,像我一樣瘋的人還真的是站滿石門山山頭呢!


美麗的風景值得更多人來觀賞,如果您喜歡這一篇遊記,請您不吝在銀幕下方工具區按個「讚」,並且分享給您的好朋友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649441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天星斗太壯觀了
2012/07/25 18:47

不過體能還真要先練好,才有體力爬到山頂,看得到這美景。

這登山露營裝備加上攝影器材,重量應該不輕吧?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觀銀河,真的是很夢幻
2012/07/21 03:23

我是躺在蒙古巴丹吉林沙漠的沙丘上看銀河的

將近四分之一的天際,被銀河橫跨著

泛著迷濛的銀光,

Milk Way,我覺得英文如此稱銀河,雖不詩意,倒也十分貼切呢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7-23 11:33 回覆:

年輕時沒有心境去關心周遭的環境,

退休之後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萬物靜觀皆自得!

您在「沙漠的沙丘上看銀河」?

讓我好生嚮往,希望有機會也能去走走。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門山星光燦爛夜未眠
2012/07/20 16:04

幾年前和友人第一次爬百岳(合歡東峰)

第二天清晨5點多從合歡山莊走石門山,

雖然是6月底,溫度大約只有10度左右,冷得直打抖擻

錯過了日出,只有用小小的傻瓜相機拍下這初昇的朝陽~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7-23 11:29 回覆:

用「小小的傻瓜相機拍下這初昇的朝陽」?

看來如果我有竹子姐的攝影功力,

我那又大又笨重的單眼相機就可以退休了。

合歡山區的景色有我百拍不厭的題材,

盛暑之際更是避暑的好去處,多去幾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