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塔塔加星空下的奇遇記
2012/03/23 14:53:46瀏覽11734|回應6|推薦56

「塔塔加」停車場是阿里山公路與新中橫公路的交會點,也是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塔塔加遊客服務中心」所在地,更是攀登玉山時必經的管制站。前幾年熱衷於登百岳,登玉山及玉山群峰時,都曾在這裡「枕戈待旦」,然而這一次卻是因為塔塔加的星空而來。

多次在攀登高山夜宿山屋時,被完全沒有光害的燦爛星空所震撼,但是從未想像過有一天要把那震撼人心的畫面拍下來,因為昂貴又笨重的攝影器材,我既買不起也揹不上高山。但是去年十一月觀賞了TVBS的一部紀錄片「塔塔加的美麗星空傳說」之後,深深的為影片中的星空所著迷,也才興起了拍攝星空的念頭。這一次趁著早就計畫好的「阿里山賞櫻之行」的機會,我積極的加入了「塔塔加的星空之旅」,計畫夜宿塔塔加鞍部停車場拍星軌,結果我家女王丟下一句評語:「你這哪是去玩嘛?根本就是去流浪!」就放了我鴿子。

一人一車趕在阿里山櫻花季的第一天星期四上山,以避開阿里山的假日賞花人潮,3月15日由宜蘭直奔嘉義,下午在頂石棹拍完夕陽之後就轉往塔塔加鞍部附近的「夫妻樹」,預計拍一夜的星軌之後,隔天清晨到祝山拍日出。

夫妻樹是兩棵巨大的「神木」,位在塔塔加鞍部停車場再往北三公里多的新中橫公路旁,是近年來最熱門的星軌拍攝地點,也是我亟欲朝聖的目標。未料當天下午七點多到達塔塔加鞍部「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服務中心」的路口時,卻見鐵鍊拒馬封鎖了道路,旁邊的公告欄上說明前方道路因為八八風災所造成的嚴重坍方,迄今仍在積極的趕工整修中,為了遊客的用路安全,每天下午1730至隔日的0600時管制不准通行。這一情況對我而言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長官的一句話!」無奈之餘也只能將就的在塔塔加停車場架起相機。

塔塔加停車場燈火太多會造成夜拍時的光害,挑了許多拍攝點,最後在停車場上方通往玉山登山口的路口架起腳架,琢磨了半天,我生平第一張星軌實驗作在曝光20分鐘後呈現在相機銀幕上,看著環繞在北極星周圍的星軌,讓我既感動又興奮不已。

心想因為交通管制夜晚十點後應該不會再有車輛經過,於是設定好自拍器後放心的睡在車上,但是一直到半夜都還有車輛經過,道路被車燈照亮之後,反而為單調的前景增加了色彩,這一夜對我而言:意外的豐收。

隔天擠在人潮中拍完了阿里山的櫻花之後,早早的就到達「夫妻樹」拍攝現場,趁著天色陰暗前先熟悉現場環境。

天色全暗之前,公路局的工作人員開始勸離現場的人車,聽說我要把自己關在管制區內一整晚拍星星,不可置信的問:「起霧了,怎麼可能拍得到星星?」

其實,我自己心裡也正嘀咕著。

架設好相機,無聊之下回到車上小憩片刻,感覺眼睛剛瞇上那麼一瞬間就驚醒了,從車窗中看出去:「哇!滿天星斗!」原來,夜色逐漸陰沈下來之後,漫天的大霧沈入山谷成了壯觀的雲海。

「太棒了,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獨享的塔塔加星空!」

跳下車開始拍攝這眼前的星空奇景,春天的塔塔加星空下並不覺得寒冷,在完全沒有光害的夜空下,耳聽蟲鳴聲嘶嘶,還有不時劃過天際的流星作伴,都讓我覺得怡然自得。趁著相機長時間曝光的間隙,我遊走在空曠的停車場上,從不同角度觀察星空的美景,開始後悔自己沒有學習更多的星空知識。

50分鐘之後,第一張塔塔加夫妻樹的星空照完成了,心裡除了感動還是感動,真是太美了!

相片下緣明亮的背景光應該是雲林方向的燈火,是肉眼無法看到的光線,在長時間曝光後忠實的反映在相片之中,我認為反而增加了相片的美感。

我開始進行更長時間的曝光,讓星軌拉得更長、更壯觀。

拍到半夜十二點之後,已經兵疲馬睏的我,精神力開始不是那麼的專注,此時卻聽到了奇怪的步履及人聲,讓我全身的神經緊張,開始胡思亂想起來,「這麼深的夜裡,這麼偏僻的地方.........,萬一.........」,然後遠遠的看見塔塔加遊客服務中心方向有晃動的燈影,終於人影近了,我放聲問候:「晚安!」

來的是一對小情侶,專程從管制站走了三公里多的路進來拍星軌的,拍攝現場頓時熱鬧了起來,雖然我獨享塔塔加星空的情況結束了,但是有人作伴,一起瘋拍星軌的感覺也挺好的。

小男生是成大四年級的學生,已經來塔塔加拍星軌兩次,在他的建議下,我們轉換拍攝角度,把北極星置於夫妻樹之間,用星軌幫夫妻樹織起情網。

受到地形的限制,無法拍到夫妻樹的全景,為夫妻樹補光後,又是另外一種感覺。

半夜兩點之後我手邊的相機電池已經耗盡,只好上車補眠,睡夢中被嘈雜的人聲驚醒,有人在夜空中大聲的發號司令,讓我錯以為回到野戰部隊夜間緊急集合現場,只是部隊緊急集合嚴禁喧嘩,這人........找倒楣!

驚魂普定,從聲響中判斷這是一個從台北來的攝影教學大隊伍,大聲說話的是授課的老師,不知道是不是上個月我曾經動念想要到台北去報名「晨昏攝影」的那個班隊?

原本應該寧靜的夜空,現在成了嘈雜的菜市場,頭燈、手電筒燈亂射,我真的很懷疑這樣怎麼拍得出乾淨的星軌。聽他們的對話也十分有趣:

「沒有帶快門線來的同學.............」,什麼?沒帶快門線也能來拍星軌?

「用傻瓜向機的同學........」,還有人用傻瓜相機拍星軌?難度可能很高喔!

「沒有帶腳架的同學........」,這個更離譜,老師有在教你有沒有在聽?

不知怎的,越聽我越慶幸上個月我沒有衝動的去台北報名,自己看書摸索攝影技巧。

清晨天邊的色溫開始變化了,我推門下車時車頭小燈閃了幾下,那邊馬上一砲就轟了過來:「那邊開車的,拜託一下,不要開燈!」

好一個「乞丐趕廟公」!

「還我寧靜的夜空來!」

吵到早上五點半,攝影教學團趕往下一個拍日出的點而離開了,我也發動引擎往水里方向離去,回想這一個奇妙的晚上,真是一次難忘的「塔塔加星空下的奇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6248570

 回應文章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2/03/27 10:16

好美喔~~

怎麼拍的ㄚ

滿天星斗耶足感心耶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3-28 17:42 回覆:

或許我們以前都太忙,

竟然沒有發現身旁就有如此多美麗的景色,

所以我正一點一滴的找回來。


高雄軍官
天文的雙星伴月
2012/03/26 22:17

今晚是天文的雙星伴月期。
上次提到沿著海台灣海峽與太平洋的公路,都是觀星的地方。當然要拍長時間的星軌可選鵝鑾鼻、社頂、龍鑾潭(白天還可見到燕渡寒潭)、旭海。偌大的墾丁國家公園不怕台北的天文社團吵雜喧鬧,隨時皆可選擇看台灣海峽的星空或太平洋星空。

這是墾丁國家公園出版的『墾丁星空』一書彩色圖文本,網頁落在『地質類』選項。
http://www.ktnp.gov.tw/ktvlibary/04_5kindbook/5kind_01_info.asp

~~~~~~~~~~~~~~~~~~~~
貼心小叮嚀:
恆春半島春、冬天比宜蘭溫暖,只是有時有著祭妹文中『朔風野大』落山風,風大但不冰冷,白天常常還有著暖呼呼的冬日大太陽。

四重溪公共溫泉,在日本皇族親王蜜月親臨泡湯之所;也為日軍軍官將領泡湯的地方--擁有百年歷史的『清泉山莊』之左側。

不用花錢也可享受日本親王與日軍軍官相同的溫泉水源!

在台26線,車城派出所與車城農會超市間進入縣道199四重溪,沒有紅綠燈,沒有叉路,五分鐘進入村落後,由7-11邊的入口處進入,在『清泉山莊』之左側。
~~~~~~~~~~~~~~~~~~~~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3-28 17:40 回覆:

感謝您這麼詳盡的介紹,讓我覺得躍躍欲試。

您真是太有心了,一定會去的。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美啊
2012/03/26 21:09

太厲害了

我一定是那種帶傻瓜相機沒有腳架也沒有什麼線就跑去拍的笨蛋

美得讓我都想去拍了


blue phoenix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3-28 17:38 回覆:

我只是覺得都花大錢去參加攝影課程了,

拍攝的準備應該更嚴謹一些,否則就是一種浪費了。

拍星空需要更多的準備與耐性歡迎一起來瘋星空。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2/03/26 17:04

每張照片都好美~

特別是那滿天的星斗崇拜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3-28 17:34 回覆:

高山上沒有光害

星空拍起來特別的純淨。


高雄軍官
只出現在天文圖鑑的滿天繁星
2012/03/24 10:14

為了看傳說中的阿里山櫻花與印象中阿里山風景明信片裏經典蒸汽小火車伴隨揚起的櫻花花瓣,於是在3月21日晚上(22~23是近日的好天氣)從高雄市騎車到阿里山。在3月22日凌晨兩點,過了阿里山公路的石卓、隙頂與十字路山嵐雲霧區後,也是看到滿天星斗。
只出現在天文圖鑑的滿天繁星、櫻花、錯身而過經典蒸汽小火車、身歷聲汽笛聲、伴隨揚起的櫻吹雪、祝山日出、正值花期的飽滿碩大玉山杜鵑(這是剛剛爬文看圖片才知道的名稱),都被我一一親眼看到了。啊!原來這就是幸福!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您到南台灣拍星空,冬天的國境之南是幾乎不下雨的,幾乎天天都是好天氣。從枋寮到墾丁的沿海公路除了進入小村落外,都不設路燈,任何路邊都是夕陽星空的取景好地點。

冬春時節,春寒料峭,我都會順道到距離車城十公里的24小時全年無休的四重溪公共溫泉泡個舒服的溫泉。不用刻意攜帶泳帽、泳褲;興之所至,愛泡多久就泡多久。這是冬春騎車回高雄市最佳保暖聖品,若是夏天,就變成我洗去汗水的免費澡堂。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3-24 21:38 回覆:

很高興您如願以償的享受到阿里山的美景。

更佩服服您的追花、賞景的熱情!

國境之南的墾丁星軌,聽您這麼一說,讓我新嚮往不已。

會的,會找個時間前往,享受四重溪的溫泉。

謝謝您提供的訊息。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2/03/23 16:53
三更半夜 塔塔加夫妻樹 還這麼熱鬧 精彩喔
廣光(tj28wang) 於 2012-03-24 21:33 回覆:

只有親眼目睹,才會相信台灣人瘋星軌的熱情。

晚上從台北出發,半夜三點到塔塔加,負重步行將近一小時,

就是為了拍夫妻樹的星空,偉大吧!